不出意外的,这又是一本很温暖的剧集,一如高木的风格。也是在图书馆花了大约一小时的时间看完的,照旧是满满的感动。
高木似乎有颗特别柔软的心,能够感受生活中的末梢细节。其实这本书有不少章节讲述的并不是高木和父母旅游的事情(我猜,或许是旅游次数太少,一次韩国一次老家,还不够撑起一整本书?),但也是和父母相处的点滴
我之前说,偏爱高木的书,是她将生活的残酷现实摊在面前,却总用温暖的力量去直面、去解决。父母的衰老是令人沮丧且无可奈何的事情,但是比起大多数人的丝毫不察觉或者无动于衷无计可施,高木扛起旗帜,来,旅游去。趁着年华尚好,趁着腿脚便利,趁着有钱有闲,去看看这个更大的世界。
于是,高木便果断开始行动了。考虑到自己的父母不会去思考具体事务,满怀着要出去旅游了的快乐心情,高木默默一个人将行程都安排妥当,查询好了路线,订好了机票酒店。都说人老了会像小孩子,高木的爸妈的确也有“任性”的时刻,例如在特意为父亲安排的高级咖喱店父亲却十分拘谨,也不觉得好吃;比如要去计划外的饭店吃饭等,令高木头疼不已……但结局当然是意料之中圆满
或许是年岁渐长,我也意识到在自己老去的同时,父母也以更快的速度衰老。我们总是等着“等我工作空一点”“等我做完这个项目/策划”“等我拿到这笔奖金”等等各类理由,不知不觉,又是N年光阴流逝,而那个“时机”却还没来。近来再回家,看到虽然父母依然双眼明亮,但岁月在父母的双鬓留下了银色,在父母的眼角留下了纹路,在父母的关节留下了病痛,我第一次意识到,他们未必能够等到我认为合适的那个“时机”。
这本书带给我最直观改变,就是我也开始动手策划和父母的出行计划。趁着还来得及,带着父母去走走,让他们去看一看那个家以外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