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世界》读后感(四):古代世界是如何被塑造的
古代世界如何被定义?是离我们年代久远的世界?还是古人定义的所谓的古代世界?要了解古代世界,首先要明白文明的历史,从出现人类开始,包括未变成人之前的猿人。文明的发端是从亲属群体开始的,之后就是社群的,原始人类的相互协作、共同生活等。再之后就是部落到城市最后到国家的成立,人类的历史几乎都是经过这样的发展。文明的独特之处就是:随着人类的集体发展,艺术、政府、宗教和法律也随之产生了。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人道主义理念。
本书是理查德·迈尔斯,上一部的作品是《迦太基必须毁灭》讲述了迦太基和罗马的百年战争史,当然包括其中的欧洲四大名将之一的汉尼拔。作为一位古典大学的教授,研究领域广泛,尤其是迦太基和古罗马以及北非。亲自参与了迦太基和古罗马的挖掘工作。因此作者的著作可读性非常高。本书从公元前6000年说起,一直讲到罗马帝国时代。述说着作者眼中的古代世界。从古埃及、亚述帝国、古希腊、亚历山大大帝等。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向前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标志着人类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因为从另一个角度说一座城市的出现,就是一个文明的产生。世界各色各样的人从各地的聚集在一起,从彼此的陌生到一起创建一个城市以及国家。而今天被称为“苏美尔文明”正是这些因素所形成的。它的城市乌鲁克城被称为众城之母。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埃及,在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观察分析下:古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古埃及的文明无疑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拥有另人难以想象的建筑设计,各种各样的法老传说。国王们生前、死亡以及死后的无孔不入的关注。但是那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正是在国王们的残暴下完成的,亦如中国帝王的大型陵墓、还有万里长城,这些令人惊叹的建筑无不是以牺牲许多人的生命代价来完成的。从这方面来说,文明的进程的发展另一面也是黑暗的。
在西方,”文明“一词与希腊的文化密不可分。有时我们可以说希腊的那些雕刻的美轮美奂神庙雕像。比例完美的建筑以及合理有序的城市。而这些仅仅是冰山一角,在希腊时代,它的诗歌、戏剧、哲学和科学也影响了后世。在希腊的城邦之中,斯巴达和雅典最引人注目,在电影《斯巴达300勇士》中,见证了斯巴达人在波斯大军下,数倍于自己的敌军下如何战斗的。但是,也正是这个团体方阵的作战,是早期斯巴达人取得了成功,同样也是后期斯巴达人灭亡的原因之一。而希腊在斯巴达人灭亡后也没有兴奋多久。因为邻邦出现了马其顿王朝。在菲利普二世的领导下,马其顿取得了希腊的领导权。但是不久菲利普二世遇刺。希腊人认为威胁已经结束。但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之外菲利普二世的儿子亚历山大继位,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比他父亲更加优秀,在此后10余年,亚历山大大帝几乎征服了所有的已知之地。征服之地即使在他去世时分崩离析了,但是亚历山大大帝传播了希腊的文化与技术,使得世界许多地方希腊化,加速了世界前进的步伐。
在西方的整个历史中,影响最大的一个帝国-罗马帝国。现代西方世界的基石也随之建立起来。古罗马的文明究竟与之前的文明有何不同?古罗马最大的与众不同是:他创造了一个向外输出的文明。也许亚历山大大帝也是,但是亚历山大大帝死后,他的帝国就四分五裂了。由于时间太短,所以他的影响也是有限的。罗马帝国自诞生起就充满神秘,罗马开国兄弟传说是被母狼养大。而后兄弟间相互残杀。罗马的政治体系,以及文化一直影响着后世。而罗马的体系也是在不同的时期经历着不同的政体,先是君主时代然后是共和时代最后又回归君主时代。罗马帝国时代以“无冕之王”凯撒为界,凯撒遇刺后他的养子渥大维继位,他被养老院加封为“奥古斯都”,地位等同于皇帝。罗马帝国的前期阶段一直处于扩张阶段,被征服之地,都以获得罗马公民荣誉为荣。即使是在东罗马帝国灭亡后,欧洲的后世王朝都以获得“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视为正统。知道拿破仑称帝废除了此称号。罗马帝国期间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接受了基督教。这为后来的欧洲基督化铺平了道路。在罗马帝国期间不断输出的文明,逐渐形成了西方世界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