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直何须声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理直何须声高

2018-04-20 20:56:4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理直何须声高

  理直何须声高

  文/赵元波

  三十年前,过桥米线在小城刚刚兴起,很多人只是听说过桥米线很好吃,并没有吃过,不知道这过桥米线究竟是怎么个吃法。

  一天,父亲村长到城里办事,两个人也附庸风雅,吃了一次过桥米线,不过,却闹出了笑话来。

  两人在店里坐定,老板娘很快就在两人面前各自端出了一大碗滚热的油汤,一盘肉片,一盘含有豌豆尖,韭菜等的时令蔬菜,三个鹌鹑蛋,一碗米线,一个作料碟。

  也许是走了一早上肚子饿了,口渴的缘故,村长立马把最凑近了汤碗喝了一口,“哎哟,这不冒热气的汤怎么那么烫呀!老板娘,你这是什么汤呀,把我的嘴都烫起泡了。”

  村长一边捂着嘴,一边大声嚷嚷,引得店里的食客都抬起头往他们那里看。

  “这位大哥,真是对不起。”老板娘连忙跑过来赔不是,轻声微语,“不过,你的吃法有点别扭。”说完,老板娘顺手拿过来两张纸,分别递给父亲和村长。看来,像父亲和村长那样不会吃过桥米线的人不在少数人家店里早有准备,怎么个吃法都印在纸上了,按步骤操作就行。

  不看不知道,一看村长就傻眼了:敢情是自己太土了,原本不知道怎么吃过钱米线。村长的脸腾地一下就红了,这汤是不能直接喝的,汤上看起来一点热气也没有,那是因为汤上有一层鹅油封着,用嘴喝滚烫的汤,哪能会烫不到嘴呢。于是按纸上说的方法吃起了过桥米线:把鹌鹑蛋磕到汤碗里,接着把生肉片依次放入,用筷子轻轻拨动,好让生肉烫熟,然后放入佐料和豌豆尖,韭菜等的时令蔬菜,最后再放入米线,加上酱油、辣子油。

  一碗过桥米线就跳只完成了,挑一箸,果然是鲜美可口美不胜收

  在讲起这件事的时候,我问父亲:“明明你们是土包子。老板娘为什么不直说你们呢?村长那么粗鲁地叫她,她为什么不对你们还以颜色?”

  父亲说:“这就是做生意的门道,理直何须声高。拿张纸,婉转地告诉客人错了,和气生财嘛!”

  理不直的人,往往用气壮来压人;理直的人,常常用和气来交到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理直何须声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