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读后感(五):失控?生命本就是偶然
凯文·凯利从蜂群的行为开始谈起,慢慢揭示一些此前人们并没有强烈意识到的问题,例如:活系统的智慧究竟从何而来?为什么那些看似简单无脑的初级生物能够产生群体智慧?个体的无意识到群体的有意识之间到底是不是鸿沟巨壑?书中涉及的问题纷繁复杂,小到一个蜂群、一组计算机代码、一个封闭试验基地,大到人类进化、人工智能、网络经济等等。在复杂性面前,最具适应的系统也和失控只有一线之隔。 失控,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不,人类从来就没有能够掌控自己命运。生命的诞生本就是一种偶然。生命作为一种存在并不是十分稳定,生命只是物质众多存在的形态之一。凯文·凯利认为生命是连接成网的东西,拥有自下而上分层级的去中心化分布式系统,生命和机械体本质上是相同的,都具备活系统,拥有活系统才能有自组织自进化的能力。然而活系统如何得以存在并维持,凯文·凯利认为套套理论是真实存在且稳定系统的一个基本要素(哥德尔不完备定理)。人类从生物界中获得灵感创造出了蚁群算法、遗传算法和神经网络,并且赋予机器深度学习的能力。然而到现在为止,人类也没能创造出生命。生命是如何产生的?作者并没有做出回答,对于维持活系统稳定的套套理论也没有做更多的解释。凯文·凯利认为大自然从无创造了有,并总结出了大自然操纵无中生有的造物九律:分布式状态、自下而上的控制、培养递增收益、 模块化生长、边缘最大化、礼待错误、不求目标最优、但求目标众多、谋求持久的不均衡和变自生变。在九律中凯文·凯利对无的存在只字未提,然而用他的造物九律却能解释很多现在所处的自然界和社会的很多现象。他在书中提到了涌现的概念,把涌现应用到生物学、经济学、和社会学或许可以解释一些诸如蚁群运食和行业分化等现象,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道德、民主和自由等抽象概念。而对于书中提到的套套理论和无则需要科学家和哲人的进一步探索。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自然界将出现人造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