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读后感(二):失控
《失控》读完半个月了。很久没在看完一本书之后沉吟这么久。并不仅仅因为书写的好,更因为机缘巧合:这书恰恰补上了长久以来我世界观拼图里缺的那一块。
号称学了生物专业,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之类早忘得一干二净,就算当初也没记住过多少。聊以慰藉的,是对生命有一个还算宏观的认识:基因、个体、种群的终极目标都是存续,而最终都臣服于生态。生命的规则是有层级的,分子生物学层面的规则,最终宿命服从于个体生存繁殖,而个体的宿命在种群手上,种群又受制于生态。
然而这个朴素简陋的世界观有两个缺陷:1.孤立的个体对种群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容易产生人生意义”之感。2.生态之上的宿命又是什么?长久以来我思维模式的终点是:1.被创造之物能否超越造物者。2.被创造之物是否只能理解造物者的逻辑模式。
凯文凯利的回答是:整个地球可看作是一个生命,而盖亚的终极目的只是进化。《失控》重新定义了生命的概念。他所说的整个地球,不仅仅是指地球上的生命或有机物,而是说地球上的一切。有了这个理论模型,你对世界的认识,就可以拓展到更大的层级。
人类的现代科学体系,其实就是个分类学问。此种架构之下,每一门类的科学,最难回答的问题是学科名字。拿生命科学来说,最难回答的自然是何为生命这个问题。之所以难回答,是因为现实世界万物同理,没有明确的学科边界。《失控》被划分为信息科技读物关注的主要是信息技术的进化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然而通篇读来,作者一直在研究生命科学的规则。因为信息是人对外部信号的认知和反馈;而要探讨人工智能,就要回答何为智能、何为人、何为生命。所以此书对生命的理解,胜过很多生命科学专业的观点
《失控》还介绍了达尔文进化论的盲点和证伪。按照恩格斯的说法,进化论是近现代文明的三大基石之一。记得十几年前我们学到的理论说,拉马克的用进废退学说是错的,达尔文的随机突变自然选择学说是对的。然而这书介绍了另一些研究方向成果:现实世界里,突变似乎并不是随机的,而是有方向的。
至于参考生物学的架构来做公司或组织的设计管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区别在于,你对生命的规则理解到什么程度。所以对“去中心化”、“分布式管理”这些理念,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思考
另外不免有一些感慨:《失控》成书于1994年,中文版出来已经是十几年之后的事了,我读到更是20多年之后。被一本20多年前的自然科学书籍击倒,我们的观念是有多么落后
还有,对于创造者来说,并不是老而弥坚或者历久弥新。同样是凯文凯利,20年前的《失控》就要比今天的《必然》写的好。所以,不要迷信年龄
就这样吧。只有提起笔,你才知道吃下去的东西并没有能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