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评我将把《进化》的自然选择思想、《失控》的进化体概念、《基因组》的人类基因做简单联系,这个逻辑基础自上而下的。
《进化》:生物学家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概念概括自然选择的思想,因此生物的进化就是适应环境增加生存和繁殖能力过程
《基因组》:人类之所以被称为高级动物,是因为基因中自带的高级本能,比如基本语法。所以把人类拉下认知圣坛的不只是弗洛伊德,还有生物学家。人类只是进化体中很普通的一份子。
KK正是以宇宙为轴,站在自然选择的肩膀上,从氢原子演化到细菌共生关系,再到去中心化,将自然选择下的进化体特性逐一揭示。
第一个大尺度:
KK说人类历史对自然的认识有四次认知唤醒:1.哥白尼,地球不是宇宙中心;2.达尔文,我们是其他生物进化来的;3.弗洛伊德,我们不能完全主宰自己意识,很多事情意识控制不了;第四次,即将到来的,生物和机器结合,无论生物还是机器,其实都是进化体。
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发展是符合发展规律的。
第二个大尺度:
KK说进化体的共性之一是世间物质都在进化得越来越复杂。从最早宇宙起源的氢原子、无机物、有机物、细菌、到生物的演化,物质的组成与结构变得越来越复杂。如果你看看人类、国家联合国这样的现代产物,也这样觉得。
我们看到,个体想得到进化,仅靠自己是绝不可能的,因为不符合宇宙的运行规律。只有与他人、万物的连接,让自己变得丰富才能有更好的进步。
第三个大尺度:
KK说每个生命都是生命集群。从细胞内的线粒体和叶绿体,到人体与细菌,再到个人公司,其揭示生物体内部的关系是共生、合伙关系。说白了,合伙制是生物体存在的基本组织形式
我们看到,马云推合伙,巴菲特和芒格推合伙,合伙制以及赋能是符合未来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的。合伙、共生关系是我们在社会关系中立足的前提条件,也是自然选择下的基本组织形式。
第四个大尺度:
KK说未来的组织形式就是去中心化。不同于合伙制组织形式的内涵,去中心化是应对未来的策略。罗素说自然从不会犯错,塔勒布说未来不可预测,因此没有设计的进化才符合进化论适应性的特点。别去控制,KK在书中一直告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