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内部推荐这本书读罢春秋不成歌,歧途哭返说战国。我觉得这番话讲的荡气回肠,于是我这个月就读这部书。我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读过历史,现在我读这段战国史,只觉得酣畅淋漓,心中对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也隐隐向往。这本书从春秋末期战国初开始讲起。分章介绍了战国七雄在那段历史时期所经历的崛起、发展壮大、直至部分消亡的史实,后来秦国天下一统。在本书中作者以古文献原始资料,再辅以合理的推测,将史书写到这个地步,我认为是十分了不起的。权力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神奇东西,每一位君主都想总揽大权,但因权力分配不均而导致亡国的事件屡见不鲜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认为,历史给我最大的价值借鉴史实解决现实生活中具体问题,提供不同思路,面对古人的智慧我会感叹,还有这种办法?面对今人对一些模糊的历史展开的一些脑洞开的比较大的推测,我觉得这也未必不是一种可能性。其余七雄在战国时期波澜壮阔风云史,作者的表述已经十分清晰,我本想根据史实写点什么,后来想了想,实在不敢妄言。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可以细读刘勃先生此书。杨朱哭衢涂,曰:“此夫过举硅步,而觉跌千里者夫”。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