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守则》读后感(二):《夏天守则》之阅读守则
本文作者:图画书作家、两个男孩的妈妈、陈志勇迷妹 戴芸
《夏天守则》最不守则的地方,就是它没有一个清晰的故事。你好像隐约知道它要去哪里,但就是看不清它走的是哪条道儿。如陷迷宫如梦如幻。黄老邪的桃花阵怎么破?那得先搞清楚它背后的八卦五行。所以,要解密《夏天守则》,还要先看它是怎么诞生的。
《夏天守则》起源于盘旋在陈志勇脑海中的一系列各自独立画面,大部分来自于同童年记忆和梦境,作者称他们为“种子画面”。这些画面的由来让人想起契里柯、达利、梵高的动机,为整本书注入了超现实和表现主义神秘基因,显示出对“清晰解释”的抗拒姿态
然后呢,作者会在他的草稿本上给这些画面添加一些“题目”。陈志勇说, 他的文字和画面如同油和水,不能彼此消融,但是却可以混合出奇异的花纹。比如文字说“永远不要把一只红袜子留在晾衣绳上”,一字未提兔子,可对应的画面却被一只猩红的大兔子霸占,而红袜子小到几乎看不见;“永远不要踩到一只蜗牛”的对应画面里完全看不见蜗牛,而画面中的主角——龙卷风,在对应的文字里也无影无踪。然而,“意义”就在这种错位中慢慢生长出来,自己长成了一本书。
了解了这一点,也就明白了:这本书并不是脱胎于一个明确的故事,每个读者都可以编属于自己的故事。
唯一比较明确的是,这是一本关于亲密关系的书。除了两个男孩之外,书中没有任何其他人类。这是一个外人不可见、不能理喻的世界,可能存在于兄弟姐妹、父母子女朋友爱人之间。它要触及的是你神经缝隙处那些极其私人感受,所以,你只要感受,就可以了——在你所处的亲密关系里面,是否有一些没道理又逃不开的规则?你是否曾经因为无心“踩到一只蜗牛”而“引发了一场龙卷风”?你是否曾经前脚恨不得要把某人关进小黑屋,后脚又抄起家伙要去敲锁踹门把他救出来?你是否还记得那个悠长假期的最后一天,你们一起躲在夕阳最后的华彩里狂欢,希望时间凝固,明天永远不要到来?
陈志勇说,采用这种说不清道不明方式,正是因为童年的经历是非私密的,发生在你还无法用语言妥善表达的年纪,也没有足够的认知能力去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然而感受却是真实本能深刻的。而对成人来说,因为我们不能从文本上得到清晰的解释,就会被逼回到本能和情绪,直达内心
可是,这样一本书到底要怎么读呢?如果你有一个非常感性而刚好又认得一些字的孩子,我觉得,这本书最好的阅读方式就是让他一个人安静地捧着,不要从旁线性讲述,让他自己去体会情绪被画面调动、显现、认同和化解的过程 。当然,如果你跟我一样,有个用解决数学题的思维模式思考人生的小孩,结果可能是两分钟翻完,然后就跑掉了。
于是我跟他说:这是一本很特别的书,我们要用一种特别的方法来看它。看这本书就像去看一场画展,画展的主题叫做“夏天守则”。你每走到一幅画面前,就把自己想象成画里的男孩,想象一下你自己在画面里会是什么感觉。他说:“那我要做哥哥!”我说:“好的。”
作者在生活中是弟弟,全书也是从弟弟的角度展开的,所以,一个弟弟把自己想象成哥哥来看这本书,听起来很有意思。这样,我家的弟弟就以看画展的方式又看了一遍《夏天守则》。这一遍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因为阅读的目的已经从“下面发生了什么”,转移到“我感受到了什么”。等翻到最后一页,贯穿全书的乌鸦飞出炎炎夏日,在苦寒之地雪藏了皇冠,我问他:“这是什么意思呢?”他说:“没有人赢。”我想,这就算是读懂了。
除了乌鸦之外,整本书还充满其他隐喻,而我决定克制住分享这些“意义”的强烈冲动,提议如下关于《夏天守则》的阅读守则:
永远不要看一眼就翻页。
永远不要因为“看不懂”而沮丧
永远不要把这本书简化成一个故事。
永远享受细节中发现意义的乐趣
永远记得迷失困惑和幻想都是可以的。
永远记得把“我”放进书里。
永远不要等待标准答案,
永远走在寻找自己答案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