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守则》读后感(三):被激发出的成长力量
台湾绘本艺术研究者 宋珮
《夏天守则》这本书的形式和陈志勇的另一件作品《绯红树》颇为相似。两本书都是用一幅幅单张画面描绘不同的情境,并由每幅画中重复出现的人物串成叙事线,联结起整本书的脉络。此外,陈志勇也同样使用他擅长的“超现实”手法,构筑室内或是户外场景,藉光影色彩营造似梦境又似现实的氛围,使得每个画面更像是内心风景与外在世界的奇特组合,潜藏着无法解释、惶惶不安的感受。《绯红树》描绘的是绝望与希望,而《夏天守则》以兄弟间既亲密又深具张力的情结为主轴。
这本书里的文字采用弟弟第一人称观点,讲述他在去年夏天(暑假)学到的十六条规则,其中有一些是哥哥订出来要他遵守的,例如“永远不要与裁判争辩”“永远不要忘记你的通行暗号”“永远不要追问为什么”;有些规则是懵懂童年幻化出、关乎生存的神秘禁忌,例如“永远不要把一只红袜子留在晾衣绳上”“永远不要踩到一只蜗牛”;还有些规则是弟弟自己体会出来的,例如“永远不要让你的罐子掉下去”“永远不要把你的钥匙交给陌生人”“永远不要在战斗中失败”。从图画里,我们发现弟弟几乎触犯了每一条规则,甚至付出惨痛代价。由于文字和图画之间有许多缝隙,因此需要读者充分发挥想象力,搜寻线索,把表达出来的和没有表达出来的情节串联起来,做出自己的解释,这是作家邀请读者积极参与的一种阅读经验。
陈志勇本着超现实主义的精神,“试图突破合于逻辑与实际的现实观,将现实与本能、潜意识及梦的经验相融合,以达到一种绝对的或超然的真实情境”,为此,他在画面中融合了现实与非现实的元素,包括现实中存在的澳洲西部的新兴小区(他童年居住的地方)、工厂、电塔、金属废弃物,以及非现实的风景、比例夸张的动植物、巨大的果实、拟人化动物和机械动物等等,呈现现代生活与人性之中“更高层次的真实”。这些元素在文本的脉络下,产生新的涵义,例如兔子成了会猎捕人的食肉动物、猎鹰成了社交场合里不容犯错的监视者,而每个画面都出现的乌鸦则像是无所不在的旁观者,给人无形的压力。两兄弟身处于不友善,甚至颇具威胁性的环境里,却被激发出活力、创意和成长的力量。
两兄弟间微妙的关系,从封面就开始透露端倪,哥哥和他组装的机械动物从后方走过,而弟弟拿着捡到的“机械眼睛”望着读者,旁边散落着废弃的零件,他做的机器人出现在“永远不要在游行时迟到”那一页,不过还没有完成,来不及参加游行。环衬上的哥哥驾着飞行器飞行,弟弟在后面追赶;书名页上的哥哥吹着喇叭前进,后面打鼓的弟弟却掉了鼓槌。从封面开始,读者逐渐把弟弟当作认同的对象。这个弟弟总是落在比他有自信、有经验又聪明的哥哥后面,而哥哥俨然是监督、是裁判,他是弟弟必须服从的对象,也是不太情愿的守护者。处于弱势的弟弟终于起而反抗,却失败了。
兄弟失和后,陈志勇用画面暗喻弟弟的感受:首先,哥哥拿弟弟交换了乌鸦的皇冠,让弟弟被关进像锅炉的车厢里,接着是三幅没有文字的跨页图,而且是前面没有出现过的连续画面。黑色的车厢快速滑动,在一片渐渐被黑暗笼罩、愈来愈寒冷的荒凉大地上,乌鸦聚集,紧跟着车厢飞行,直到反悔的哥哥前来救援,带弟弟回家。和好的兄弟爬过高墙,在丰盛的水果、点心之间欢庆,这次弟弟在前面吹喇叭,哥哥在后面打鼓。夏天就这样过去了。
看完这本书,读者也许依稀记起了一些童年往事,不过,陈志勇说:“回头看来,这个故事并不只是描写童年,甚至不只是兄弟间的关系,而是像一场白日梦,更广泛地反映出,当我们试图理清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时,有时候能成功,有时候却完全失败。”的确,即使是亲密的关系,也存在着埋怨、冲突、竞争、背离⋯⋯,不过,如果关系够深,和好及宽恕的时刻总会来到,而我们就是在反复出现的张力之间,逐渐成长,并且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