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边是黑格尔的《小逻辑》,读到一半,总算是接触过一点黑格尔人气的人。这本《黑格尔》是通识,读起来轻松,2,3天就可读完。重点讲了几个章节:黑格尔生平,历史哲学,自由是什么,精神现象学及辩证法。尽可能地把五脏都塞进了麻雀。作为通识读本可以说是相当好的。在这个贩卖信息的时代,被梳理过的资料有他的价值,言简意赅,小专题的模式是维基卡片流水线般的发散模式所不可比的。
这本书是以黑格尔的理论为核心展开的通识著作。个人生活的细枝末节不是关注的重点。关注概念,逻辑关系,沿袭,冲突。结构紧凑。
举例平实。语言准确而不失恶毒(善解人意的含蓄,按作者自己的话说是“慈爱”)。
例如,第74页第五行显得过于慈爱,暗示着很多人尚未发现这种个人意识的生死争斗(这个问题懂得入,不细说,也不扩展,这本书中对个人意识的争斗,主奴争斗有着很好的解释)。
此外,书中也有类似下面这样平易近人的(容易理解的)例子。
比如52页到53页,关于自由的。“……黑格尔强调合乎理性是自由的基本要素,这也使上述解读变得更为可信。因为由谁来决定什么是理性的呢?只有理性选择才是自由的——如果以这一学说来武装自己,任何统治者都可以证明,只要反对其关于国家未来的理性计划,这样的人都应该镇压。因为如果他的计划是理性的,推动反对者提出反对的就必定不是理性的,而是个人私欲或非理性的狂想。他们的选择并非基于理性,因此不可能是自由的。于是,查禁他们的报纸和传单并非限制言论自由,逮捕他们的领导者也不是干涉其行动自由,关闭他们的教会,制定新的、更加理性的崇拜形式亦不是干涉其宗教自由。只有想办法引导这些可怜的误入歧途者认识到领袖计划的合理性,他们才会真正自由!……”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统治者是理性的”这一前提并不一定总是存在。而关于上述引文里提到的“谁来决定什么是理性的呢?”。我想是黑格尔提到的绝对精神(这里指的是集体的,变化着的一种精神 英语spirit 或者德语 Geist)。
绝对精神在单个人的身上以一种个人意识的最终形式得到体现。
辩护及评论。
古往今来,西方的哲学体系就是在各种辩论中相爱相杀。这没什么不好的,有些文化有偏向一边倒的趋势当然也有一边倒的好处,也没什么不好的。适者生存。
古语有云,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黑格尔到底有没有拍普鲁士国王的马屁这一说,或者黑格尔哪本书是有或没有这种嫌疑的类似隐射,在这本书里屡次被提到,这的确被认作是一个作者需要为黑格尔辩护的很重要的事了。这的确是很有趣的关注点。不过由此可见作者对读者是很有耐心的,也反映了一个问题,黑格尔虽然尽力构建了自己的系统,但仍然是无法顾及到读者解读时会发生各种可能性。(这种误读是经常存在的,比如建筑理论里有个口号——adolf loos的“装饰即罪恶”,很多人一听就往伦理范畴去了。所以这种辩护被认为是重要的事也是可以被认同的。)
感谢作者整理的资料,接下来大约会读精神现象学,再去看看里面提到的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