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类的故事》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人类的故事》读后感10篇

2018-05-29 20:1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类的故事》读后感10篇

  《人类故事》是一本由[美] 亨德里克•威廉•房龙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8,页数:41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类的故事》读后感(一):人类历史浩荡长卷

  我们是谁? 我们从哪里来? 我们要到哪里去? 我们凭着执着勇气努力寻找这些问题答案。 人类的历史有上下五千年,而人类的来源与历史故事谁也说不准,千奇百怪,但房龙先生在《人类的故事》这本书中,娓娓的讲述人类数千年来的文明历史,使得精彩的历史场景重现,扼要的历史人物点评,使房龙先生赐予了我们一双观看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眼睛,让我们看到历史的长流中,总是有无数的黑影在里面无尽的蔓延。   而人类在一开始只不过是那弱肉强食大自然中一个弱小生物,但经过了2000个世纪演变,终于,人类成了大自然的”霸主“,创造文字发明石器,创造语言,与大自然相栖相存,而因为人性之贪婪,使得人们残杀同类获得利益;使得战争连年不断、战火不熄、血流成河,永无止境的在争斗。为了让自己国家实力加强而破坏自然界生态平衡,让许多动物无法回家,导致灭绝。

  人们总是想抹去这历史长河中那无尽的黑影,但有黑影的地方终究是会有光明,同样的,有光明的地方终究也是会有黑暗,血腥历史是无法改变的,人性罪恶善良也是无法抹去的。

  《人类的故事》读后感(二):讲一个温情脉脉的历史故事

  我们生活地球在许多年前是一个大火球,相较于无垠无限的宇宙之海,地球只是极度渺小尘埃,经过数百万年后,阳光穿云而出,有了池塘,有了细胞,该怎样去形容这个奇迹,在若干年年后,单细胞变成了多细胞,渐渐海底充满了鱼类,某些鱼类来到了岸上学会了用肺呼吸,爬行类出现,而后是鸟类,最终有一种特殊的动物进化成为了最原始的人类,我们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人类学会了采集狩猎,而后学会了农耕并且可以在一个地方持久的定居下来,于是有了文明,有了明确的等级划分,有了文字用以记载和传承。最古老的文明萌发在两河流域,紧接着是古埃及、古希腊、以及书中未提到的中国

  古希腊罗马史西方文明的源头之地,古希腊的民主制度卓越数学物理哲学建筑,开启了西方的艺术大门,而古罗马先进严谨法律,又奠定了西方的法治基础,甚至于在民国时期的立法,都要借鉴罗马法的思想。西方文明的另一重要来源则是基督教,教权与皇权之争是中世纪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在中世纪,修道院随处可见,经院哲学则是主要学习课题。在中世纪之后迎来了地理发现,随后的历史就像我们熟知的那样,宗教改革,英国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俄罗斯、普鲁士崛起,美国独立,法国大革命,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相继发生

  不得不说作者房龙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可以将人类九千年的历史浓缩在400页的小书里,删繁就简,把那些人类历史闪光片段,用一种飘逸优美的文字展现在我们眼前,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来,作者在每一个字,在讲每一个故事,心中充满了热忱感动,那些古老的故事,有着古希腊、古埃及文明的壮观宏大,也有着个人光彩的闪现。他没有过多的渲染战争与权力争夺,甚至他亲身经历的一战也没有提及,不是铁与血铸就的历史,而是它有着自身发展脉络,整个社会的历史也在不断的进化之中。

  本书的题目为《人类的故事》,故事的主角部分是现在的西方发达国家,中国仅仅有一个孔子榜上有名,在书的末尾作者提到,一些批评指责不够公平,为什么他不提爱尔兰、保加利亚、暹罗,却把荷兰、冰岛、瑞士这样的国家拉进来?房龙说,他选择什么角色登场的依据只有一条,即是看某个国家或个人是否创发出新的观念,或者史实了创造性作为,从而影响到历史的进程

  自地理大发现之后,西方世界逐渐领先东方世界,并不断向外扩张,他们给落后的非洲、美洲带来了沉重灾难同时也帮助其跨过漫长探索历程一步到位,到达了工业时代边缘,西方拥有完善政治制度、良好经济环境,可以说西方是文明开化、先进技术代名词。本书是房龙于1913开始创作到1921年创作完成,那时第二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欧洲步入了电气化时代,整个西方世界弥漫着一种乐观的论调,他们的政治制度日臻完善享受着最新科技成果,以及受益于全球化的产品流通,以及殖民地的资源榨取。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本书的论调:人类的历史是在不断进步的,西方则是文明的中心。作者对西方充满了信心,所以在后面写道:世界大战无一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灾难,这是无可争辩的客观存在。然而,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经过两次惨烈的世界大战之后,一个全新的世界又展现在人类面前。作者对未来充满了乐观,事实上,早在一战之后就出现了不一样的论调,历史未必是前进的,它也未必是按照一定的脉络不断进化的。

  不管怎样这本《人类的故事》跨越了一个世纪,直到今日依旧闪烁着光彩,房龙用最简单,最直白方式传递着西方文明的发展的脉络,融合了政治、经济、宗教、艺术等等这些西方独特因素,让那些历史闪光点,充满诗意温情恒久的,展现在我们面前,而这恰恰也是他最擅长的,人类的故事有一个不甚明确的开始,却依旧没有结束

  《人类的故事》读后感(三):人类的故事:一本适合小学生看的世界史

  亨德里克·威廉·房龙的大名早以熟知,他的《人类的故事》从1921年问世以来,成就斐然,不仅译成多国语言,且获奖无数。近一百年间,中文版译文我知道的就不下4个版本。该书曾经获得的一项成就引起了我的注意----美国最著名儿童文学奖"纽伯瑞奖"!颁奖者认为,它的文学成就甚至高于其他候选的文学作品

  顿时眼前一亮,也许,这正是我要找的适合小学高年级小朋友看的世界史书

  我家仔仔三年级时,我花了一年的时间,和他一起读完了《中华上下五千年》,转眼小孩已经六年级,一直没有看《世界上下五千年》。原因有几个,一是篇幅太大,小孩没有兴趣看这样的大布头。二是按时间和洲际板块写书的结构太过死板,我也感觉读起来缺少连贯性。三是以史实为重,内容比较深沉,缺少了故事性。小孩大了不喜欢别人强迫他去看书。

  缺少了世界史的阅读,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我希望小孩能在上初中前对古今中外的历史有一个大至的了解。往往正确积极人生观来源于历史,熟读历史的人看问题也会比普通小孩要成熟深远。所以我一直在寻找,寻找一本合适小孩上手的世界史书籍

  收到这本书时蛮吃惊的,作者把整个人类的故事装进了400页的篇幅里。浩瀚的时空,几千年的岁月,是什么人有资格装进本书?又是什么事值得书写?与此同时还要保持历史的连贯性。

  房龙在书中自己给出了答案:“某个国家或个人是否创发出新的观念,或者实施了创造性的作为,从而影响到历史的进程。”这就是他认为可以进入这本书的标准。同时他把主要篇幅聚焦在欧洲、在宗教上。整个人类历史的斗争也是宗教教派的斗争,而欧洲的发展,铸造了现有科技和文明的高度

  书中不乏独立的观点个性描述,在这个主题下,房龙先生一直保持着骑士般的风度浪漫风格在书写。诗意和理想主义精神,在他的作品中几乎无处不在,这样的作品读起来自然是爱不释手。小孩基本上是一口气看完这本书(连着看了两个周末)。看完后他告诉我,现在他搞明白了:

  《驯龙记》里那些北欧海盗为什么那么强大

  《哈利波特》里的学校里的建筑就是基督教里哥特式的教堂

  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国家为争夺耶路撒冷一直打个不停。

  黑暗时代的骑士不爱学习,但很有绅士风度(也许这时给他看唐吉诃德他会更有兴趣)。

  在旧时代科学家很没地位,把自己的发现公布出来有时还要被烧死。

  十三世纪的文化人,被看成是“娘娘腔”。

  很有意思的观点,小孩自然很喜欢看。1921年写的书,放到现在,里面的观点依然站得住脚,依然有说服力。当然,敢这么写,庞龙先生扎实的历史知识功底尽收眼底独到眼光更是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大而全的历史书也许更全面,但对于小孩,引发他们阅读历史的兴趣更重要。而这本《人类的故事》真的可以让小孩认真的阅读,很不错的一本书,我推荐。(:

  《人类的故事》读后感(四):房龙的西方文明发展史

  房龙是享有盛名的荷裔美国通俗作家,也是一位伟大文化普及者。他为人称道的作品很多,其中《圣经的故事》、《人类的故事》和《宽容》并列为三大名著。江苏凤凰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的《人类的故事》,由林晓钦翻译,是一个成熟的版本。 房龙创作这部书的初衷是面向西方青少年读者,故此书名虽为《人类的故事》,内容主要是西方文明发展史,鲜少涉及欧洲之外的人类文明。虽然如此,这部书内容极为通俗,房龙抓住人类文明发展脉络,以点带面,言简意赅,文字浅显易懂趣味性、可读性强。全书章节主题鲜明,令读者一目了然,内容生动,是不可多得的人类简史。 与同为美国作家威尔•杜兰特卷帙浩繁的《世界文明史》相比,《人类的故事》可谓极其简练。然而,房龙此书却不容小觑。试想当今生活节奏极快的时代,人们没有耐心,更难有大块时间,阅读《世界文明史》这样的煌煌巨著。我们在房龙的《人类的故事》中,花费极为有限的时间,就能吸收足够大的信息量。房龙善于用简练的笔触,概括的文字,具有故事性的篇幅,紧紧抓住读者眼球。比如“象形文字"一章,先是指出埃及文明发明了书写的技艺。随着埃及的衰落,埃及人创造的象形文字成了陌生的文字。接着简要介绍了人们破解这种文字的过程。最后,举例说明,如何阅读埃及象形文字。房龙避免专业术语,整章犹如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令人读之欲罢不能。不知不觉中,接触了最古老的文字,还能初步理解,真是非奇妙的事。 《人类的故事》文字深入浅出,用有限的篇幅,讲述了全面的西方文明发展史,举凡政治、生活、地理、人物、战争等,无不涉及,是一部非常值得一读的通俗读物

  《人类的故事》读后感(五):《人类的故事》书评

  这本书的作者是亨德里克•威廉•房龙(Hendrik Willem van Loon)他是享誉世界的大众史学作家,他的故事幽默生动而又充满智慧,用其广阔视野,为我们展现西方的历史。他的开阔、温文儒雅、自由飘逸的文字风格带给我们独特的经验之旅。他从“类人”祖先诞生之地出发,循着古巴比伦城的落日和希腊文明的曙光,走过罗马帝国的兴衰,穿过中世纪的黑暗与一战的残酷……带我们摸清了世界演变的关键脉络。

  这本书可以说是最成功的、最多人阅读过的世界通史,由台湾学者林晓钦翻译,风格温婉而又生动。

  作者由最初的祖先、史前的人类开始介绍,一直讲到殖民扩张与战争及崭新世界的到来,为我们描画了一个完整的世界史,我们既可以了解文明的源起,了解希腊与罗马时代的辉煌。还可以沿着宗教兴起的线索继续探索到中世纪社会的发展和演变。一直追溯至城市的兴起、文艺复兴再到世界性的变革和各国的革命。我们不仅能够摸清历史的线索,也能在其中读到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事,了解他们的功过。正如作者所说“历史是一座经验的巨塔,时间在绵延无尽的过往岁月中,建立了这座高塔。想爬上这座古建筑的屋顶,并且从这样辽阔的视野中获得启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座巨塔没有电梯,但年轻的双腿雄壮有力,一定能够完成攀爬高塔的重责大任。我在此将打开那扇门的钥匙交给你们。等你们回来的时候,就会明白我心中的热诚究竟从何而来。”

  翻开一页一页的故事,就像握着一把神秘的钥匙,它不断为我们打开一扇又一扇历史的大门,我们既可以为一座城池的覆灭而扼腕兴叹,为野蛮人对文明的践踏而黯然神伤,亦可以为平民一次又一次的惨遭涂炭而挥泪呐喊。

  如果你是一位历史爱好者,那么这本书,你一定不要错过。因为他充满想象力,充满乐趣,让枯燥的历史变得娓娓动听,他不满足于简单的描述,而是用创造性的语言带给我们一个个奇幻的故事。他让我们变得会思考,亦让我们变得博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