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地自由:胡适传》读后感(四):关于胡适的评价
关于胡适的评价
桃李之蹊
在办公室闲来无事,忽然想到了胡适--这个“五四运动”的轴心人物。查了下网络,对胡适的评价大致有这么几点:
蒋介石的挽联对胡适的精神道德操守进行了高度概括:“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代表。”
唐德刚先生在《胡适杂忆》一书中给他相当高的评价:“胡适之先生的了不起之处,便是他原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开山宗师,但是经过五十年之考验,他既未流于偏激,亦未落伍。始终一贯地保持了他那不偏不倚中流砥柱地位。开风气之先,据杏坛之首;实事求是,表率群伦,把我们古老的文明导向现代化之路。熟读近百年中国文化史,群贤互比,我还是觉得胡老师是当代第一人! ”
李敖在《李敖编胡适语粹新序》里这样评价:在启蒙人物中,胡适是最稳健、最优秀最高瞻远嘱、最具潜德幽光的哲人智者。宋朝朱熹有诗说:“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深沉。”胡适一生,可谓身体力行,因此他死后的遗产与遗爱,最令我们珍惜
季羡林说:“在中国近代史上,胡适是一个起过重要作用争议又非常多的人物。”
余英时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适》称:“对于这样一个启蒙式的人物,我们既不能用中国传统‘经师’的标准去衡量他,也不能用西方近代专业学家水平去测度他。”《〈中国哲学史大纲〉与史学革命》也说:“他没有深入西学固是事实,但也正因如此,他才没有灭顶在西学的大海之中。”在《从〈日记〉看胡适的一生》又称:“他在西方哲学和哲学史两方面都具有基本训练则是不可否认的。这一点训练终于使他在中国哲学史领域中成为开一代风气的人……我们也不能过分低估他的哲学知识,他在美国最后三四年所受到的哲学训练已达到了当时的一般水平,足够他研究中国哲学史之用了。”
胡适有一些偏激观点和言论,受到人们批判。比如,他主张全盘西化,主张废除汉字而用拼音符号来做中国的教育工具和文学工具,说中国这个民族是“又愚又懒的民族”、“一分像人九分象鬼的不长进民族”等等。
徐复观在台湾的中西文化论战中,曾在《民主评论》上发表《中国人耻辱,东方人的耻辱》,写道:胡适“以一切下流的辞句,来诬蔑中国文化,诬蔑东方文化,我应当向中国人、东方人宣布出来,胡博士之担任中央研究院院长,是中国人的耻辱,东方人的耻辱。”胡适“由过分的自卑心理,发而为狂悖的言论,想用诬蔑中国文化、东方文化的方法,以掩饰自己的无知,向西方人卖俏,因而得点残羹冷炙,来维持早已掉到厕所里去了的招牌。这未免太脸厚心黑了”。
胡适墓誌铭:“这是胡适先生的墓,生於中华民国纪元前二十一年,卒於中华民国五十一年。这个为学术和文化的进步,为思想和言论的自由,为民族的尊荣,为人类幸福苦心焦思,敝精劳神以致身死的人,现在在这裏安息了!我们相信形骸终要化灭,陵谷也会变易,但现在墓中这位哲人所给予世界的光明,将永远存在。”
我还算读过一些书的人,也较有兴趣了解中国由帝制时代到共和时代过渡时期的思想和文化,但对这样一个重要人物,我几乎是一无所知。在极左年代,胡适被全盘否定,还被扣上了“文化汉奸”“套着美国项圈的走狗”“出卖祖国的最无耻的卖国贼”等骂名。他的小儿子胡思杜虽然写了一篇常人难以启齿的“骂父”文章,并被广为利用,还是由于压力山大不得不上吊自杀。对我们那一代人来说,连新文化运动的另一核心人物--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的思想和精神都没有人告诉我,又有谁愿意或者敢把胡适的思想和精神告诉我呢?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对胡适的研究愈来愈多,评价愈来愈客观,他的《我的母亲》一文也被选入中国大陆全日制语文教育初中课本。他应有的历史地位正在被恢复,我们的下一代应当知道胡适是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