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风散文精选:晓风过处》读后感(四):千面女郎张晓风
在阅读张晓风的散文过程中,字里行间都能体会到她的深邃思想和细腻情感。在台湾,读者就称张晓风为“千面女郎”,甚至连她的丈夫都说张晓风随时都在变,这种变化除了她的写作风格之外,还包括做人态度和对事物观察等等。
犹如血肉灵魂关系文章如果没有思想,便如血肉没有灵魂一般虚无,毫无感情。这样的文章不过是文字的组合体而已,并没有什么生机可言。而张晓风的文章很特别,她的语言生动而又优美,从她的文章中,能清楚感受到张晓风所融人的情感。她就像一座桥梁沟通着世间的万物,向读者传播着一次次的美丽感动
《地毯的那一端》从内容上来看,这是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前,给她的丈夫德写的一封信。说真的,我想,任何一位男生如果读了这篇文章都会有一种想娶她的冲动出神入化文笔自是不必说,更动人的是那种细腻而真挚的感情。似一抹丝绸指缝间穿过,又像一湾泉水,缓缓地,柔柔地,从心头流过,于是,干渴疲惫的心,变得滋润,仿佛穿越在花丛中,又似乎翱翔于彩虹之巅。在这一刻,人世间的一切,似乎不再重要,只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而此刻幸福似乎可以捧在手心里。在张晓风笔下,一切似乎就这么简单,既没有天荒地老誓言,也没有生离死别痛楚,有的只是清而亮的星斗,有的只是朋友的一句祝福,一张贺卡。然而就是因为这种简简单单,才让我们明白了人生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平平淡淡才是真。而这一切却得乎她那种细腻而敏感的心,让我们知道波澜壮阔是人生,而平平常常也是人生。
总而言之,张晓风的散文有着与众不同的美丽。每一篇散文就像是她的孩子一样,融入了太多太多的情感。读她的文章,也常常使读者深有感触,既能深切地感受到她对世间万物与生活的赞美,也能感受到她深深乡愁。此外,张晓风还是一个乐于改变与时俱进的人。读她的文章,读者既能明显地感受时代变迁与进步,也能感受到作者思想的改变与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