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足以证明现在已经不行了,说话老是提起以前如何,对现如今的状态却是越发地不满意了¬¬——最喜欢阅读书籍便是散文,曲曲折折的描述,悠悠哉哉的迂回,最适合午后一杯小茶,一盘点心,一把摇椅,一棵古树,一个人,怀里睡着一只猫咪,脚下躺着一只小狗,手中捧着一本散文集,慢慢地看,不用在乎故事情节是否悬疑,是否并无道理,是否精彩,不担心今日是否能够读完,能够读懂,就一本散文集,每一行字都可以单独剔出来细细品味一整个下午。没有人会嘲笑你整日才几百上千字,自己也丝毫不用担心,仿佛这才是读散文的正确方式。 那时候觉得其他书都是索然无味的,只有散文才是这世上最美的文字,是写到了心底的文字,能让人放松的文字。 可把几大名家的散文看了个遍后,再读其他散文就已经不是那般滋味了,而这本《晓风过处》确是令人惊喜的,晓风那突如其来忧伤,那看万物皆是诗意眼神多么令人着迷一直以为若是有生活,绝不活得像生存一般,若是有阳光雨露鲜花,绝不围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想像散文一般活着,就像和这个自然,和门前的树活在了一起,仿佛这样就能活得像一篇散文,用晓风说的一句话:我虽不着一字,也算尽得风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