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许多人与之错过,无缘一见。而人之死亦然,恐怕忽略无视者甚众。当人说:‘我看到了流星,好美!’——唯有这词句,会存留下来,存留下去。”
每个生命来到世上都是有时限的,但这个时限长短谁也不能预知。世界那么大,在万千宇宙一个生命的消逝显得过于弱小而虚无,但在人类社会中,任何一个生命又都是独一无二的。原本生生的人,在某个瞬间灰飞烟灭,在这个世间消失无踪,是不是该有活着的人去为他们进行一番祭悼,该有活着的人去记住这些生命,记住他们曾经在世间得到和留下的爱。
《静人日记》是日本小说家天童荒太《哀悼人》的姐妹篇,主人公坂筑静人幼年时目睹鹎鸟从树上坠落死亡,爷爷无端溺死在海洋中,好友因为工作过劳死,这些都让他对生命和死亡产生了一种特殊理解,生命的存在如此虚无,对于生命的消逝又那么无能为力,他希望能够找到一种方式,记住离去的人在世上留下的痕迹
于是坂筑静人开始了一场悼亡之旅,他不愿让那些亡者只被视为冰冷的数字,希望他们是有名有姓、不可替代的存在被人铭刻在心。也许这些人活着时与他毫无关联,但他却愿做他们死后鉴证生命存在过的那一个,虽然死亡无可避免,但生命的存在依然伟大
“他们被谁爱过,爱过谁?做过什么让人感谢的事?”每个死去的人,他都会像认识他们的人发出这样的诘问,“一个生前因其爱的言行而被感念过的人,我发自内心希望能够铭记住,他曾经多么真实地存在。”
他这种像苦行僧一般在日本全境搜集各种死亡信息,进行的无差别哀悼,被很多人以为是无意义的,因为这种行为不仅伤害家人,且哪怕他多么想记住那些生命,终究自己还是忘记了,最后只能通过《静人日记》来把他们记录下来。但其实这个行为本身并不是针对亡者的,因为逝者已逝,这个世界跟他们也再无瓜葛了,而是静人对于自己的一场救赎,他通过对无数生命逝去的祭悼,来释放自己对生命的关注和敬畏,这场旅行本就不是为了死亡,而是为了生命,本就不是为了他人,而是为了自己。
死亡并不只是在人们觉得死亡无所谓时候来临,也可能就在他刚好遇到喜欢的人,有了想从事下去的兴趣爱好或者发现了生命的意义,想要好好过以后人生的时候不期而至
“假使人们都能在心中常留一隅,存着‘生命无常’的觉悟生活,恐怕就会对伤害他人,或急于自损,或夺人性命事情,感到虚空而毫无意义了吧。”
天童荒太,作为一个疗愈系实力小说家,他有着天生的敏锐嗅觉、最悲悯的心和可怕的忍耐力。他的作品大多关注心灵的救赎以及对社会现实问题温情关照,在《静人日记》中他站在亡者的角度,来书写现世
触摸过死亡之后,生命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是的,大悲之后大爱,只为更好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