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人日记》读后感(十):《静人日记》:一只罐子的旅行
“现代人是可以一群可以把一场死伤无数的恐怖灾难,收纳进一条45秒的新闻短讯里来接受的生物。”
这是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里表达的担忧。信息渠道越发通畅,我们越来越轻易,也越来越广泛地接纳有关这个世界的消息。这原本是件好事,好像是我们可以更加从容地了解,进而理解这个世界——可如果一场惊人的灾难被收纳进“45秒短讯”,并被放在某条“领导人出访”的新闻前后,对于灾难的当事人,他们的生命,是不是有些过于无足轻重了呢?
当然,波兹曼的警告,是对“电视时代”的人们发出的——在互联网的时代,人们会比电视观众更负责任地处理自己见到的“灾难”。除了看过新闻,他们还总要发出“××不哭”、“××挺住”之类的关切——但是说过之后呢?人们真的对这些“遥远的死亡”,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吗?
《静人日记》是一本关于死亡的作品,也是日本作家天童荒太的小说《哀悼人》的续作。在日本当代作家里,走“治愈系”路线的其实不在少数,但天童荒太却是其中极具辨识度的一个。他的治愈,绝不是吃一顿好吃的、养一只猫日子就可以让主人公摆脱困顿,照旧“混日子”那样简单。他总会让自己的主人公,置于某种有些“异化”的精神状态之下,譬如《静人日记》中的版筑静人。静人认为,这世上所有的死亡都与自己有关,自己一定要亲自哀悼,去记住爱着死者,与死者所爱的一切。
《静人日记》中所记录的,便是“哀悼人”静人的“哀悼之旅”。比起故事情节更加丰满,在记者、母亲和受害者三个“旁观视角”不断切换来完成故事的《哀悼人》,《静人日记》的故事要更加私密一些,颇有日本文学的经典类型“私小说”的味道。当然,情节的相对松散,自然也不可避免。
所以死亡究竟意味着什么,尤其对于旁观者而言,他们究竟应当以怎样的表情,来回应一桩桩素不相识的死亡,其实是作者希望透过静人的“哀悼旅行”来呈现讨论。人们看待静人和他所做的事,或是表示“无法理解”,或是认为他在以此为借口虚度人生,又或者是某种宗教性质的修行。而静人自己,其实是把自己当成某种容器——他的“无差别哀悼”,实质上是希望这世上每一个曾经存在过的生命,都不至于在无形之中消弭。
作为一只“罐子”旅行的静人是满心善意的,但他的善意,又未免有些贪婪。他亲身来到一件件死亡的“现场”,希望可以知道每一个死者生前的“被爱”与“所爱”,但很多时候,这种问询不免造成“二次伤害”。其实哀悼,又何必在意死者是谁。每一个亡灵都曾在这世间有过喜怒哀乐,他切实地活过,至于证据,早已被织进时光细腻的针脚,又何必拆开来,重做审视和悼念呢?
但静人终究是无法离开的,就像是与他好像心意相通的美丽女孩,也不会离开自己的生活一样。这是他笃定的选择。当然,旅途倘若没有尽头,他终究可以遇见无数风景,和可以停下的终点。
北野武曾说,对于一桩死了两万人的事件,人们理解成“死了两万人”,自然无法真正知道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正确的理解是,死亡,发生了两万次……一次死亡便可以让一个家庭陷入无以复加的悲痛,于是真正的哀悼者,如果真的切实感受到了死亡,就应当是悲痛到无法作声的。在任何有关死亡的故事里,任何旁观的言语,都显得聒噪无谓。
于是每个人,其实都可以是一只罐子。你可以去承载更多的故事,只是在旅途中,请保持安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