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人日记》读后感(二):一场特殊的旅行
《静人日记》是一本日记体小说,主角坂筑静人,所以叫静人日记。
日记记录时间,从2005年12月至2006年六月,主要讲这七个月间,主人公的一场旅行。
这场旅行是一段流浪之旅。
主人公坂筑静人所做的,是哀悼一切他能找到的逝者。
在作家天童荒太的上一本书《哀悼人》里,作者通过几个人视角,讲了一个无差别哀悼的故事,经由哀悼和记住,沉重的死亡变为救赎,生命也因之而柔韧绵长。
这本《静人日记》里,就详细写了坂筑静人对所有人无差别哀悼的过程
他为什么会进行这样的一场哀悼之旅?
当然跟人生经历有关,比如童年时,他曾经目睹一只鸟从树上坠落死亡;曾经历爷爷溺死海中。成年后,又眼见了好朋友过劳死……
对于钝感强的人,这样的经历或许只是人生必然,然而对于敏感,甚至对悲痛常常感同身受的坂筑静人来说,却是深深陷于死亡带来的虚妄感中。
怎么办呢?
他的办法是去找寻所有可以找到的死亡者,哀悼他们。
他到每一件死亡事件的现场,了解死者背后的故事,知道他们的爱与被爱。
坂筑静人的信仰是,不应该“人死如灯灭”,所有的死者都应该被记住。
从这方面看起来,主人公的行为十分具有哲学意味
因为以世俗眼光看,不是所有的死亡都值得哀悼。不是所有的死者都值得记住。
但主人公觉得,所有的死者都真切地活过,都有着独特喜怒哀乐,都被真诚地爱过,即使很短暂,很微波,也值得被哀悼,被铭记。
当然,这样的行为,在旅途中不止一次被质疑——静人这样做,究竟值不值得?或者说,能不能作到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加以祭祀、哀悼?
其实不用作者给出答案
作者在每一天的“日记”中,不仅写静人哀悼的过程,思考的过程,心理变化,也写了很多故事。
每一个人的故事,其实都比长篇小说丰富有血有肉,有情有感,有真诚有虚伪有快乐忧伤
静人听取,亦记取那些死去之人曾经的光辉灿烂日子
他已经被深深打动。甚至这样的行为本身,已经成为了他的信仰。
所以看过后,便会明白,不用怀疑这样的行为,这只是静人想做的事情。所以,即使他在旅途中也想了家人,遇到了心仪的女孩,却并没有停下“哀悼”的脚步
从这个角度上说,虽然静人只是在记住别人的人生,哀悼跟他完全没有关系的人,但他真的想去做这些事情,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这是一本有关死亡的书,也是作者对死亡本身进行思考的书。有人说,这是治愈系小说,我却不觉得,只是感觉,读完了书,会引起我对死亡的思考。
有时看到各种报道中的天灾人祸,伴随着遇难者XXX名的数字,会很难过,会感叹“哎呀,竟然死了这么多人”。可是看完《静人日记》后,我已经会想,在那些XXX名的冰冷数字后,是那么多鲜活的生命,他们曾经有过跟我一样真实的生活,爱过、被爱过。
但是,能知道他们故事的,除了家人,还会有什么人呢?
这时候如果有静人这样的人帮助记得他们的故事,起码,能在这个世上多留下一丝痕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