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生命是艺术的永恒主题,“生命力”这个词也被艺术评论家反复提及。从蓬勃向上的初发之美到尽态极妍的盛年光华,无不昭示生命的美好和可贵,天童荒太偏偏反其道而行,用死亡来唤起生命的反思。
《静人日记》是一曲哀悼人的独白。若说《哀悼人》是将三个人的目光聚焦到坂筑静人一个人身上,探讨他行为的意义;以静人自述展开的《静人日记》却反而努力摆脱“哀悼人”的话题性,转而将目光投向更普遍、更广泛的生命本质。
作者看待生命的态度始终如一——生命本身是平等的,是应当被不加区别看待的,这点不会因金钱、地位、社会贡献的不同有任何改变。尊重生命,承认个体的价值,任何人都无权站在至高点上随意审判他人。在迈克尔·桑德尔的《公正》一书中曾讨论过这样一个命题:假设你正在开火车,眼看要撞上正在施工的五名工人,此时旁边的轨道上只有一个工人,你是否会变道?这个问题的升级版本是倘若其中一方社会贡献巨大,会影响你的选择吗?甚或其中一方是你的亲属,结果又如何?依照无差别对待生命的观点,答案不言而喻。只是事到临头鲜有人能够保持理性。
静人应当是天童荒太意欲维持的理性象征,他着力避免擅自裁决。正因为这份近乎顽固、与他的“工作”背道而驰的理性,他注定孤独。没有亲人陪伴、不被世人理解、两部作品中出现的短暂情感也只绽放一时(因为她们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同行者)。然而生命本身不就是孤独的吗?没有人可以永远携手同行,总有一方先来一步,总有一方先走一步。哀悼生命,是爱到徒然归于沉寂,既知如此,岂非更应在来得及的时候善待生命吗?
在天童荒太笔下,生与死是一体两面,不可分割。静人好比一个连结生死的隐喻。通过他的走访和诘问,人性中未被发掘的部分浮出水面:犯下过失者有难言之隐、为人唾弃者有善良的一面、被冷漠对待的人曾温暖人心。日日在侧的人视若无睹,因为我们习惯凭借第一印象对他人做出刻板定论,没有耐心也没有时间去逐一深究,即便是“邻有亡斧者”也无所谓。直待静人设法用善意诠释死者言行,理解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因肉体的死亡得到哀悼,又借由灵魂的救赎重获新生,从这个角度来说,死亡并不消极。
成对出现的生与死是天童荒太执着刻画的场景。《哀悼人》以静人母亲的离世和姐姐产子的新生作结,《静人日记》同样以基调沉重的火葬场和一窝新生的小猫作结。此消彼长,生生不息,作者认为必须无差别对待的生命也始终在有序的循环中。或许广义而言,花开花谢、日升月落都是我们每天在见证的更替,本无所谓悲欢,无所谓得失。
生死的探讨过于沉重,却总在我们经历了真实的生离死别后变得格外逼仄而深入,这既是人生必经,又给予我们与旧时不同的心境。多年前读到静人母亲临终对女儿的絮叨,我还无甚感觉,为人母后再品其中点滴琐碎却泪盈于睫。本能的爱如出一辙,极辛苦极缓慢地创造生命的神话,可是弹指一挥,它只是个人的记忆,再深厚的感情也不过是他人眼中极平凡的存在。但无论是喜是悲,只要想到有人和我们一样踟蹰前行,为着不同理由、爱着不同人,却抱以同样的温柔,多少能获得一丝抚慰吧。
“相互爱着、相互被爱、相互感谢着”,诚如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