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身边朋友害了你》读后感(二):交友之道
通过书名《别让身边的朋友害了你》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关键词——朋友。那么什么是朋友?孔颖达疏:“同门曰朋,同志曰友,朋友聚居,讲习道义” 所谓朋友,是人际关系中甚为重要的交际对象。朋友是指人际关系已经发展到没有血缘关系,但又十分友好的人。真正的朋友通常会对对方诚实、忠心、忠义,以及先为对方着想。他们的兴趣可能很相似,而且可能经常一起活动。他们亦可能互相帮助,例如聆听对方烦恼和给对方建议。对于大部份人而言,朋友是能够信任的伙伴,也是可以相互帮助的天使。只有朋友,他才会在困难时甚至踏入社会来帮助你。 上面讲的都是真正的朋友,然而“朋友就像钞票,有真也有假。时间就是最大的验钞机,日久必能见人心。”所以描述朋友的时候也不乏一些贬义词,例如:狐朋狗友、酒肉朋友之类的。所以,交友需谨慎卑鄙的朋友远比正直的敌人更可怕。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扮演着多重角色,我们的社会关系非常复杂,有时候身份的重叠会让我们很尴尬,如果对方既是你的朋友又是你的下属,在他做错事情的时候,如何能在不伤及友情的前提下“提醒”他就是一个足够让你头疼的问题。 生活中有好朋友就会存在一些损友,他们不仅无法给你提供支持,无法成为你的左膀右臂,无法帮助你得到提高,反而会处处给你增加麻烦,处处与你为难,让你感到痛苦。就是我们常说的“帮倒忙”那么如何妥善的拒绝朋友的这些“好意”呢?又是一个常常困扰人们的问题。 通过《别让身边的朋友害了你》这本书,以上的问题,你都能够找到一个很好地解决方案。你能够了解遭遇背叛的原因,进而扭转整个局面,找出应对措施。同时,你也能学到如何消除因友情的破裂带来的尴尬和羞愧等负面情绪作为一本心理学书籍作者举的例子很有生活性,让读者十分有代入感。给出的问题处理方法也很有现实意义。常常有人说“一生得一知己足矣!”好朋友生活中总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好朋友同样可遇不可求,那么如何获得一个能够体谅自己、关心自己爱护自己、信任自己、尊重自己的朋友呢?《别让身边的朋友害了你》会教给你正确人际交往方式和技巧,从而打造出纯粹的友谊。 如果你苦恼于如何交友,那么《别让身边的朋友害了你》会给你一个良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