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普利策传》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普利策传》的读后感10篇

2018-06-07 21:0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普利策传》的读后感10篇

  《普利策传》是一本由詹姆斯•莫瑞斯著作,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89.90,页数:458,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普利策传》读后感(一):《普利策传》,颠覆你的想象,展现一代报亨的真实面目

  看完厚厚的一本《普利策传》,如果书中写实的话,普利策的一生就展现在我面前。知道普利策和美国新闻最高奖普利策奖不无关系,出于对新闻的热爱,我看了有关普利策的这本最新传记,想了解一下普利策的生平和普利策奖的由来

  书中没有设置悬念,一切娓娓道来讲述了普利策一生大致所经历事情和主要和新闻有关的事件。普利策为众人所熟知的身份就是一个报业大亨,但他本人对这一身份并不满意,他最希望为世人纪念的是他的政治生涯不错,普利策虽然创办了两份成功报纸,并且借此跻身富豪领域,但他最关心并最在意的事,唯有政治而已。如果你翻阅这本书,就会明白普利策的报纸是在总统竞选过程发挥了多大的作用而因此更加广为人知。报纸在普利策生活中除了是赚钱工具,另一个作用恐怕就是政治宣传。你可以说这样的报纸粗俗不堪,但是却发挥不可替代的广泛作用,令他的报纸更进一步人们所熟知和购买。看到这里,你一定会想普利策竟然是这样一个新闻人,但是没错,如果书中所写属实的话(毕竟我还没有机会去了解真相),这颠覆了很多热爱新闻业的人的理想,美国新闻业的最高荣誉普利策奖创办人,竟然是这么一位并不真正热爱报纸的报业大亨。或者是政客。到此也明了,普利策奖的创立一定也非如此光鲜,更多的也许是关乎普自身死后的名誉鼓励新闻业,也许有些帮助,但是否真的有价值,还不好说。

  《普利策传》读后感(二):矛盾突破 ——《普利策传》,传奇的双面人生

  矛盾与突破

  ——《普利策传》,传奇的双面人生

  对于大多数喜欢文字的人来说,除了诺贝尔文学奖,普利策奖也是神一般值得膜拜的存在。而如果不去深究这个名字,其实大多数人是不了解普利策这个名字的来由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普利策传》的阅读也恰好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这传说中的名字。

  当然,《普利策传》400多页的大小也是让人有些望而却步:一个人的一生有这么多难以写尽的故事么?一个移民在新大陆创造的新的产业曾经塑造过怎样的辉煌?透过这么厚厚一叠的纸页,我想我们能够知晓这故事里让人沉醉和迷恋的传奇意义

  与其说是一代大亨创造事业的传奇,詹姆斯·莫瑞斯在本书当中切入的角度更多的关注普利策工作生活的双面性。在一个在新闻事业当中率先提出“精确作为指导方针并且在自己的领域非常独裁的大人物,普利策本人事实上是一个非常“孤独”的人:他因为父母家人朋友的离世而敏感,惧怕疾病和死亡;在新闻事业上工作着,也向往政治权力,但当真正遇到权力的时候,又因为束缚而大发脾气;他似乎不能够找到令他满意的接班人,在赶走受气包的同时,也让那些真正在意他的人禁不住远离了……他似乎总是带有一种悲观主义,尽管已经创造了很多的财富,但是他总是在悲伤,后期视网膜脱落之后,这种悲剧英雄情节更加强烈了。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名字也成为了一种标志符号,随着时间的洗涤,那些操纵人们的价值观、坏脾气、难以接受情绪异常都渐渐淡去,他创造的用记者的角度去观察真实的世界并且准确性独具的准则以及他对自己所从事的出版行业深深的热爱却传递下来,他提供的启动资金今天成为了一个传奇的名字——“普利策奖”。

  与本书的英文版当中的副标题所标示的一样,围绕着“政治、出版、权力”三方面讲述的本书,完整表述了这一点,同时,通过一些生动的第三方的观点,让普利策充满了矛盾的双面人生显得更加真实——例如故事中那幅被留在他开始他事业的地方的既和蔼又同时隐含了愤怒强大力量画像,让这种与他共事的人的将要承受的他的反复显得更为真实。同时,在这种矛盾当中,他那种强烈的对与新闻出版行业的热爱和坚持使得他在双目几乎全盲的情况下能够突破自我依然掌控这个超级新闻帝国,这便是他能够依然留名今日的原因罢。

  矛盾与突破,枷锁自由,从奥地利的小城到进军纽约甚至“世界”,迎接纸质媒体以及新闻的大众化的巅峰时代的普利策本人,创造了一个传奇,盛世侠隐,他存在的时候被竞争对手各种针锋相对,可当他离去,却受到了大家的尊重,同时人们敬佩这个脾气古怪的对手——这个故事是不是和“帮主”有点相似呢?也许这就是创造时代的人的过人之处吧。

  总之,若是想要读读一个人精彩的人生跌宕,就打开这本书吧。

  y 林怿

  2015年5月28日20:30:43

  写于御庭园

  《普利策传》读后感(三):细读普利策波澜壮阔的一生

  每一个新闻传播学的学生,大概都会对普利策这个名字如雷贯耳记忆中开启这份学业的第一句话就是: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 “船头的瞭望者”是普利策给后来投身新闻业的人留下的最伟大的一句话,它更像我们最初始的新闻理想。不过,当你随着学习深入之后,你会发现他留下的不仅仅是这些。“黄色小报”的始作俑者,也是今天发行量和收视率的前身,不顾一切增加发行量,抢占受众的眼球,用文字图片刺激受众的感官,用报纸的影响来愚弄普通民众思维,这些,也是普利策留给他身后前仆后继的新闻人的。

  普利策留给新闻业的身前身后事,恰似达摩克利斯之剑。然而当你年龄增长,在新闻业扑腾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明白,所谓时事造就英雄。所有这一切,良性推动的也好,恶性影响也罢,只不过是当是时,必须有一个普利策一样的人而已。新闻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都是历史潮流是阻挡不住的。那么这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想这本《普利策传》回答了这个问题,以尽量客观视角。书的第一章,是描写普利策在买下《圣路易斯快讯报》他之前的人生。从出生匈牙利的富裕之家,到父亲世家道中落母亲改嫁,17岁的犹太青年用参军的方式达到了美国,开始了他的“美国梦”。从语言不通军营中打拼到退伍后在图书馆苦练英语。他也曾经经历了饥寒交迫,睡在公园椅子上。14年后,他娶了有贵族血统的凯特,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在买下《圣路易斯快讯报》之前,普利策还没有一份稳定且成功的事业。虽然在写社论上崭露头角,在政治活动中也很活跃,但是离开了《西方邮报》之后,他主要的精力都放在政治活动上,的确没有一个稳定的事业。三十岁的普利策算的上三十而立,成家立业。真正人生的精彩是本书的第二部分,从1878年到1888年,是属于普利策黄金的十年。今后影响历史的瞬间,让普利策的名字响彻新闻历史的瞬间几乎都来自于这十年。要真正的了解普利策,这十年,是需要仔细阅读的。

  我几乎速读了普利策的政治生涯而偏重阅读他在新闻界所经历的一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作为一名普通读者,对他的政治生涯不感兴趣,但是却又不得不承认:政治和新闻宣传是密不可分的。

  从前学中国的新闻史的时候,对毛爷爷的“政治家办报‘,”报纸要有党性“颇不以为然,总是怀抱天真的西方式的”新闻自由“的新闻梦想,但是到我这个年龄,看《普利策传》也不禁哑然失笑。《圣路易斯晚邮报与快讯报》虽然宣扬自己是”真理的喉舌“,但是却依然有着自己的政治倾向作者说:在普利策手中,独立的新闻是一种政治工具。通过在读者心目中树立新闻的可靠性,报纸可以培养独立的政治力量。对普利策来说,新闻界是通往权力的另一条道路。而这一定论毫无疑问是真的。在新闻的领域中,没有完全不偏不倚的新闻自由。即便是以自由言论著称的美帝,其实,本质上和毛爷爷所说的”政治家办报“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西方的党派更多,报纸所代表的党派不一样罢了。

  和加西亚·马尔克斯一样,普利策也终生害怕死亡,甚至不敢参加葬礼。他人生的最后阶段被眼疾所折磨并最终失明,他将他毕生的精力、时间都给予了新闻业,但是也压垮了自己的身体。虽然人生有那么多的成就,最终也富甲一方,但是却也受着精神的折磨,害怕噪音失去女儿,想来,人生弥留之际的普利策,也是孤独的吧。

  我不太喜欢作者暗示普利策人生最初阶段有着同性恋倾向,在我看来,这不过是作者自己的猜测罢了,或者是本书的一个噱头罢了。但是总体而言,本书还是了解普利策的一本详实的读本,它使你不再将普利策定义为一句话,圈在我们的新闻学书本里,它让普利策立体、生动起来。

  《普利策传》读后感(四):来自于喧嚣平静

  这本书的独特特征在于,其中完全可以评为伟大或高尚人物行为部分的描写,作者都是用中性的不带一点个人色彩主观论点的笔墨评价,比如普利策对于当时美国官僚腐败的玩命抵抗,甚至可以说得上是奋不顾身,但作者却并未象普通传记一样来大肆夸奖,只是平平而过地叙述,于是发现一个批评现象,那就是读者可能会受评论人个人观点的的影响,如果他们自己没有自己的观点的话,在读这样一本很客观的书时,读者必须事先有良好判断力批判力,才能得出自己的观点,所以应当说比作者有自己观点时得出自己的结论要来得艰难些。其中普利策努力致力于公平正义也被作者形容为是野心勃勃。但这样的传记对于学术研究来说确实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读者不容易受作者观点的影响,作者本人的观点并不明显,这样才会得出读者自己独到的观点与创造性。当然作者为了不影响公允性,还是借用了普利策周围人的话语对他进行了很有主观色彩的评价,让读者知道了为什么他会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不过比较喜欢作者将一些政治人物也形容成理想主义者,以前一直认为理想主义者只存在于文学家艺术家之中,因此一直不太喜欢叶芝一生中唯一喜欢的那个毛德•岗,以为她是个愚蠢粗糙女人,也许相貌好看一些,但从没有觉得她是个理想主义,总以为是叶芝一厢情愿地把她想得如此崇高美好,什么“只有一个人,爱你脸上的皱纹灵魂”。我一直以来心目中的理想主义都指的是哪怕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也坚持追求不可企及目标的人。这里作者把共和党人形容为理想主义,而且很多文学人也都十分关注政治,了解他们心目中的政治以后,才发现很多时候从事于政治活动的人反而会有一种只有殉道人才会具备的理想主义。但从幸福程度讲,还是有经济自由的人才容易获得自由与幸福,对于穷人来说,只要有足够的金钱,还夫复可求啊。普得策对政治的参与也并非完全出于兴趣,而金钱上的自由才让他有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的自由,比如纵情于音乐。因为听音乐会、看歌剧与电影以及参加派对活动。如今我定义理想主义主要是从信仰出发的,一般有信仰的人往往有些理想主义。

  和文学不同,我以为参与政治需要极高的情商,不为诽谤谣言所动,以及可能遭遇危险,其实这个难度是超出于常人的。而单纯从事文学创作,则可以安静地过一生,虽然可能物质方面刚开始会艰难一些,但会生活得平静而安然,经历过风波的人都知道平静得来的可贵,才不会继续选择折腾。甚至新闻界也比单纯的写作生涯要波澜壮阔得多。哪怕象鲁迅一样选择做个斗士,那也要面临多少的纷争与烦扰。甚至即便是作为一个作家,成名后要面对的诸多演说以及采访,也肯定会让人疲惫不堪,所以当年顾城对粉丝蜂拥而来的恐惧是可以想象的,虽然有很多人向往这样看似辉煌的感觉,但听从内心又敏感的人可能会因此而心理失衡,而失去他视之宝贵的平静。于是与世无争的人就选择退隐江湖,默默地写作,让作品获得更多的人心,甚至让人群为其作品欢呼,那就达到了目的。至于作者本人,还是让他安静一些好。这样他就能为社会与民众贡献更多优秀的作品,保有强大的创造力,履行一个真正的作家的义务。对于真正的作家来说,最重要的是衣食无忧,有余力去创作不受市场影响的作品。一切让作品说话,不卷入无谓的纷争。但如果要实现改变世界、改造社会的理想,就不能只是呆在书斋里,或者凭空想象,没有实际行动,则是空谈。即使想要做一名好的作家,也不能一生一直都呆在书斋里,那成名后的境遇可以比作是绚烂后的平淡,就象里尔克在《马尔特手记》里的一段话:

  对于诗歌来说,如果开始得太早,是写不出什么名堂的。应该耐心等待,终其一生收集意蕴与甜美,越长时间越好,到最后或许还能写出十行好诗。因为诗并不是像人们所想的那样是情感(情感人们很早就有足够多的了)而是经验。为了一句诗,我们必须去看很多城市,很多人,很多事物;必须了解动物,必须感觉鸟儿如何飞翔;必须知道每朵小花在清晨绽放时的姿态。我们必须能够回想起那些在异乡走过的路,回想起那些不期的相遇和早已预见的离别。必须能够回想起那些懵懂的童年时光,回想起我们不得不惹其伤心的父母,他们带给我们一种欢乐,而我们却不理解这种欢乐。回想起童年的疾病,病症总是离奇地发作,带来那么多深刻而沉重的变化,必须能够回想起在安静沉闷的小屋里度过的那些日子,回想起海边的早晨,回想起海本身,回想起旅途中万籁寂静、繁星点点的夜晚。而就算是能够想起所有这些也还不够,还必须回想起许许多多爱情的夜晚,每一个夜晚都与另外一个不同,回想起女人临产时的叫喊和分娩后柔弱、苍白的熟睡。还必须陪伴过临死的人,必须曾经坐在死去的人身旁,在敞开的窗口边聆听一阵阵时有时无的嘈杂声。而仅有回忆也还是不够,如果回忆太多的话,我们还必须能够忘却,并且怀着极大的耐心,静静地等着它们再次到来。因为记忆本身并不真正地存在。直到它变成我们身体里的血液,变成我们的眼神和神态,无名无状地和我们自身不可分离的时候,才会出现一种情形,就是在一个罕见的时刻里,一行诗的第一个词从它们中间浮现,而后脱颖而出。

  有时候无心插柳柳成荫,比如普利策是没有打算在新闻来干出一番明堂的,但反而成就了《华盛顿邮报》这项伟业。“每平方英寸所容纳的新闻量要多于该市其他任何一家报纸。”但在我看来,他所从事的政治活动,远远不如他在巴黎游览世界博览会让人艳羡。所以说除非是有理想,或者说在理想的驱动下,谁愿意放弃平安快乐的日常生活而去选择那波澜壮阔的政治生涯。试想想有多少次来自敌方的谩骂才成就了别人眼里普利策那举止的优雅,而多少次报纸新闻的攻击才成就了他那辉煌的辩才,所以说“舌灿莲花并未给他带来成功,但妙笔生花将为他弥补遗憾。如果作为演说家的普利策未能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那么我们相信,身为编辑的普利策会让这个世界更加聪明。”让人感觉一腔热血、雄心勃勃的普利策这时才找到了成就他真正事业的土壤,而成为一届报界大亨。但其天时地利人和,仍然基于解决了生存问题以后才取得成功的条件,而解决生存问题,本身就是个政治问题,所以这是不可回避的。

  《普利策传》读后感(五):普利策一生的真实写照

  我必须说,读这本书之前,我仅仅知道普利策新闻奖,而关于普利策本人,关于普列策的历史贡献,我丝毫不知道!作者说“这是一种耻辱”!我想,这是双关语!无论是对普利策本人还是对所谓的学习汉语言、生活在传媒时代的我而言都是一种耻辱!

  《普利策传——一代新闻大亨的传奇人生》用珍贵的老照片、精彩无限的文字描述、事无巨细的笔触,让我们仿若一直伴随着普利策走完他的一生!

  人若没有梦想,怎会成功?这是这本书给我的第一印象。普利策为摆脱现有的生活,冒名参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通过书中的叙述,我们可以看到普列策从不看轻自己,只要他有一个目标,他就会去努力,这种努力的目的性很强,就是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择手段”。然而,不是每一段为梦想努力的行程都是和风丽日、成功的!普利策也曾为退伍后的举目无亲的过渡期而手足无措、甚至是绝望!但是他没有放弃,一直向着自己的希望之地前进!通过作者的描写,我们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到普利策从不会英语到熟练地掌握英语期间的辛酸生活!这种辛酸不是让我们用来感慨,而是用来让我们学习的!学习一种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坚持的人生态度!普利策的这种做事风格,为他以后成为传媒大亨,成就一代传媒帝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这是一本用第三人称写作的“普利策自传”,作者用一种客观的叙事态度、以新闻人的真实态度为世人展现了甚至纤毛毕现的普利策形象!单是.在书中所附的普利策大事年表图解、普利策人物关系图解,就将普利策的一生、普利策的人际交往交代得清清楚楚!露西尔·普利策是普利策最疼爱的女儿,然而却早夭;凯特·戴维斯是他唯一的妻子,然而婚姻中也曾背叛过他;艾伯特·普利策是普利策最爱的弟弟,然而最终却成为了普利策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他最初喜欢上的戴维斯义无反顾地离去;他着力培养的下属,离开他之后写的第一本书却是以他为对象揭露黑幕的内容……如此种种,却没有击垮普利策!因为他有着为实现目标而努力的坚定信念!

  普利策是一个脾气暴躁、甚至会采取暴力之人,但是正如中国俗语所言“有脾气才有活”。一生历经坎坷,最后要从事是揭露社会黑暗、用事实说话的行业,这对于一个原本脾气暴躁的人是一种折磨,是一种来自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折磨!幸喜,普利策是坚韧的,他内心深处的真性情、对新闻事业的爱好,让他能够在暴躁之后冷静地处理相关的事情!

  普利策最后的失明、最后对所有声音的恐惧,让我们看到了他这一生的经历对他的折磨!若不是他丰富精彩的人生、若不是他一直坚持不懈的奋斗,或许他就不会用眼过度 导致失明……然而,若不是有这么多“若不是”,又如何成就一代新闻大亨!

  不管我们对普利策的一生作出如何的评价,都无法抹煞他对新闻事业的贡献!他存在的历史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