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创作者的张其鑫,也与韩寒有着不少共同点:同是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对于文学都有着不俗品位格调,都狂热地爱着电影。
或许正是这种相似经历,让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公路小说这个题材,由此诞生了《旅程结束时》这部惊艳四座的作品
很难概括《旅程结束时》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说它关于选择也好,关于抗争也罢,简单来讲,就是刘德伟和方文杰两个人因为一名作者郭忠仁的死亡,踏上了为达成死者遗愿的采访之路。在这条路上,他们先后采访了只想赢一次的拳击手李国祯、为寻找女儿而改当出租车司机的李文豪、漂泊在外搞乐队的林振兴、曾经当过死者小三夏天以及以为自己在混黑道实则在搞传销的董宝忠。
每个被采访者身上,都背负着一段关于选择的故事,那些触发他们做出选择的生命节点形形色色,各有不同。比如李国祯,从一名普通上班族转变为以肉相搏的拳击手,对很多人来说都需要慎重考虑才能做出决定,而对李国祯而言,他仅仅是想了,于是就去做了,这种实际生活平淡行动力上的决断造就了一种充满反差幽默,而在输掉了四十六场比赛之后,他依旧没有放弃。再比如董宝忠,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在混黑道,并且等待着大哥郭忠仁的归来,然而当蒙住双眼的黑布被警察揭下,当郭忠仁精心编织的谎言毫不留情地戳穿,董宝忠的选择是将江湖道义坚守到底,一力承担了所有的罪责,却又因为一场突如其来大火成为救人英雄,从而成功减刑。
当你做出一个选择,实际上就是在开始一段旅程,每一段旅程在开始的时候,没有人知道结局如何。重要的不是如何开始或结束旅程,而是旅程中经历的那些人和事,那些遇见和被遇见,那些闪光的瞬间。就好比刘德伟和方文杰在开始旅程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会在得到采访稿的同时,获悉郭忠仁是一个传销头目并且还在感情中出轨的真相
生命中,有些人虽然只有短暂交集,但在相交的那个点上,他们知道那一刻彼此不是孤独的。
在旅程结束时,因为观念相左,刘德伟和方文杰最终以一段对话作为告别的标志
刘德伟说:“可是就剩最后一段路了,旅程就要结束了。”方文杰说:“总有一些路要自己走,旅程总有分开的时候。”
当曲终人散,记得你我曾经短暂相遇过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