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拿到这本书我就迫不及待的看了起来,刚刚读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就让我想到了韩寒导演的电影作品《后会无期》,我接触马路风格的作品不多,但是我挺喜欢这种新型作品的。故事读起来也非常愉快,如果有喜欢这种风格的作品 不妨买来这本书读一下,不会让你后悔的!
作者写作含有丰富的经验,故事读起来简单易懂,从平凡小事入手同时又不防大道理 让人深思的问题出现。一个个故事都围绕着选择。这两人选择一起上路,目的也并不单纯,但却是完完整整的完成了计划,这其实背后也反映了他们对这位朋友的缅怀和感情。他们采访的一个个对象,都是普通人,这些人为自己做出的选择默默坚持,他们每个人都有各自坚定的理由,虽然大多人无法理解,但就像书中说的,人不是靠理解活下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谁也无权对谁指手画脚。其实有时候人下定决心做一个选择,不需要什么契机和刺激,也许就像那个怎么也赢不了比赛的拳击手,他就只是在稀松平常的某天下班路上突然觉得,必须要改变了,去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去做一个拳击手,于是他就那么做了,真正对自己的内心负责。但有时候有些选择是可能会发生变化的,为了一些更重要的东西,人也会选择改变选择。这无可厚非,毕竟不是所有事情只能走到死路中。及时的变通也是十分必要的,总之人生没有一定正确的道路,对你自己来说 一切尽在生活体验之中。
我挺喜欢这部作品,不仅仅因为是剧情的架构和故事的内容,也因为作者的文笔(虽然作者在书中的某些巧合有些生啦硬凑的痕迹,有一丢丢的出戏与尴尬,不过这都是有待改进的地方,听说作者是第一次出书的)。作者年龄不大,字里行间却透露出一种老练,我想他一定能成长为一位优秀作家。这些故事有些心酸或者残酷,却总在最后给人一种温暖柔软的希望。就像那位寻找失踪女儿的教授,甘愿做一个司机在陌生的城市里兜兜转转,那么多年就是为了能见到女儿,最后又在机缘巧合之下碰到了女儿的初恋,两人一起继续着找寻她的路途。即使这一刻一切都悬而未决,但你不知道下一秒会有什么曙光。 书封面的那句“我们一路前行,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出自电影《熔炉》,当时看完这部电影之后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无论世界是怎么样的,无论别人是怎么样的,做出自己的选择,别让任何东西来左右你。
最后一定是我最喜欢的句子啦。“不是说神圣就一定是真相:唯一绝对的真相是,如何看待事物是你自己的选择。我觉得,这才是真正教育意义上的自由。你来决定什么有意义、什么无意义。你来选择你所尊崇的价值。”
大家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