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结束时》读后感(二):两人一狗的发现之旅
两人一狗的发现之旅
看过不少公路电影,但是看公路小说是第一次。电影里往往展示的是狭窄车厢内人与人互相的交流陪伴,但这部小说主要是着重在他们两个人一站、一站采访的对象的故事上,由一个个故事串联出他们的整个旅程,也使对他们对共同的朋友郭忠仁有了新的认识和发现。
人死后,会留下很多东西关系。大家都只能记住自己印象逝者模样,给自己心目中的对方下一个定义。想要真正知道一个人的真相,就要深入独立生活中去看一看。方文杰和刘德伟拿着意外死去的作家朋友未完成的采访计划上了路,也就从此人想做的事情中看到了这个人的全貌。
一个个故事都围绕着选择。这两人选择一起上路,目的也并不单纯,但却是完完整整的完成了计划,这其实背后也反映了他们对这位朋友的缅怀和感情。他们采访的一个个对象,都是普通人,这些人为自己做出的选择默默坚持,他们每个人都有各自坚定理由,虽然大多人无法理解,但就像书中说的,人不是靠理解活下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谁也无权对谁指手画脚。其实有时候人下定决心做一个选择,不需要什么契机刺激,也许就像那个怎么也赢不了比赛的拳击手,他只是在稀松平常的某天下班路上突然觉得,必须要改变了,去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去做一个拳击手,于是他就那么做了,真正对自己的内心负责。但有时候有些选择是可能发生变化的,为了一些更重要的东西,人也会选择改变选择。这无可厚非,毕竟不是所有事情只能走到死路中。
而不同的人在面对相同的事情的时候,自然而然会有不同的选择。方文杰和刘德伟有着极大的不同,他们都从事和文字有关工作,都喜欢红色软包万宝路,可他们对文学的理解,对电影的认识,对整个人生的观念都有着本质的不同。所以结局中两个人最后不欢而散,在旅程即将结束却未全部结束时分道扬镳
我挺喜欢这部作品,不仅仅因为是剧情架构和故事的内容,也因为作者的文笔。虽然是一位青年作家,字里行间却透露出一种老练,我想他一定能成长为一位优秀作家。
更重要的是,虽然这些故事有些心酸或者残酷,却总在最后给人一种温暖柔软的希望。就像那位寻找失踪女儿的教授,甘愿做一个司机在陌生城市兜兜转转,那么多年就是为了能见到女儿,最后又在机缘巧合之下碰到了女儿的初恋,两人一起继续着找寻她的路途。即使这一刻一切都悬而未决,但你不知道下一秒会有什么曙光
书封面的那句“我们一路前行,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出自电影《熔炉》,当时看完这部电影之后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无论世界是怎么样的,无论别人是怎么样的,做出自己的选择,别让任何东西来左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