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回北京的火车上遇到那个男人的。自打他上车后一直愁眉苦脸的样子,除了列车员查票他一直是这个状态。我忍不住好奇,问他是不是有什么心事,有什么可以帮上忙的。
男人报赦一笑,连忙摆手说没有事情,这是他一贯的构思作品的状态。我乐了,问他,你写故事呀?
他沉思了一会儿,问道:“要不我给你讲讲?”
无聊透顶的火车上,我乐得坐在他身旁。
“在这个故事里,有一个业务能力平平的编辑,还有一个写小说的普通文艺青年。”
我一听这个设定,非常没意思,好不可客气地打断他:“如果是编辑和作者之间的爱恨情仇,我可不听哈。”
“欸,你这人,听我说完。这个编辑叫刘德伟,在一家小出版公司上班,出了一个叫郭忠仁的作家的书,销量十分惨淡,于是我们的小刘就经常被老板叫去喝茶。要说这郭忠仁的作品质量还是可以的,可惜了没啥名气,就是卖不动。
小刘为了老板、作家两边不得罪,找了个折中的办法,让作家实地采访写本书,这肯定卖得不错。谁承想呢,这郭忠仁居然在采访路上被车撞死了。得,这可是个爆点,老板眼尖抓住了这个宣传点,郭作家的书瞬间火了一把。”
我有点唏嘘,老板果然都是吸血鬼。可是不知道郭忠仁活着但作品卖不掉和郭忠仁死去作品大火哪个更好一点。
“你这个蛮写实的哈,在这个年代死守着写作的人可不多了,可是这个人年纪轻轻的就去世了,实在是可惜。”我还没有搞清楚他写这个故事的用意
男人摆摆手,“不是,写小说的文艺青年不是他。前面不是说了嘛,郭忠仁去各地采访,这小青年也算是他要写的对象。此前他也跟刘德伟提过这个人,很有才华的小作家。这不,郭忠仁没了,但计划还是要继续的嘛。所以刘德伟就去找这个小青年了。对了,小青年叫方文杰。”
“原来刘德伟是个铺垫,就是为了把刘德伟和方文杰凑一起。”
“唔,是有这个意思,这在我们写作上是一种手法。等我讲完你就明白了。”
我点头。
“郭忠仁和方文杰算是老朋友了,等刘德伟来把事情前后一交代,方文杰很干脆就答应了。于是俩人开一辆suv马上就动身了。”
“俩男人待一起多没看头啊,要不加点艳遇?”
“嘿,我这可是很严肃的文学,不是小言情。其实刘德伟之前是有个女朋友的,但是女朋友就比他认清现实了,在知道刘德伟没啥抱负后果断走人,只留下一只狗子。呐,要不带上狗子好了。”
“这样就很有趣啦……嗯,他们要去什么地方呢?要写北京吗?”
“打算设置在南方,郭忠仁本来是从湛江-广州-厦门-南京-长沙-成都-丽江-南宁这样走,他们就反着来,从南宁开始,采访的第一个对象是李国祯。这人现在是个搏击者。”
“拳击那种吗?我就知道泰拳挺厉害的。”
“差不多吧,李国祯不讲究那些派系的,他只要赢就好。”
“那他赢过没?”
“没有。”
“……”
“李国祯原来是个公务员,但就是受不了那种日复一日一样的生活,终于有一天果断地辞了职,一门心思研究拳击。”
“可是他都没有赢过。”
“对,因为他都已经二十八了,早过了拳击手的黄金时期速度体力不行了。”
“勤加练习也不行吗?”
“不行的,他那些招数都是从书里、电影里学来的,《激战》有没有看过?”
“看过,可燃了。”
“嗯,他就是学那些招数。”
我似乎有点明白他这个故事在讲什么了。“你这个故事有点荒诞黑色幽默那种,还有点讽刺现实。我不相信一个二十八岁的人能放弃事业上的上升期,然后凭着一腔热血去打拳击,没法生活呀。”
“是这样的。但是吧,就像有个名人说的那样,‘不是说神圣就一定是真相:唯一绝对的真相是,如何看待事物是你自己的选择。’”
我点点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能因为自己不赞同就说别人的生活没意义
“但也不能太过头啦,比如下一段故事学霸出租车司机李文豪,他一直在丽江一带开出租车,不是为了讨生活,是为了找女儿。怎么说呢,有些人就是这个样子,上学时候光知道学习,工作后一直就工作,虽然结婚生子按部就班完成了,但实际并没有尽过做父亲责任。”
男人突然有些哀伤,我想着大概和他的生活经历有关。
“然后女儿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吗?”
“是的,但有点糟糕,她去了红灯区,就在丽江。”
“这真是可惜呢,要是早点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就好了。这女儿也真是的,怎么这么自甘堕落呢!”
“人嘛,都有自己的路要走的,一些经历,一些磨难不然哪来那么多精彩的故事。”
“是这么个道理。欸,从你刚刚讲刘德伟和方文杰俩人上路然后还带着一只狗子,让我想起电影《后会无期》,里面也有一只狗,阿拉斯加还是什么。那好像是一部公路电影,有点荒诞,黑色幽默。跟你这个挺像的,真别说,你这是公路小说吧。”
男人点头,微笑着说:“没想到你还有点阅历。”
我嘿嘿一笑,都是瞎掰的。“那李文豪最后找到女儿没有哇?”
“人嘛,一生都在寻找着什么,可到最后才发现苦苦追寻的其实就是原本攥在手里的。时光造成的裂痕,怎么可能一下子就修复,人生从来就不是这样的?”
听着确实是这么个意思,“没想到看着挺简单的小故事,个个后面都有挺有深度的。那后面的故事呢?”
“后面的还没有想好,需要再构思一下。前面开头还不错,刚才说的,郭忠仁是个铺垫,现在你大致说说你的理解。”
其实到这里,基本可以肯定,这就是个公路小说,那也就是说故事是从刘德伟和方文杰会合的时候才算开始,那郭忠仁这块一个是为了让故事好看,二一个其实和后面的呼应,一个有才但无名的作家悲惨人生,死后成名,很是戏谑。郭忠仁的身份命运可以说是在前面定了个调子。
男人对我的回答不予品评,继续说道,“其实前面两个故事,设置上都不是很深刻,这是一个递进的关系,到后面的故事会讨论一些深层次问题,包括刘德伟和方文杰自身的问题。”
“还会写一些有意思的人吗,旅行到别处的时候。”
“看看吧,蜻蜓点水地写碰到的人有点流水账,旅行的意义嘛,就在于独处的时候对自身问题的思考,生命是什么样的,感情是怎么样一回事,得从这里学到点什么。”
“这又有点《后会无期》,谁能想到呢,旅程的终点居然会是那样的。”
“其实我更喜欢乘风破浪》这部电影。”
“原来你的小说真是这个风格。”
“嘿嘿,也不全是。”
“马上到地方啦,你也在北京下吗?”
“不,我到下一站。”
“那,再见啦。”
再见了,朋友。
后来,我找了很久,才知道,他的这本书是叫《旅程结束时》,通读了一下,感觉要比之前讲述的更加有层次和艺术感。果然如他所说,后面会加进去很多思考的部分。我猜他这部分肯定打磨了很久吧。然而最最惊讶的还是郭忠仁的身份,居然是个黑帮老大!我靠!
我又一次想起他说的那句,“不是说神圣就一定是真相:唯一绝对的真相是,如何看待事物是你自己的选择。我觉得,这才是真正教育意义上的自由。你来决定什么有意义、什么无意义。你来选择你所尊崇的价值。”
真是个有意思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