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结束时》读后感(五):一次得到升华的旅程
《旅程结束时》是一本公路小说,书中的主人公一直在采访的路上。因为作家郭忠仁因为书的销量不佳,就规划了一条路线打算采访不同城市的朋友们来完成下一本书,不幸在途中遭遇车祸身亡,留下了还没有完成的几个采访地图路线。编辑刘德伟和小作家方文杰两人继续上路帮忙完成郭忠仁的遗愿,于是就开始了这一次的旅程。
书中有作者现实生活中的自我呈现,也有主人公在旅途中遇到的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有几位主人公针对现实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语言感人肺腑,哲理深刻,令人思考。在旅程中,他们遇见各种各样的被采访者,有一直想要赢的自由博击手李国祯,当出租车司机是为了寻找女儿的李文豪,为了梦想跟父亲抗争的摇滚歌手林振兴,一直想要寻求真爱却无果的夏天,以及沉迷于“古惑仔”中义气的青年董宝忠。于是,他们就以各自的视角去了解并且尽量去还原这些人的生活情况,深入他们的生活之中了,设身处地地帮助他们。
书中总是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态度,是所追求的重要前提,恰恰是一种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态度。我们才越会察觉所学的匮乏与肤浅,才越会洞悉自身的不足与薄弱,才越会长久地保持奋起直追、不甘人后的精神状态。一位西方先哲几百年前曾经说过:“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愿腐朽,我要燃烧起来。”多少年来,每当在进取人生的道路上感到境遇的不顺和跋涉的艰难,每当为着一个个夭逝的好梦而扼腕叹惜、愁肠百结,不知有多少人,曾因为这句话的深深触动,而毅然调转行将搁浅的人生航船,让理想和信念的风帆猎猎高悬。作为一名涉世不深的年轻人,我无法太多地体会出这句至理名言所涵盖的伟大意义,对于一个不甘平庸、不甘苍白的生命个体来说,永无止境的追求,是一种多么可贵的品质
所有经过努力的人,即使没有取得成功,他们的世界却不会是平淡,不会是空白。拿出尝试的勇气,拿出对追求的热情,为自己的理想坚持不懈的追逐。任何事物都是一个矛盾体。自然界是这样,人类社会是这样,人自身同样也是个矛盾体。这就是说,生活中既存在着假恶丑,也存在着真善美。人性中这两面也是同时并存的。当人性中真善美的因素起主导作用的时候,人就是真的善的美的。两位主人公也在旅程中,突破了各自的困境,找回了自己所丢失的或是所逃避的一面。这场旅程是他们精神的升华,并足以改变他们的人生,所以这次旅程是非常有意义的。
《旅程结束时》这本书装帧很精美,全新封面包装,个性飞扬,内页为轻型纸,阅读舒适,翻阅无声,是最好的阅读用纸,打造一流质感的最佳图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视觉感受,我最喜欢这样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