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粉碎机:餐桌上的明白人》读后感(九):谣言止于智者
谣言止于智者,我们经常说这句话。可是现实中很多时候,真的分不清哪些是谣言,哪些是真理。真理和谬误有时候已经无法判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时代,都能找到所谓的理论依据,这种情况下公众都是盲从的,只能信自认为比较权威的消息来源了。
其实很多日常生活的误区都被我们在某些专家,还有不负责任的主流媒体、杂志的毫无根据的报道下,当成了真理。一句 “据科学研究显明” ,多么有说服力和含金量啊,我们平民老百姓哪有条件和资格去做研究调查和试验检测呀,人家说的肯定比咱们更有根据、更有可信度、更有说服力了。所以这也是这种谣言的根基,我们无形之中也成了谣言的传播者,但同时也是受害者。
比如我妈妈天天早上进厨房第一件事,就是把暖瓶里的开水和各个杯子里面的水全都倒掉。因为专家说了,隔夜的水致癌。要知道我妈妈可是特别勤俭的人,但是每天对隔夜的水从来不吝惜。能让一位老人摒弃几十年来养成的勤俭持家的观念的,真的就是那些所谓的专家。所以,谣言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啊。没有被任何污染的保温瓶里面的水隔夜后是安全的。
看了这本书我也决定不反对女儿嚼口香糖了,只要时间不是过长就好,毕竟无糖口香糖对于防止牙菌斑,增加口腔的PH值和减少牙龈炎方便效果还是显著的。对于豆浆我也不再恐惧了。之前都说雌激素太高,不能总喝。所以虽然很喜欢喝,也忍痛割爱的每一个才喝一两次。现在知道了,大豆里面的含的植物雌激素的双向的,缺乏时补充,而过量时又抑制雌激素的结合,果然是好东西。
关于牛奶越喝越缺钙的问题,前几年我在湖南金鹰卡通频道也曾经看一个教授大放厥词,名号倒是挺高的虚职,眉飞色舞喜上眉梢的侃侃而谈,说什么牛奶到体内要磷来合成骨骼,人体磷不足的时候就从骨骼中提取,导致骨骼中缺钙,所以喝多少牛奶就缺多少钙。当时参加节目的妈妈们都吓坏了,说再也不能给孩子喝牛奶了。如果这个结论成立的话,那么,他忽略了我们全民几乎都磷超标怎么不计算了呢?大米小米和自来水中的磷都超标呀,好多年前就说我们全民磷过量,让少用含磷的各种洗剂了的。可惜那时候没有微博,不然肯定和所谓的专家叫板了。虽然我不是专业人士,但这点常识还是懂的。
在餐桌上做个明明白白的人还真是不容易,所幸果壳出了这么一套可以粉碎谣言的书籍,拯救真相君于水火之中。不信谣,不传谣,让大家都做个活得明明白白的人。
本书装帧优美,整本书共分为四章,篇章段落,文字风趣幽默而又不失严谨。每篇文章分为流言、真相,后面都有结论和参考资料,有的还有调皮的吐槽。做到了有据可查、有理可依,更让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