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小时候读过的《十万个为什么》吗?书里面解释的知识,已经被科学家不断的更新着,但十万个为什么繁衍出来的,不仅仅是十万个为什么,而是无数个为什么。
小时候的问答,长大了依然还存在。对世界的了解,我们从不曾停歇。
世界到底是怎样的,我们每天收到的信息已经太多太多,有时候静下来想一想,这些信息有用吗?会对生活习惯,未来预期或者其他的什么有影响吗?你若慎重对待这些信息,这些信息当然是有影响的,比如长期钻研在某个领域的学者,通过持续的信息收集、分析和观察,就能找到规律或灵感。如果你只是看看,他也会产生一些影响,比如在与朋友闲聊的时候,某些有趣、好玩的信息能让你感觉到有共同的话题,也能打发时间。当然,泛泛之交的交谈和交流,其实对生活没有太大的益处,甚至会有害处。比如,经常聊一些不确定的信息,最后会形成一种思维惯性,缺乏对信息真实性的自我认知,也会慢慢失去对真假问题的辩驳能力。
这就产生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前几天认为对的事情,现在又认为不对了,过几天又觉得还是不对……这本书则给了我们一些肯定的信息,至少增强了信心。
在《十万个为什么》,大多总结的是人类共知的问题和原因,却并不是绝对的,可信的。在这个《耀眼粉粹机》系列里面,则用“谣言还原、真相的解析过程、真相本身”三个大模块来对当今中国典型的谣言进行深入解析,把大家日常所听到的、极为关心有久久无法得到答案的谣言,做了非常精细化的解析,欢迎谣言本身的真相,也让我从新学到了一种对待问题的方法和态度。
书中最精彩的当属“真相的解析过程”模块了,在这个章节通过相关取证,科学、严谨的查阅数据、资料,把谣言的来龙去脉都说的清楚、专业。部分专业词汇可能看的不大懂,但我们能知道简单的数据对比,知道用科学的尺度去丈量谣言的宽度,这对于那些“餐桌上的安全食物”至关重要吧。
吃什么,在中国一直以来是个非常头疼的问题。地沟油、各种黑、脏、乱、差的食物变为老百姓的日常进食的主要来源,怎能让人不焦虑、不头疼?在这些现实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很多人开始夸大这些问题的严重性,比如香烟、食用油、和煎炸食品的危害等情况说的神乎其神。通过信息的累积和越来越多的坏消息涌现,如何正确判断和选择成为了非常重要的问题。每个人都关心自己的家人人太健康,却很少人关心这些谣言对身边人的伤害程度。耀眼粉粹机,给了大家技术上的方法。
这本书是讲一些与吃、进食有关的谣言和谣言粉粹的过程。值得重视的,不是知道这些已知的谣言,更要知道如何辨别谣言的真伪方法,练就一副火眼金睛。
方法是可贵的,而本书列举了有限的例子难能可贵的教会了大家,如何去识别、分析和使用谣言,不信谣、不传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