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讲演录》读后感(五):艺术与传承
因着对古代文化和文物的喜爱,在旧书摊淘书的时候,买了一本《百馆百宝》,里面差不多是中国各大博物馆的镇店之宝,多数的都是金碧辉煌的,价值连城。
在看《中国艺术讲演录》的时候,我想起我的大学老师,曾经提过一句在旅华的外国人中,对汉文化的传播和研究比较在行的两位汉学家,高罗佩和福开森。那个时候,不以为意,毕竟文化这东西,几千年下来,国人未必都做得好,更可况是外国人。
这本书里,除了讲诉青铜玉石陶以外,还涉及了绘画书画等艺术形式。结合众多各个博物馆的图片,通俗易懂,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外国人写的中国的艺术传承的问题(当然这里面译者的功劳也是大大的)。书中还涉及了《山海经》中的上古传说,和一些民间的传说,对于中国的文化的研究,还是比较深入的。
艺术作为一种文化形式,还不止福开森所写的这些,例如中国的棋,乐器例如古筝古琴琵琶等,中国文人的琴棋书画,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文艺。这可能囿于时代的局限,亦或者是作者研究的重点有所出入。但是在今天看来,这本书对于刚入门的文学艺术者作来说,还是相当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