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提是书读的少,很少。
在读还没读完,先记下一些想法
最初以为整本都是断背山小说,从校图书馆借到手后才发现是短篇集,有点失望,但心里却又想李安能把寥寥二十几页的小说拍成一百三十多分钟的电影也真是厉害啊。
《半剥皮的阉牛》:其实没怎么看懂,故事读到高潮突然间就没了,最后奇怪的将两个故事连到一起了,没太明白想表达什么。看了一些网友评价才稍微明白。
《脚下泥巴》:也没太读懂,描写主线的同属回顾了大量主角背景
《工作史》:简短的讲述了主角的工作史,从失败到失败,从事的职业基本围绕着养猪户、司机农户这些相似的类型没什么进步,一直不断的在改变也没事进展,和儿子关系先是吵架最后还是和好了,普通百姓的生活不过如此了吧,在某一种程度上代表了大多数人,大多数这样的人只关心自己的生活,不关心新闻,不关心社会,没有远大抱负,所以也没有多大成就
《血红棕马》:有意思的一个小短篇,展现了自私人性
《身居地狱但求杯水》:分别描写两个家庭的故事,最后巧妙的让两者相遇了,是个悲剧。读到倒数第二段的最后一句话是“你我置身崭新的千禧年代,如此凄楚悲苦之事已不复发生”,心里感觉“哦,那就好”;而最后一段突然杀出:“连这一点你都相信,你必定无事不信”,真是让我感到自己非常好笑。不管最后一段说的是整个故事还好,还是只是指前一段的最后一句话,被作者玩弄、讽刺了一番,却觉得特别好玩,恍然开朗了,确实如她所写啊。
从这一篇开始思考作者的写作,对环境描写的很磅礴大气,当然这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故事都是发生在怀俄明这种美国北边的西部地区,地处落基山,原为游牧地区,风光本来就是大山大草原的磅礴景象,对场景的描写确实很有画面感,大概是第一次读到风格如此明显的作者的书了。对于人物展现,有一定的直接描写来刻画人物外形,但同时进行了大量的回忆来丰富主角人物形象和背景,侧面描写很多。而对于故事情节,基本上都是在描写主线之余讲了很多背后的故事,主线可能就是很短很简单的一件事而已,情节发展紧凑,并且大多数都是在故事的高潮或高潮之后一点就结束整个故事,到了高潮突然就结束了,但不会觉得很突兀。作者的风格真的很特别啊,封后《纽约时报书评》评价作者的笔法“狂暴、紧凑、娴熟”,我觉得评价的很到位。
《荒草天涯尽头》:印证了我的看法,故事到高潮就戛然而止了。这篇有点魔幻现实主义风格,孤独的胖女人和拖拉机对话,那最后到底是拖拉机害死女人的爸爸呢?还是只是单纯的意外?最后的场面体现了遇到事情先推卸责任的人性,归根结底还是人性的自私,甚至对待家人也是这样。只有爷爷明白因果都是自己种下的,没错老雷德,“人生重要的是经久不衰能力”。
突然意识到这几篇基本上写的都有关于家庭,而且大部分的家庭中父母子女的关系都不算很好,美国家庭中国家庭的很大不同
暂时写到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