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马刺》:有小标题的短篇,马刺算是贯穿全文线索,似乎带来的都是厄运,主角因为老婆出轨后内心空虚变得神经不太正常。“男人天生有此缺陷,遭逢人生剧变的悬崖后,往往暴跌至道德深渊。”
《孤寂海岸》:第一篇以第一人称叙述的小说,但是叙述者不算是主角,似乎也是主要以女性角色为主的一篇。整本短片集里的怀俄明的女性好像不是壮如男人就是不怎么漂亮,而且也有很多私人的不太好的习惯,没什么正面形象,当然,后面这两点也适用于作者笔下的怀俄明男人、牛仔和农夫。短篇集里还有一些几乎出现在每个小说里的意象:蝗虫、冰雪、牛羊、农场(当然还有牛仔农夫),环境似乎特别恶劣
《怀俄明历届州长》:蛮讽刺的一篇,两线描写,最后相交。宣扬不吃牛肉的人对不吃牛肉如此坚定,却运用违法的事情惩罚养牛户,到最后弃身陷困境同伴而去;这个同伴也是个傻子,家里摆放了怀俄明历届州长相片对自己没有一点激励作用(历届州长也是个讽刺,好像没有一个是正面形象),并且听信没人理睬的宣扬不吃牛肉的人的话这么多年。也有讽刺夫妻关系的细节,“她扬起双手,从头发纠结处取下发夹,摇摇乌黑的瀑布秀发,散发突如其来的扑鼻玫瑰香,是他深恶痛绝香味。”并且知道了原来那时候在怀俄明州(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如果被主人发现剪断围栏被主人射杀是合法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断背山里的杰克可以被人打死却没有警察管。)
《加油站距此五十五英里》:最短的一篇,短到只有一面,三个自然段,并且是个惊悚小说,最后一段以轻松口吻结束,吓人之余又解释了原因。
《断背山》:终于终于读到一开始的借书目的,因为其实之前已经看过断背山的电影,虽然知道剧情,但当时看的时候不连贯。读的过程就一直在脑补是电影里heath和jake的形象啦。好像说两人在山上性交的一段是有删掉?不过确实没有读到这方面的描写。小说非常简短精炼,没有多余的描写,感情发生的很自然,前面创建感情的过程没什么心理描写,但你就是相信他们之间相爱。感觉小说里展现的ennis更加自私一点、jack付出的更多,电影里反而觉得ennis的想法在当时是很正常的。读到后来确实读哭了,很多小细节戳中了内心的某个点吧,jack心中支撑他的记忆、衬衫套衬衫、衬衫上的血迹等等。环境描写很宏大,但对情感的处理也很细腻。李安的电影基本和原小说是一致的,甚至连角色的台词都没什么变化,稍微改编的地方也都很合理。真是一篇非常伤心的小说。
总体来说,安妮普鲁的写作风格很特别,文风犀利,环境描写磅礴大气,细节描写到位,故事情节要不就是有主线并辅以大量背景回忆来丰富主角形象,要不就是两条看似无关的主线最终碰撞到一起,故事到达高潮后即戛然而止,留下几句话点明深意。书中主要焦距于怀俄明的农场主、牛仔,描写的都是普通的小民众,没有很正面的形象,展现了各种人性特点和人与人的关系特点。读完后更喜欢将本书的书名直译为《近距离:怀俄明故事》而不是以最后一篇《断背山》来命名(当然以断背山命名可以增加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