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他们拥有全世界,毫无不对劲之处。风袭房车的声势宛若砂车倾倒大批泥土,风势减缓,平息,留下一片暂时的静谧。 ——安妮·普鲁《断背山》 去年七月去了趟青海,离开青海湖的路上飘起了小雨车窗外的祁连山脉起起落落大片云雾顺山脊奔腾而下,宛如近处草原上奔驰的牦牛和骏马恍惚间,我还以为自己到了怀俄明,那个李安镜头下的怀俄明,那个安妮·普鲁造化出的怀俄明。 李安的《断背山》是我心里的一座碑,李安的怀俄明是我脑中的一个梦。空镜扫过洛基山,融化的雪水咆哮在针叶林深处。镜头拉近,恩尼斯与杰克相遇,于是故事开始浪漫欢愉压抑,自欺,煎熬,怀俄明上演着属于它的悲欢离合。故事的结尾,恩尼斯收到标记“已故”的明信片,他来到杰克的老家,口鼻深埋在杰克的衬衫之中,熟悉的体味犹存,只是断背山早已变成空影。 从此脑海挥之不去的是希斯·莱杰的眼神和他的喃喃低语,以及怀俄明冷冽而神秘土壤。我迫切的想要了解更多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我想要一个更加立体的大平原,于是我找来了安妮·普鲁的原著小说集《断背山:怀俄明故事》。 李安的《断背山》,镜头下到底带有一丝东方人的含蓄,怀俄明群峦的野性终归克制在了故事里,成为一股暗涌观影心底洪流。但安妮·普鲁的原著与电影则是大异其趣,作家丝毫不吝惜自己狂野文笔思想的大坝开闸,水流漫灌在干燥的大平原,神秘的落基山,怀俄明的每一寸土地上。就像《身居地狱但求杯水》的开头:“荒芜的乡野——靛蓝而尖突的高山、绵亘无尽的草原、倾颓的岩石有如没落的城镇、电光闪烁,雷声滚滚的天空——引发一阵心灵的战栗。宛若低音深沉,肉耳无法听见却能感受得到,宛若兽爪直入心坎。” 我喜爱安妮·普鲁的和她在《断背山》中给予我的感官刺激,直切肯綮的犀利描写,魔幻现实主义手法坦诚平铺直叙,都在怀俄明的土地上野蛮生长。“形如漫画对话框”的公牛吐气,“漫漶至世界边缘”的晨光,塑胶花环被日晒褪色“朝来暮逝”,戴蒙德和套牛士“开进向晚夜色,开进结冻路面的第一场冰风暴,开进刺眼橙色日出”······这一切都使我着迷!丝毫不亚于当年读《百年孤独》时所体会到的冲击。 马尔克斯说“学会享受孤独,那让你学会思考自我。”于我,《断背山》的这十一篇故事,所展现的,更多的是一种野性的孤独。《脚下泥巴》的最后,执念于骑牛的戴蒙德没有与任何人和解,他独自驾车在夜色中,奔向下一场比赛;《身居地狱但求杯水》的结尾,邓迈尔一家抛弃了农场,廷斯利夫妇不知葬身何处;就连《断背山》的结局,作者也没有在恩尼斯的悲恸上着墨更多:“他所知道的情况与他试图相信事物之间有些许开放空间,而他却无能为力,何况,既然填补不了就得咬牙隐忍。” 是啊,恩尼斯又能做些什么呢?他所有的控诉不过是买一张三毛钱的断背山明信片,塞到杰克的衬衫里。可生活还要继续,他填补不了,就只能咬牙隐忍。而“咬牙隐忍”,也大抵可以算作作者对我们的善意提醒:大多数时候,孤独就是你无能为力的结局,无论怀俄明的土地上诞生过多少疯狂景致,无论你在这广袤的平原上经历了多少诡谲的故事,你自以为是的激情岁月与那充满大脑的多巴胺一样,终会在大平原的冷冽中消弭。这里的故事这里的人,终究会迎来孤独:享受者如戴蒙德,心怀执念却最终与孤独妥协的人,比如恩尼斯。 对我来说,这便是《断背山》的内核,也是安妮·普鲁的终极命题:波谲云诡的怀俄明州,落基山脉群峦脚下,个体与孤独的相处之道。恩尼斯不愿与孤独和解,执念于断背山的往事,却最终束缚了自己也不得不妥协;戴蒙德选择了理想,他貌似享受孤独,学会了“思考自我”,可又有什么用呢?“也许只是欣快感回忆使然”。 安妮·普鲁从未褒扬或贬低任何一种方式,更多的时候她只是诚实记录,这样一位放弃学业而选择毕生“回归土地”的女性,她自己的孤独都未在那惊奇的魔幻现实的行文中显现任何端倪,一本书读罢,只觉作者把我们留在了一个由她亲手造化的孤独神话中,继续为这文笔着迷,继续寻找自己的答案。 但读完《断背山》,有一点是完全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我再也不觉得青海与怀俄明有一丝相像之处了,纵然它有山脉、牛羊、云雨,可我知道,真正的怀俄明远在大洋彼岸的落基山脉深处,在存在着断背山的地方,在我心中那块不倒的碑上,在恩尼斯与杰克共同走过的、静谧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