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安妮·普鲁,美国当代作家,其《船讯》获得普利策小说奖。她的《断背山》在2005年搬上了大银幕,并获得多项大奖,杰克与恩尼斯的爱情让人动容,让人牢牢地记住了他们。曾经以为电影《断背山》是一部长篇小说,可是当我再一次看到《断背山》时,才发现它只是短篇小说集的一篇。本书《断背山》讲述着生活在怀俄明州普通人的小故事。书中收录了11篇的短篇小说,每一篇小说里都展现了怀俄明州的“牛仔”生活。
在书中,每一篇作品都可以看到作者对当时环境的大量描写,这些描写反衬条件艰苦,生活的无奈。如在《脚下泥巴》中,“整个周末刮着强风,乌云蔽天,混杂着嗥叫、身上黏着变硬粪便肥的牲畜、泥巴、尘土、抬东西、打针、毛发烧焦的臭味”,这正是牛仔戴蒙德经历着的生活。牛仔的生活,代表自由激情独立坚持表达真实自己。戴蒙德其实可以选择更好的未来,可是当他进行斗牛时,他才发现那是真实的自己,所以他还是选择了艰苦的牛仔。书中作者讲述着很多牛仔的故事,可以看出怀俄明州是牛仔的故乡,当然牛仔的生活辛苦,并伴有随时可能受伤、死亡。有时我不禁会想,为什么很多人要选择作牛仔,也许这和戴蒙德一样,斗牛时的兴奋激情是自己想要的,而牛仔的生活放荡、自由也是他们的一种方式
书中不仅讲述着男人牛仔般的生活,而且从多篇描写中可以看到怀俄明州女人的无奈。《荒草天涯尽头》中的奥黛琳,在无奈下逃离家乡,落入红尘,生活一天不如一天,最后还是回到家里,重新乡下的农业生活。《孤寂海岸》中的约沙娜,离婚的女人,在晚上过着放荡不羁的生活,与艾尔克在一起后也没有太多的改变,最终死于“非命”。
读过此书后,让我记忆依然犹新的是《断背山》《工作史》。这两篇文章,让我看到了怀俄明州人们的坚持。小说中的《断背山》与电影内容基本相似情节上比电影更含蓄、收敛,但是人物刻画上更加饱满,恩尼斯和杰克的爱情让我对爱情有了新的定义,“爱”存在时不分男女,这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当时的他们不被世俗接受,甚至造成了杰克惨死。恩尼斯和杰克曾经都过着牛仔般的生活,他们为了生存各自不断地努力,过年后他们依旧坚守着那份“爱”,无论多少年,爱依然在。《工作史》讲述了李兰德的一生,一个小人物经历了休学,17岁时就与洛丽结婚,为了结婚与母亲吵架离开农场,独立生活。在独立生活中,他和洛丽表现出了对生活的坚持,李兰德的工作一次次的失败,但并没有打败他对生活的信念,洛丽的离世也没有使他一蹶不振,他又一次站起来,选择新的工作,把生活坚持下去……
作者呈现了一幅幅怀俄明州人们生活景观,不仅让我了解他们,而且让我懂得了牛仔的自由、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