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狗一样奔跑》读后感(七):走慢一点点
第一次知道里则林,是有天闲来无事在街上晃悠,手机没电了,正巧街旁一个书报亭,心血来潮跑去买了本《读者》。随手一翻,看到一篇文章叫做《一百种生活》,作者——里则林。我想这不是卢广仲的一首歌么,“想要的生活怎么有一百种~该怎么走谁来告诉我~wow”边哼边不由自主看了一遍,看完后有些晃神,就又看了一遍,突然有些好奇这个里则林会是怎样的一个人。
他在文章里讲了自己早恋,换女朋友就跟换衣服一样的朋友,朋友说之所以这么个性子,是因为自己害怕一辈子只面对一个人。还讲了他年少轻狂时的不安分,上课时候画了个跟所有人都不一样的西瓜,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虽然你与众不同,但是全班也只有你没有画出来西瓜啊。他说小的时候以为他爹是一只没有脚的鸟,永远都在飞,没有办法停下来。所以一家人永远都在四处漂泊,导致他小学时就已经会说粤语,上海话和重庆话了。有一次回老家无意间看到爸爸在一个陈旧笔记本扉页写的“走尽天下路,看遍天下景”,才明白爸爸年少时那颗和他一样躁动的心。而过了很久,爸爸突然提起,说想要回南方。他很想问问爸爸记不记得笔记本上那句话,但是看着爸爸的眼神,觉得这么多年来,爸爸早已不是那个轻狂的少年了,便默默点了点头。
前些天上午没有课,跟几个小伙伴去吃火锅。吃到最后酒足饭饱,大家就开始聊起了天。最初是在谈论一个妹子最近心仪的男生,以及追男生的方式。到最后话题拐啊拐,不知道怎么就跑到了未来的方向和工作上。A说自己挺迷茫的,不知道该干什么。我说你不是考研呢么?她说,我不想考,可是我妈让我考啊。我说那你想做什么就自己去做呗,你妈让你考你就考?你这一辈子是为自己活的啊,那就算你考上了你以后干什么呢?她说,我妈就想让我以后回H市当个老师。我说,你还年轻啊,趁着年轻多长长见识,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些什么,何必非得束缚在那里呢?她说,你不懂,我爸我妈这么多年就养了我这么一个女儿,没奢望我干什么,就想让我以后陪着她们。我说,搞得我爸我妈不是我这么一个女儿似的。她懊恼地说,哎呀你不懂你不懂,每家的情况不一样,我爸我妈就是想让我留在H市。说完低下头开始戳碗里冷掉的肉,一桌人的气氛突然有些尴尬。我看着对面低着头的A,想起出去看电影的时候她抱着我的胳膊,拖长尾音撒娇说要买大份的爆米花,在心情五味杂陈之余,突然有些莫名的欣慰。
她年轻那会儿一个人当老板搞装修,有一天下班,公司一个小伙子把她堵在办公室,手里拎个兜儿,说自己拎了一包炸弹,让我妈赶紧把车钥匙拿出来,不然就同归于尽。我那时候特别小,听这件事儿权当听故事了,如今回想起来一身冷汗的同时,更多的是不知道我妈当时的心境。
小时候有阵子特别兴骑摩托,我姨妈也就是我妈的姐姐,骑了个小小的款,而我妈则是一辆特别拉风的男款。我觉得我妈特别帅。小时候我爸带我比较多,我爸性子比较慢,温吞如水;我妈反过来,干什么都风驰电掣,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经常是来无影去无踪,神龙见首不见尾,像是每天忙着拯救世界。
前些天回家,一觉睡起来已经是中午,打开冰箱想看看有什么可以做的东西,结果一颗莲花白孤零零放在冰箱中央,我很无语,随手穿了件衣服,下楼吃了。隔了一周,我琢磨着回家给我妈做点好吃的,想着看看家里缺什么再去买菜,结果打开冰箱,还是那颗莲花白,我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昨天和我妈走在路上,她说不想住现在这个房子了,打算把它卖掉,在附近换一套房子。我问为什么,不是住的挺好的么。她说,现在这个房子没暖气啊,现在勉强还可以,以后七老八十了怎么办呢?我低下头没说话。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段子,po主说自己曾经认为自己的爸爸是神一样的存在。爸爸是教师,揍欺负自己学生的混混,为了劝说想要外出上网的学生直接一拳砸在墙上,学生一下就被震住,乖乖回去学习了。总之各种霸气侧漏的事件枚不胜举。可是在段子的最后,她说,“但老爸终归不是神啊。去年过年回家,我妈跟我说‘你看你爸那头发很黑吧,染发剂是我买的。’”
不论是我们还是年轻时候的爸爸妈妈,所有人都曾经有着一个触不可及的梦,科学家,宇航员,做老板,更或者是一些莫名其妙甚至乱七八糟的、被憧憬着的未来,毛里求斯的酋长,想要成为一颗MM豆,想做一个卖煎饼果子的,这样就会有吃不完的煎饼果子。这些梦,越长大越夭折。幻想过一万种以后的日子,往后的生活,却都在经历过波澜,闯荡过苦难后逐渐趋于平静,不得不败给生活。令人欣慰的是从没有丝毫为自己受过的伤觉得不值——因为这都是曾拼搏过留下的光荣印记。
里则林在文章的最末尾说“每一颗年少的心里都曾装着一百种生活,总以为自己会撞上与众不同的那一种。却不知道其实世界上往往只有一种生活是真正关乎自己的,那就是“自己的生活”。我们无法改变的是生活的轨迹,不可避免地趋于平淡和平凡;但还好我们可以选择给生命留下不一样的痕迹,避免变得平庸和麻木。”
我看书喜欢看两种,一是不用动脑子的小白文,什么穿越小说啦奇幻故事啦,偶尔没事儿看两眼放松放松心情;其次就是能够和我的想法与经历不谋而合的,能让我不由自主想起自己身边的事儿,点头觉得真对的。
看完文章之后去微博搜了里则林,据说他的新书叫做《像狗一样奔跑》,也是他一篇文章的名字。看完《一百种生活》后,我有些好奇这会是怎样一本书。看了之后觉得还是我所喜欢的第二种,不娇柔不造作,没有作到死的句子,也没有你死我活的桥段,更多的是在讲成长和生活。
无意间戳到他邻居的耳朵网站的个人主页,看到他简介里写着一句话“一个男青年,一个小太阳。”我不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男生,也不知道他过的究竟是怎样一种生活,才可以写出这样的文章。可是我知道我们终究也会趋于平淡,不过我希望他的光芒可以慢一些褪去。再多些照亮一些即将世俗的人们,让我们可以走慢一点点,慢一些从世界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