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狗一样奔跑》读后感(八):另一个世界的仰望°
——评《像狗一样奔跑》
文/蓦烟如雪
以前长辈最喜欢在我面前说,你们多有福气出生在这个年代,可看到零零后,我才觉得我们八零就是一个卡壳的年代,比七零优渥,比九零憋屈。
作者作为九零年代的早产儿,可以算是一良品,如他而言,他调皮又善良。
真诚的文字不浮夸,至少这本书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会让你感觉回到“记得当时年纪小”,甚至在看到陈伯的那篇故事时,我会突然想起《再美也美不过想象》中顶着茄子说我行的那个文革男人。
青春是什么,是早恋里电影院女方父亲的盯梢,是分道扬镳后哗啦从底下倾泻而出的糖果。想念是什么,是分隔两地的挂怀,就像怀揣了不切实际梦,在镜中看到不一样年纪的面孔。
我喜欢海螺姑娘,喜欢她用秋裤做成的围巾,也许一辈子对着一个人生活很平淡,可很多人一生都是跟一个人,我们都是趋于温暖,也许我们都喜欢粉刷现实的白灰,可脱落的红砖依旧很美。
“不管我们曾爱过多少人,最后留下来的,一定是那个让你习以为常的人。”
所以,我们无法宽慰失恋的人,我们也无法走进别人的感情中,也许传递失恋的痛苦,只是为了淡化心伤,无法感同身受就像考砸考试,明明很用心,最后还是无力回天。
我们无法抗衡时间,同时我们在循环着每天的日程,我们翻读这些经历过的青春,多少会感慨,会唏嘘,那时候多无忧无虑,能像狗一样奔跑,轻盈、快乐、专注。可生活就是体重的砝码,随着你的成长不断加载,我们对未知恐惧,对前方迷茫,这都是无可厚非。
所以,每一个感性的人,都会把感性的经历一一记述。
这很正常,也很难得。
在《像狗一样奔跑》中,我挺欣赏文武斌这样的老师,甚至庆幸作者遇见那个会说“你是你自己坚强的后盾!”的护士,鼓胀的勇气能支撑自己走向一直无法逾越的马路,甚至那刺耳的轮胎摩擦声,所以当膜拜过去,你会很庆幸自己害怕什么。
一生中落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人不会太孤单,只是许多路,你可能需要自己走。但没关系,因为你是你坚强的后盾。
“不要在别人的目光里沦为一个渣渣。”专注做好自己,因为你没有时间去想那么多。
或许,告别就是一种成长,回忆就是一份阅历。
想起一个个擦肩而过的路灯,想起书中水漫过他姐姐的肚子,想到他姐姐背他走过那场洪灾,甚至是九十年代的红领巾,九十年代的“阿拉都是上海银”的地方,九十年代的回归。分分钟都是回忆,秒秒都是故事。
就像“你好”和“再见”之间,装下了世间所有的故事和情感。就像把鼻涕弄到围脖,口水滴到作业本,甚至那个100分的书法作业的同桌。
也许我们像飞鸟,像霓虹,艳羡着很多很多另一头的渴望,像装在袋子里的圣诞礼物,甚至是尿尿一般的嬉语。
也许看完了这一本书,我才能读懂杨绛先生一百岁的感言。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像狗一样奔跑不是极力的冲刺,而是那份冲劲的洒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