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狗一样奔跑》读后感(四):你看这少年
你看这少年
《像狗一样奔跑》/by烟波浩渺1980
你我皆从少年走过,看到作者里则林的这本作品集,不由得想到多么像年轻时候的自己,也许自己没有他那样直接的做出另类样子,但是心里的叛逆,不顺从都是有的,当然了男生女生的小反叛表现还是各不相同。如果我身为家长,在我眼里看来,孩子的那些小聪明,鬼机灵心眼子,何尝有不明白呢。
就是这样一月一年的心思中,我们渐渐长大了,渐渐明白了儿时的纯真,儿时的心里对家、对学校的叛逃是一件多么可爱的表现。总是想表现的与众不同,总想得到更多的注目,可是家长姊妹兄弟好像也不太理解那会自己的小想法。于是便想着寻找朋友、知音,从他们的身上得来一些心灵言语上的慰藉,说起来那些过去的日子如白云苍狗一般,瞬间就留在回忆,从身边飘走了。那是我们是少年的无知无畏勇气,到渐渐的懂得人情世故是一个艰难的蜕变,没有人不感到痛苦悲观无助还有不被信任,到如今长大成人人事、明事理,就如大浪淘沙一般,留下的是被打磨的圆滑鹅卵石和细沙。
看里则林这些一会让你哈哈大笑,一会让你让人伤感的故事,就是看到他身上的某一点,像极了曾经的自己,像那些一起学习过的同窗,那些不懂事暗恋,那些不懂珍惜感情,到恍然间大悟,你到底在哪里?到底在哪条路上?于是美好结局让人倍感温暖,这世界上惟一的你,唯一的我,都是值得留念和书写。无所谓大是大非,无所谓惊天动地生活中的小点滴注定虽然平凡的少年,也有着独特思想和坚持,这就是你我他,少一个都不行
每当看到现在很多不熟悉的写作者都出了作品集,在心里其实都是赞叹的心,不一定是写出来什么惊天地泣鬼神鸿篇巨制,而是勤勉的写作,热情表达,爱嘚瑟的少年心,求关注欣慰,既是对于写作的持之以恒,又是对网络间的互动,都是一种积极态度。被他写的故事逗笑、落泪。关于一时一事听闻,像极了春天萌发的绿叶经历秋风寒冬考验,春天的萌发是再然不过的事情了。
一个来自重庆的萌怪少年写出的文章,带着麻辣的味道,从重庆到海南,从夏日的风,到夜晚的星星,伴着青春成长印记,我们渐渐了解那个曾经的少年,别样、另类、叛逆,他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成长方式,和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希望我们都是站在人群里的双耳失聪的守望者,静静地守望着那个心底的自己。为自己奔跑,像狗一样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