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不管你愿不愿意,不管你主动还是被动,我们的生活都被互联网化了,互联网与我们的生活都密不可分。所以,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思考的方式。当我们用互联网的思考方式,重新构筑眼前的熟识已久的世界时,猛然发现世界已不是原来的世界,早已变成了另一个样子。所以,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这个世界。
《互联网思想的本质人性之根》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引领读者思考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以及怎样应对互联网的变化。书中提到的许多观点,都让我产生“原来如此”的顿悟之感。这些观点,原来有些模模糊糊的认识,但未形成明确的理论与概念,在作者的阐述下,相当于又重走了一遍互联网的思考之路,对今后的工作与生活都有指导作用。
记得多年前一档网络游戏风靡各地——种菜。许多人为获得更多收益早起、晚睡,想尽各种办法。这款游戏设计简单,不需费太多力气与思考,因此也是老少皆宜。我也曾是其中一员,我是在QQ空间上玩的,因操作模式简单,兴趣点很快降低,不久束之高阁。这款游戏最早的开发者是开心网,后来被腾讯复制成功到社区红极一时的开心网很快败落。这个现象就是平台吸收效应。作者对这种现象给予了理论上的讲解,其实,类似情况还有很多。大鱼吃小鱼,大鱼利用原有的优势,很快就能把小鱼吃在肚中。所以,在互联网的世界,那些小鱼生存不易。这个现象真是比比皆是微博最先发迹于一个叫“饭否”的社交平台,那时的功能当然远不及现在完善,后来新浪把微博发扬光大,那个叫“饭否”的网站不知如今飘落在何处。
互联网产生的一个超级副产品就是大数据。在各种云存储、云计算下,那些大数据闪着耀眼光环,我一度迷恋那些大数据,大数据的背后藏着不为人知的宝藏。其实,大数据也有办不了的事情,还需要理智客观地看待大数据。在这本书中,揭开了大数据的神秘面纱,我们也看到了大数据的缺陷不足之处。大数据可能可以解决共性问题,但却解决不了个性问题。比如,顾客,通过大数据,能看到顾客的一些共性特征,但却无法满足每个顾客的个性需求
这本书的写作跨度较长,从2008年到现在,对互联网这个日新月异的行业,这六年的变化实在太大。六年之前,淘宝的双11还未诞生,如今已是517亿的销售额;六年之前,苹果1代刚刚上市不久,如今苹果6已闪亮登场。对于互联网,时间就是光速,刹那间,就会是新的变化。所以,循着这本书里的文字,一路看过来。看到了互联网的成长与发展,也看到了昨天互联网与今天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