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孤独的猎手》读后感(十):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
辛格和安东尼帕罗斯总是在一起,辛格觉得他能和自己分享,因为安东尼帕罗斯是个哑巴,他不和辛格做过多的争吵。虽然生病了以后他脾气变得暴躁,开始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小镇居民总和辛格在一起,因为辛格是个哑巴,他总是倾听小镇居民所说的,所以他们觉得辛格能与自己分享。然而,安东尼帕罗斯死了,辛格认为自己的想法再没有人能懂了,于是觉得孤独,最后用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辛格死了,米克觉得,自己的“里屋”像是上了锁自己却找不到钥匙;杰克愤怒,他觉得自己以前给辛格说的所有心里话都不见了,他觉得自己孤独,特别是在他想通也许可以和考普兰德在某些方面合作(虽然两个人在怎样争取个人的自由与权利方面有很大的分歧)后去找他,但我们的考普兰德却已经搬到了乡下;考普兰德觉得,辛格死了,再也没有人能够懂得自己想要为黑人争取权利,改善包括自己在内所有黑人的生存条件这样的伟大抱负了。比夫觉得,辛格谜一样的死让自己不安和恐惧。小镇居民觉得辛格死了,没有人来倾听陪伴自己了。对于安东尼帕罗斯来说,他因为辛格不能陪伴自己而选择死亡么,还是因为之前和辛格在一起的日子里,他一直不懂自己,安东尼帕罗斯是孤独的。
这是一个孤独到极致的故事,再次探讨了人类面临的终极问题-孤独。
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作为艺术家来说,所创作出的作品没有一个人能真正的理解,所谓的赏析不过是对艺术家们的主观臆断。他们已离我们而去,我们不能去问他们:这幅画(或是这段乐曲)究竟想表达什么?我们只能凭借自己的知识去猜想。其实,这真的是艺术家们想表达的么?或者他们在创作一个作品的时候心里什么都没有想,只是把它创造出来了,就像饿了吃饭一样。
有些创作者把这个问题看透了,比如月亮和六便士中以画家高更为原型的主人公查里斯,他在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小岛后灵感迸发,创作了许多杰出的画作,但在弥留之际,却让妻子将所有的创作付之一炬。上岛的研究人员说:真可惜。但作为查里斯来说,他是幸福的。因为他把他脑子想的东西以实体形式创作出来了,他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同时,无论活着或是死去,他都不用感受世人对他的评价:创作的东西好与不好,好在什么地方?
对于一个作家而言,没有任何功利之心而去创作一部作品也许就像苦行僧,永远都在寻找真理的路上,整个过程他们被抽丝剥茧,用身体物质的极度匮乏去换取精神高度的愉悦。可是,作品创作创作出来后,只有少数人会去问津,只有极少数人会去试着体量作者经历的痛苦,我们拿着作家呕心沥血的创作,在书房、在餐桌、在厕所的马桶、在庸软的床榻、在嘈杂的闹市、在颠簸的交通工具上随意的品读,之后可能会想:写的什么啊看不懂。
毛姆说的没错,如果我们想要理解艺术家们想要表达的内容,只有经历他们所经历的一切,否则,无从谈起。
成长经历和生活环境不同注定我们每个人都是唯一的。因为这种唯一,所以我们都很孤独。为了避免这种可怕的感觉,我们努力寻找慰藉,让自己能好受些。所以,我们选择一些人,去亲近他们,和他们聊天、喝酒、玩耍。可最终,我们仍逃脱不了面对孤独的自己。于是,有的人拼命延长和他人在一起的时间。另外一些人,他们锻炼出了一种能力-和自己相处。后一种人,我们常说他们孤独、寂寞、内向、无聊、不爱说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