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伟大的世界地图》读后感(三):伟大也要有人知
当荆轲神态自若地徐徐展开督亢地图时,一场悲壮的刺秦已呼之欲出视死如归英雄徒然为我们奉献了“图穷匕首见”的成语,但所有人都忽视了那张图,它已然模糊成故事里的道具,被遗忘在历史的烟尘里。
地图曾经在人类的生活中扮演了举足轻重作用,可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地图只剩下了便利快捷的外衣,挥手间,一切便搞定。这样的轻而易举,不能不令人一声叹息。当你深情回望人类的来时路,也一定渴望翻开蒙尘的历史,拂去厚重尘埃,让曾经的惊叹和完美,再现世人眼前。令人欣喜的是,英国DK公司出版了《GREAT MAP》,中文版《伟大的世界地图》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这套精美异常的世界地图搜集了世界上60多幅有影响力的地图,向读者提供了历代制图师们的独特审美和精心构思,图文互映,透过文字了解地图的来龙去脉,这里面也包含了丰富人文历史、宗教信仰、社会风俗和古人的三观同时,通过读图,让我们更直观地发现地图的美,发掘地图蕴含的深层意义。本书不仅描述了每幅地图的创作原因和制作过程,还通过对地图局部细节的深入分析,为读者展现了地图所处时代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为了让读者整体把握本书的内涵,作者别出心裁地以局部特写形式重点介绍了每幅地图的重要局部,对于读者深刻理解把握地图起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制图背景知识的介绍对于理解地图也十分必要
翻开这本8开大的彩色地图集,你会被被那一幅幅制作精美、形式各异的地图所吸引,也会被它们所折射出的历史的深邃博大震撼。这本书中制图师们所使用材料五花八门,有些甚至令人想像不到。地图的载体岩石、泥板、牛皮纸、羊皮纸、瓷砖地板、木头、铜铜版、墙壁、桑皮纸、布面、宣纸、亚麻布、椰树叶、棉布、电脑等,所采取的形式有岩画、马赛克拼地图、木刻印板、水墨、碑刻、金属漆与铅笔画、丹培拉绘画壁画、手稿、雕刻钢笔画、粉笔画(手绘与彩绘结合)等,所采用的绘图方法有正轴等角圆柱投影法、利用投影半球体映射到纸张、斜透视效果图、平面图、利用三角测量法丈量距离与位置、墨卡托投影法、三角测量技术、导线测量技术等,它们的用途各种各样不一而足,如表明古人的世界观装饰科学政治、宗教、预测事情歌功颂德、航海、解决民间纠纷城市鸟瞰图、乌托邦地图、城市规划介绍人景观、霍乱分布、地铁分布与路线等,地图方位也有上北下南、上南下北、上东下西等情况。通观这些地图,我们可以发现,受限于制图师们所处的时代,他们大多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地图的制作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采取新材料、新工艺,甚至是新技术。如果你细致地翻看这些地图,就会发现它们或繁缛多彩,或简洁有力,或精确,或粗糙,或别开生面,或摇曳生姿,或装饰精美,或自然沉稳,给人眼花缭乱感觉,却又生动异常。仿佛有生命的,从历史深处走来,轻轻诉说曾经的辉煌
我们说,远古的巴都李娜岩画以其高度抽象艺术手法朴实无华的点线组合表现形式,带给我们极具震撼的感受和美的熏陶。那种粗犷、简洁、朴素的点线组合所表达出的理性,令人不免肃然起敬,凝神远虑;《弗拉•毛罗的世界地图》呈现给我们的则是另一种风情,毛罗是他所处时代的一位制图大师,他勇于打破托勒密和中世纪的制图常规,首次不再以耶路撒冷为地图中心。在我看来,毛罗是一位有主见、创新的划时代的风云人物,他有情怀,有胸怀有胆有识。他说“多年来,我一直在做的就是与那些值得信赖的人沟通调查,来证实他们是否亲眼见到了我在著作中的踏实报道。”这本书里的每一幅地图都仿佛是一个优美传说,让我们无限神往。这些地图所展现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视觉盛宴,它还是活的历史的关照与关怀,是活生生的人在创造历史,是永恒的瞬间。
制图师们的人生充满着使命感时不我待。他们矢志不渝地从事深爱的制图事业,为了他们的理想,可以放弃优裕的生活,大部分财产,甚至生命。他们把自己的生命注入到地图中,留传给后世。他们的精神在地图中永不泯灭和闪闪发光。
我们处在一个快餐文化的时代,一个读图的时代。这样一部内涵丰富的书,不仅满足读者阅读需要,而且可以汲取有益的知识,并激发对历史和人物兴趣,从而扩大读者的知识视野,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