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伟大的世界地图》读后感(二):探索者的失败和伟大
西谚有云:“条条大路通罗马。”杰瑞·布罗顿还真的找到了这样一幅地图,绘制在羊皮纸上的《波伊廷格地图》长达6.75米,诞生于公元300年前后。阡陌交通,除了指明方向,更是对帝国抱有幻想的罗马人的“心灵鸡汤”。
地图不只是地图,在《十二幅地图的世界史》中,地图是历史缩影;到了《DK伟大的世界地图》一书,地图则写满探索者的失败和伟大。捧着这本印刷精美、细节毕现的书,布罗顿仿佛是怕读者把它当作图片集,草草浏览后小心珍藏起来,特意提醒我们留心慢读。不同时期的地图,不能简单归结为随技术发展的进步史,每一幅地图都是制作者殚精竭虑思考,是他们立足于现实的永恒的探索——“我在哪儿?”“我是谁?”——地图是他们的答卷。
布罗顿将全书分为五个部分:古典地图、发现与旅行、新方向与信仰、专题地图、现代制图。各部分分别代表人类探索世界的阶段
史前岩画、《巴比伦世界地图》、《托勒密世界地图》是古人对所处世界的最初探索,好奇心驱使他们去测量、去解释世界。然后有了《敦煌星图》用云气占卜的联想,有了追随先贤足迹的《禹迹图》,有奇思妙想、包罗万象的《一个想周游世界者的愉快旅行》,有最早的波特兰型海图《比萨航海图》。开启发现之旅后,人类的足迹播撒得更远,地图的描绘更精确。将世界与信仰相联结,不同方向、不同中心、不同历史都蕴藏在地图的语言中。尽管并不存在完美的投影法,每幅地图也都有它的不完美,但就像抽出一册百科全书,专注于表达它所涵盖的领域管中窥豹,亦能令人获益匪浅
近现代的地图最能打动人的,同样不是描绘之精,而是用心之深。制作者不单纯是世界的记录者,他们的观点在地图上一览无余:划分殖民地、找出霍乱源头、发现考古证据、思考贫富地域分布、步入外太空,地图的功用被无限拓展。书中收录的每一幅地图都非泛泛,确如布罗顿所言,我们丝毫感受不到站在现代技术制高点回望的优越感,地图铺出的道路并非一条进步曲线,读者简直要随书页的翻动一路惊叹人类的智慧!有人徜徉游记文字和古籍,串出一幅地图;有人在海上就地取材,以点和棒就能搭出直观形象的3D“棒图”;而今天我们司空见惯地铁线路图脱胎自哈里·贝克的《伦敦地铁图》,在当时是个天才的构想,——站与站之间的长度并没有依循实际比例,像电路图一样,兼顾了实用简洁。“与实际的地理位置相脱离,也能够成为伟大的地图”,这还不足证明边界探索者的伟大吗?
书中收录的最后一幅地图是谷歌地图,或可代表当代技术前沿,而未来仍有无限的可能性。比之宇宙,人类是渺小的,探索者偶有力所不能及的兴叹,然而从不因这种近乎蚍蜉撼树的努力妄自菲薄。于是,等待我们的不再是纸上的地图、不再是视野所及、不再是足迹可以到达的地方,甚至不止于我们的想象。人类的大脑将战胜制图的局限,因为敢于打破砂锅问到底、对世界本源孜孜以求,本就是伟大的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