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它理解为莱维把从奥斯维辛幸存之后日益折磨他的愧疚和自责感,全部倾注到了他的著作中。他已不是想证明什么,又或者说也并非反抗什么。不像记录,不像回忆,是一场自己和自己心灵的对话。是一场他希望得到其他心灵发出的回馈的对话。
我并不觉得这本书的重点在“如何避免再一次的失控和疯狂”,我感受到的重点,不知道为什么,反而是莱维每个字里透出的绝望,虽然他语气平静,几乎过于冷静的在人性与事实之间穿梭。
事实上我认为莱维自己内心深处,是断定“再一次的奥斯维辛”是终将不可避免的。即便他书中一次又一次提到如何避免,如何认清魔鬼,如何让人间享有太平。而他是从地狱和魔鬼中滚打过的人,他看见了人性最赤裸最肮脏的一面,也看到了人性怎样在灰色地带渐渐迷失而陷入深渊。他目睹和经历过,同样平凡的两个人,是如何在一夜之间一个化作了刽子手,一个化作了失去自我等待死亡的行尸走肉。
让他真正绝望的,是他看见了魔鬼的真面目——并非四个眼睛六只手的怪物,而是活生生的人,与他同样物种的人。是屠杀完犹太人转身换洗干净衣服在餐桌前和孩子妻子欢唱歌曲的人。是每个换一身衣服洗一把脸,就可以完全化作人群中最常见的人民的,人。
说他是原谅者是没有理由的。他没有原谅任何人。他连自己都原谅不了。按照这个和平年代的大多数人来说,莱维是完完全全的无辜受害者。无辜被牵连到一场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之中,然后他有幸活了下来,这是件大好事。这其中他并没有任何的,哪怕一丁点需要内疚和自责的事。
而努力站在莱维自己的立场上去思考,他的精神高度不仅仅是活着。他时刻在追寻一些人性的究极。他在解剖人性的同时也解剖了自己,看到了自己的肌理和那隐藏的自私、软弱、投机等等。与其说幸存能让他感到幸福,不如说在最初得知获救的如释重负之后,幸福并没有如约而至,等待他的是漫长且无法散去的忏悔和折磨。
很多资料说莱维最后还是自杀了,从高空坠下。我更希望相信他是突发了什么心脏病之类的。因为始终想不通,一个和自己的内心抗争了这么多年的莱维,为何在最后自己选择死亡。
只有一点我认为符合他死于自杀的理由,就是书里多次提到的,那段历史终于还是慢慢的留在了远处,能与他产生共鸣或对他做出回应的人越来越少,世界在一片纷杂吵嚷过后,又恢复了平静。是一种遗忘和不被理解的属于另一个时代人的平静。
他的脑中无疑不是每天都回闪着那些残酷疯狂。同伴死去的脸和焚尸炉的火焰。而时代已经自行翻了篇。就像孩子不愿再听爷爷奶奶唠叨那些过往——即使这段历史远不止故事那样简单。那又怎么样呢,这个时代的孩子,会让人无法接受的去质问这个坎坷的人“你们为什么不跑?”“你们为什么不反抗?”多么残忍啊。
莱维如果被集中营摧残掉了身体。那么在日后的岁月里,他死于灵魂的破碎。
“当我们说‘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件事’时,这定论过于鲁莽,尽管‘那件事’深深地伤害了我们,但它不会在我们的灵魂力或生活中留下重要的伤痕或永远的空虚——在‘日常’生活里,我们都乐于忘记已经痊愈的一场重病(或成功的外科手术)的细节。”——P27
莱维深知记忆在人的脑海里经过时光浸泡后会发生什么变化。而他又时刻需要作为一个清醒者,作为一个传达者告诉这个世界曾经发生了什么。他必须不断的重复伤害过他的剧痛。不断温习,才能保证他所说的每一句不会因时间而变得模棱两可。这对于一个从奥斯维辛走出来的幸存者来说,是极度残忍的。
他背负起这种残忍,去默默对抗那带着鲜血的残忍。虽然他没有在奥斯维辛做过什么英雄的事迹,但我觉得他依然是个英雄。
读了这一遍尚未理解的地方是。
莱维认为每个德国人都有罪,都应忏悔。包括那些未参与屠杀和迫害的人。也许是因为当初民众推举了希特勒执政这个方面来说,这的确是可以理解的。
不能理解的是关于一个概念,即:作为一个士兵,上级下达了杀人的命令,他不去杀,又能怎么样呢?
“死亡并不能侮辱他们的勇气,但他们却因勇气而死。”这是书中的一句话。我想对于一些德国士兵来说,实在想不出还能怎么样呢?莱维说,也有许多士兵因良心的谴责和对杀人的抵触,选择了自杀。那么,是否某种意义上说同样无辜的德国士兵(选择自杀的人)就一定要去死或反抗上级命令被打死,才能符合莱维的观点?同样是无辜的生命,为何因为没有自己去死而被指责呢?有谁愿意选择死亡吗?历史中不缺乏勇士,就像上面那句话所说,但他们付出的代价无一例外都是死亡。如果一个人并不想死,这本身也算一种罪过吗。
莱维在面对生命之水的时候,选择了自私的处理方式。他想活,那个时刻并未肩负起别人的死活。这是否同样的是人在面对生死前的选择呢?
我害怕自己成为“时代的孩子”,成为那些真正让莱维绝望的人。但以我在现在这个社会的认知,的确想不通这个问题。
那些不服从命令就会被打死的德国士兵,当时应当怎样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