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集子里大多写的都是小事,一些细枝末节感触,却能真真切切地感受作者平日对生活的观察和体悟。看这些文章时,我有时会想,如果我来写会是怎样,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肯定不会写得这么饱满感情这么丰沛。经验是其一,但更多的是缺少一双观察的眼睛,生活处处皆有学问。这部作品有一个突出特色,每一篇文章的结尾都意味深长,让人回味无穷,犹如喝了茶,前面一直平平淡淡的,到最后却味道醇厚起来。每个人都有一些过去、有无法抹去的曾经,或许曾让你苦闷彷徨。便书写了作者的前尘往事。不时地翻开抽屉过往的一切便历历在目思绪也如同潮水一般涌来。有些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也有人些人,慢慢地活出自我。记忆中的痛苦,于现在而言,就是一种福气,因为这不止是经验、更是财富。往往到最后,作者也会自己顿悟,要勇敢地做自己,要坚持追逐梦想,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有些人为自己身在他乡而苦恼,有些人为远离故乡烦躁,梦里依稀的故乡。事实上,在现代社会,你和家乡的距离,就是你的心和家乡的距离。有时候近在咫尺,有时候又远在天涯。只要你的心在流浪,又何必在乎是咫尺还是天涯呢?远方的太平洋,能掀起叠叠高潮扣人心弦,近处的酒瓶也能打开珍藏的记忆,让我们回味幸福流年这样的人生,便已足够。《江南的冬景》、《济南的冬天》等篇章,是在诉说着故乡的温情。正所谓,听心动脚步声,只要我的心在流浪,何必在意走向何方?看着他人的行走,你也会找寻到一片专属于自己的感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流逝改变了一些事情,也改变了一些观点看法,当岁月换了模样、换了容颜,你是否还在原地驻守?《我的梦,我的青春》、《怀念荷姐》、《初恋》等篇章,道出了静静的清纯。当岁月的流转,让我悄悄地来到了今天,你却还在原地坚守;当我感叹今天的失落,才想到你曾经的好。原来,最简单最本初的东西,才是最美好的容颜。显而易见通俗易懂道理,有时候却需要一生去体味。有些体味无法替代,亦无可取代,说易行难的道理,永远是那么无情冷酷地叙说着一切。
这本云集了众多名家的散文集在这个夏天季节到来,仿佛是应了这个季节的语言,淡淡一缕愁,薄薄一层伤。夏天虽然并不是回忆的季节,而这本书就是在回忆中向我们展示一位位作家们的心语。 那被岁月尘封的往事,在不经易间将过去与现在联结。回忆是这样一种东西,忧伤的沉入心底成为一道痕,怎么也剥不掉,快乐的更让人回味追忆,也敷上了一层霜。逝去的时光就是这样,在作家们的心底,一层层重获新生,却又一次次唱出不停的挽歌。 这本书里有对于青春的感怀,有对于家国的哀痛,有对于苦难的撕扯,个人与时代的命运永远都这样纠缠不清,每个人都避不开大时代的颠簸,也躲不开个人命运的摆弄。故此时光在笔下总有着不一样的情感,它道出了世间万种滋味。有时觉得作家是这样一种幸运工作,他们可以通过文字让时间重新来过,在文字间重新梳理对于生命的感悟
这本书中有太多名家的回忆散文,是一本值得收藏优秀书籍。对此,我更喜欢这种深入内心,抒发情怀的文字,推荐阅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