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读后感(六):童年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朗读者》里说:仰望星空,地球是宇宙给人类的礼物;低头凝望,一花一叶,是大自然给世界的礼物;孩子是给父母的礼物,朋友是陪伴的礼物,回忆是时间的礼物。
回忆让我们的生命变得轻盈,那些读过的书、看过的景,在每个流动的晨与暮间闯入心门,驻足凝望,成了岁月最轻盈的问候。
回忆让我们的生命变得厚重,那些追过的梦、爱过的人,在每个逝去的日与夜里驻扎心尖,蓦然回首,成了岁月里最厚重的注脚。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是一本散文合集,收录了鲁迅、丰子恺、季羡林等华语文坛大师的经典散文,全书一共分为五大章节,第一章追忆儿时的欢乐时光,第二、三章回忆记忆里难忘的人和事,第四章思念家乡的风物,第五章记走过的路、观过的景。
有人说青春这首诗,当我们拥有它的时候往往读不懂,当我们能读懂它的时候,青春早已远去,或许这个时间还可以更早,从我们的童年追溯起。
对丰子恺来说,养蚕、吃蟹、钓鱼是他的童年时代最不能忘却的三件事,只不过这三件事都和“杀生取乐”有关,使他永远忏悔。
对赵丽宏来说,囚蚁、跳河、闻汽油味是他童年做过的最笨的事,现在想来还会忍不住发笑。
对胡适来说,童年就是读书和写字,幼时因为身子弱,不曾和野蛮的孩子玩过,大人们鼓励他装文绉绉的先生样子,幸好,他也是爱读书的,所以这一生的童年,便再与嬉戏无缘。
如果童年有色彩,那季羡林眼中的色彩是灰黄色的。
他出身在旧王朝被推翻的年代,时值新旧交替,他的家境又一盆如洗,平日只吃些腌咸菜、红高粱面饼子之类的,若是哪天能从奶奶那里拿到半个白面馒头吃,便是一天中最高的享受、最大的愉悦了。
季羡林是个“吃货”,幼时,母亲贴了一锅死面饼子,他吃馋了,在饭后又偷吃了一块,被母亲撞见趁势要打他,他逃到房后的水坑 ,母亲没法子下来捉他,他就站在水里把剩下的白面饼子吃进了肚里……
季羡林的童年很难找出什么有声有色的东西出来,日常干些拾麦穗、拣豆谷的活,没什么东西可玩就自己弄条细铁,把它围成圈,再弄个钩子一推,铁圈跑起来了,自己能乐上一天。
同灰黄色的童年“告别”,是在六岁那年,季羡林随叔父去济南求学,到了济南,日子好过了些,天天能吃到白面馒头还能吃到肉,只是对当时年仅六岁的季羡林来说,好几次都哭着从梦里醒来,想念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想念那些个啃红高粱饼的日子。
叔父十分关心季羡林的学习,只不过他对正课并不感兴趣,唯一感兴趣的就是看小说。一放学,季羡林往往躲到假山后面或者盖房子的工地上,拿出“闲书”,津津有味地“大快朵颐”起来……
时光匆匆,是读书写字改变了季羡林的命运,让他灰黄色的童年渐渐浓绿起来。
每个人的童年时光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玩具伙伴是童年、贫困孤单枯燥也是童年。
丰子恺把童年称作“黄金时代”,它虽然短暂,却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我们后来的样子。
何有此生,莫忘来路。
若回忆能下酒,往事便是一场宿醉。
若童年是场梦,愿你时常回味时常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