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读后感10篇

2018-06-28 04:0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读后感10篇

  《《回忆生命礼物》》是一本由丰子恺 / 季羡林 / 鲁迅 / 史铁生 / 胡适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页数:2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读后感(一):回顾往昔,感慨系之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带着浓浓的回忆的随笔集,包含众多著名作家学者随笔集,有丰子恺、季羡林、周作人、史铁生等,能让我们看到名家一样的过去,不一样的生活,谜一般的年代,尽管遥远,尽管再多的不方便,不太平,但总归是让人怀念岁月,怀念的家乡,甚至对于有的人,是回不去的家乡。可是写出的文字却充满温情,充满人性。 其实整本书的基调就像书名《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说的那样,有回忆自己的家乡,回忆自己的乡愁,时而沉重,时而轻松;有回忆父亲母亲,以及成长中很重要的人,感慨而又想念;也有回忆儿时的自己,成长的自己,一路走过来的自己,熟悉陌生。人总是喜欢回想过去的事情,这跟性别无关,也与年龄无关。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特征,各自努力生活的方向,各自为人处世方式

  这本集子里大多写的都是小事,一些细枝末节感触,却能真真切切地感受作者平日对生活的观察和体悟。看这些文章时,我有时会想,如果我来写会是怎样,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肯定不会写得这么饱满感情这么丰沛。经验是其一,但更多的是缺少一双观察的眼睛,生活处处皆有学问。这部作品有一个突出特色,每一篇文章的结尾都意味深长,让人回味无穷,犹如喝了茶,前面一直平平淡淡的,到最后却味道醇厚起来。每个人都有一些过去、有无法抹去的曾经,或许曾让你苦闷彷徨。便书写了作者的前尘往事。不时地翻开抽屉过往的一切便历历在目思绪也如同潮水一般涌来。有些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也有人些人,慢慢地活出自我。记忆中的痛苦,于现在而言,就是一种福气,因为这不止是经验、更是财富。往往到最后,作者也会自己顿悟,要勇敢地做自己,要坚持追逐梦想,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有些人为自己身在他乡而苦恼,有些人为远离故乡烦躁,梦里依稀的故乡。事实上,在现代社会,你和家乡的距离,就是你的心和家乡的距离。有时候近在咫尺,有时候又远在天涯。只要你的心在流浪,又何必在乎是咫尺还是天涯呢?远方的太平洋,能掀起叠叠高潮扣人心弦,近处的酒瓶也能打开珍藏的记忆,让我们回味幸福流年这样的人生,便已足够。《江南的冬景》、《济南的冬天》等篇章,是在诉说着故乡的温情。正所谓,听心动脚步声,只要我的心在流浪,何必在意走向何方?看着他人的行走,你也会找寻到一片专属于自己的感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流逝改变了一些事情,也改变了一些观点看法,当岁月换了模样、换了容颜,你是否还在原地驻守?《我的梦,我的青春》、《怀念荷姐》、《初恋》等篇章,道出了静静的清纯。当岁月的流转,让我悄悄地来到了今天,你却还在原地坚守;当我感叹今天的失落,才想到你曾经的好。原来,最简单最本初的东西,才是最美好的容颜。显而易见通俗易懂道理,有时候却需要一生去体味。有些体味无法替代,亦无可取代,说易行难的道理,永远是那么无情冷酷地叙说着一切。

  这本云集了众多名家的散文集在这个夏天季节到来,仿佛是应了这个季节的语言,淡淡一缕愁,薄薄一层伤。夏天虽然并不是回忆的季节,而这本书就是在回忆中向我们展示一位位作家们的心语。 那被岁月尘封的往事,在不经易间将过去与现在联结。回忆是这样一种东西,忧伤的沉入心底成为一道痕,怎么也剥不掉,快乐的更让人回味追忆,也敷上了一层霜。逝去的时光就是这样,在作家们的心底,一层层重获新生,却又一次次唱出不停的挽歌。 这本书里有对于青春的感怀,有对于家国的哀痛,有对于苦难的撕扯,个人与时代的命运永远都这样纠缠不清,每个人都避不开大时代的颠簸,也躲不开个人命运的摆弄。故此时光在笔下总有着不一样的情感,它道出了世间万种滋味。有时觉得作家是这样一种幸运工作,他们可以通过文字让时间重新来过,在文字间重新梳理对于生命的感悟

  这本书中有太多名家的回忆散文,是一本值得收藏优秀书籍。对此,我更喜欢这种深入内心,抒发情怀的文字,推荐阅读这本书。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读后感(二):回忆不可品浓淡

  丰子恺、季羡林、周作人、史铁生,这几位都是华语文坛的大师,他们一生佳作无数,写作风格各具特色,而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作者自身经历的映射。这本《回忆是生命的礼物》集合了几位大师的散文,为我们呈现了他们难忘童年回忆。

  生命是上帝赋予的,而记忆则是随之而来的礼物,可以让我们记住生命中点点滴滴,但是,人是有感情的,在某个时间点的记忆,附带了人的情感,礼物之所以是潘多拉的盒子,是因为,你会有时沉湎于过去的情愫中,或快乐,或忧伤,而忽视了现在和将来,这会给人带来不尽的烦恼困惑.尤其是爱情,若没有记忆,你变可以没那么痛苦。记得住和记不住,都是自己选的,潘多拉还是“present”也是自己选择的。

  生命之所以有意义恰恰是因为它的时间流动。这个时间流动不是静止火车里,与相邻列车交错时,仿佛自己在前进的错觉,而是我们真实的在成长,虽然是从零到零,但是成长为另一个自己。

  记忆中有许许多多的美好的片段,这些片段,能抚慰人的心灵。作品里物化为“记忆碎片”,就是这些噪点,不规则杂乱跳动,然而却是生命中最美妙部分。回忆,让我们在寒冬腊月也能闻到玫瑰芬芳。回忆可以让人追思过往、让人梦里故乡、让人欣然所至、让人痛彻心扉,更让人有挥之不去,召之即来的念想、浮想、意想、联想等等,以至于让人徘徊在醉生梦死里,彷徨在纠结与痛苦中,让我甜 甜的得意忘形,让我涩 涩的苦不堪言。回忆是旧时的愁,展望是未来系住的舟。由此延展,人生天地间不知有多少起起落落喜乐悲欢,在回忆与展望之中盘旋翻飞、翻飞盘旋。回忆,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总是让人在理不乱、剪不断的纠结里,不能自清,不能自拔

  回忆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可以重新选择,可以将那些毫无关联的往事重新组合起来,从而获得全新的过去,而且还可以不断地更换自己的组合,以求获得不一样的经历。记忆可以理解为一种自我叙事,因而不同事件在我们自己创作的这个故事里有深有浅,无比生动

  多年以后当我重组今天的记忆时,我相信我重拾的一定是我选择记起的那部分。现在我可以把我之前散落的这些碎片拾起来,再贴回去,随便贴回哪里。这是一个记忆的盒子,是生命送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回忆是一个破碎声音,很难听清,即便附身去听,也仍旧模糊。然而我们听着,如此长久

  大师们的文字朴实真诚,传达着对童年的回忆,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追求。无须太多华丽的辞藻, 生命就是回忆所堆砌的,而回忆便是生命最美好的礼物。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读后感(三):追忆似水年华~原有岁月可回首

  年轻的时候总要让生命过得精彩些才好。毕竟当我们老了的时候,是靠记忆来回顾我们的一生。 短暂而又漫长的一生,是回忆让我们品尝时光的味道。或甜或咸或苦,这就是生活。年轻时的记忆是一笔财富,更是生命的礼物。 本书《回忆是生命的礼物》共分为五辑,每一辑都分为不同的主题。涉及的文学大家有丰子恺。季羡林、赵丽宏、史铁生、鲁迅、胡适、朱自清、郁达夫、老舍、徐志摩、萧红等等。每一篇文章都是经典。很多都收录于中小学语文课本。 或长或短的篇幅诉说着的都是有深度,有温度的人生故事。更配有温暖人心可爱插画,让这本书更有意蕴。

  在第一辑<何有此生,莫忘来路>中,主要辑录的是作家儿时的记忆。其中有丰子恺先生质朴平常的文字诉说着他的童心和童年的记忆。赵丽宏老师讲述了让人忍俊不禁的一些童年趣事。如追屁,囚蚁,跳河等。在这些小事中。作者悟出一个信念。“凡是我想要做的,我一定能做到”。童年时记忆的信条。在往后的岁月中,更是一股精神力量源泉。 在第二辑中,<我二十一岁那年>里,著名散文家史铁生先生讲述了他生命里的二十一岁,这一年,他因病住进医院后,就再也没能站起来。对爱情和疾病迷茫,对未来的恐惧,并没有将他压倒,而是一种精神和信仰冲破命运的混沌之点,成就其文学巨匠的学术地位。读来满是感动。 在<怀念荷姐>中,据说这篇文章季羡林先生没有公开发表过,我从这篇小文中,看出季先生对荷姐的怀念,季先生在写这篇文章时,虽已过六十年,但想见的人依然在心头。文中,季先生交代了自己离开故土去他乡留学的始末,他和荷姐之间的有缘无份,悔不当初。季先生在文中说到,他们之间错在荷姐,自己是没有一点责任的。当时对这段话时,我是不理解的,后来翻阅了季先生儿子季承的小文<再读“纪念荷姐”一文,以及季羡林先生的“病房杂议”,才明白这篇“纪念荷姐”文中的深意。文学大师的爱情是美好而又残缺的,也许遗憾也是一种美,怀念好过见面。 除了对岁月中的人和事的追忆,第五辑中,还有对岁月长河景物描写,这些景物放佛被刻在时光里。如江南的冬景,济南的冬天、南京等小文。读完只想抛开这世俗的烦恼走进江南美景,踏过济南的冬天~

  读其文,可见其人。老一辈文学家们质朴的文字中透露的是对生活,对童年,对故乡深沉的热爱,以及对真善美的追求。浮躁生活中。很久没有读过这种温暖人心,简单质朴的散文了。读来满是感动~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读后感(四):忆往昔 几多欢喜几许感叹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看到如此的标题,心中不禁有些许感叹。不可否认的是,能有如此想法的人大抵应该不再年轻,小朋友年轻人都是处于朝气蓬勃之时,对于未来充满憧憬向往着美好,充满了激情,一天之中几乎没有闲暇之时,也许是太忙碌很难有时间去回忆,也许是没有太多的经历也没有什么值得回忆,总之很少有年轻人总是跟别人说起之前的故事,即使有也不过是无心,不是有意而为之。而到了一定的年纪,随着生活经历的丰富,对于世间人情冷暖感知心态也在不知不觉中变化了。年龄一天天的增大,激情也渐渐消退了,闲暇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了,可是向往美好的愿望还是一成不变的,既然现实很难改变,那么去记忆中追寻曾经的美好,也就成了一件快乐的事情。

  本书是一本散文合集,里面收集了众多名家的精彩著作,这些名家都是人们比较熟悉的知名作家,有比较擅长书法漫画的丰子恺,他是我国著名的散文家、画家美术音乐教育家。还有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国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的季羡林,他的作品也是深受大家欢迎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周作人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位大家。史铁生作家,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也是读者喜欢的名人

  在书中,共分为五个章节,几十篇散文,回忆了人生从幼小的童年到年老体弱,度过的春夏秋冬,历经的悲欢离合这些人生的经历。所有的往事都是那么真实自然,真真切切的感受就如同发生在身边一般。人生的经历是非宝贵的,一生中,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经历一些困难挫折,不管当初是怎样的感受,毕竟经历过了,一切都是过往了,但是有一天忽然触景生情,回忆起曾经的往事,那一幕幕就如同发生在昨天一样,清晰可见,不论是是非非都是最珍贵的礼物。

  人生经历的事情很多, 可是能被深深刻在记忆中的事情也许并不是很多,也许有很多事情在被类似的事情撞击后,会勾起回忆,可是却只是一闪而过,不会有太多的在意。而真正能够被记忆,而且长久不忘的,那必定是刻骨铭心或者是特别重要,虽然童年和青少年时期人们很少去刻意回想往事,但是童年的时光却是最值得回忆的,也许因为与世无争所以快乐更多一些,也许是不经世事,对什么都好奇,总之那个时候就是很快乐的,不需要太多的物质基础,只是精神快乐就终身难忘。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是一本集合了众多名家作品的散文合集,在书中通过一篇篇生动感人的文章,唤起我们曾经的记忆,几多欢乐,几许哀愁,历历在目,涌上心头。这些都是生命给予我们的最好的馈赠,最好的礼物。文中作者们丰富的生活阅历跃然纸上,这些都是他们宝贵的财富,也是他们创作的源泉。让我们在回忆过往的 同时,感受到名家的文学风采清新的文风,清晰思路细腻笔触,包含深情叙述,让我们感同身受产生共鸣。看了本书,我觉得应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可以让回忆更加丰满,非常喜欢这本书。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读后感(五):我们不停的翻弄着回忆 却再也找不回那时的光景

  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仿佛大部分的记忆里能记住的事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大喜大悲的事。而多是一些琐碎细微的事,是一些剩余下的温热灰烬。且不论记得多少,能忆起多少,最后也都还给了时间。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一书,是集季羡林、史铁生、丰子恺著名作家的回忆散文作品。

丰子恺、季羡林、史铁生等联合著作 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

  丰子恺,散文家、画家、美术与音乐教育家,主要作品有《缘缘堂随笔》,《丰子恺书法》《丰子恺儿童漫画集》《护生画集》等。

  季羡林,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主要著作有《阿拉伯哲学史》《季羡林传》《阿拉伯近现代哲学》(主编)等。

  周作人,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诗人、翻译家、思想家。主要作品《周作人文类编》《周作人散文全集》。

  史铁生,作家,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自称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2002年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著名散文《我与地坛》鼓励了无数人。

  里面还有鲁迅、朱自清、郁达夫、萧红等文章。 这些都是近现代著名的作家、文学家,他们的作品都脍炙人口。像鲁迅的《呐喊》《朝花惜拾》;萧红的《呼兰河传》;朱自清的《背影》等。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共有五辑,从“何有此生,莫忘来路;回忆时,我温柔;愿时光能缓,故人不散;当时知道是寻常;岁月,太匆匆”几方面写回忆往昔。

  这本书带我们走进季羡林、史铁生、丰子恺,还有鲁迅、朱自清、郁达夫、萧红等著名作家的过往岁月,虽然是烽火连天的年代,也有许多别样的记忆,而记忆并不都是灰色的。

  从各辑的名称已能观出端倪,这是一本回忆性文学合集。它主要想表达的思想也在各辑展开。第一辑想说的是不管我们的人生有多辉煌或者落魄,都不应该忘了来路。类似于莫忘初心的意思。里面有丰子恺的“忆儿时,不能忘却的三件事”。一是姥姥养蚕抽丝的趣事、一是爸爸爱吃蟹带动大家爱吃蟹,并且发明了吃蟹吃的干净的方法、还有是钓鱼的乐事。这在作者儿时是最快乐的难以忘记的三件事。然而时至今日,却发现这三件儿时最乐的趣事却都是杀生取乐的事情,故而陷入一边永远神往,一边又使自己永远忏悔。

  生命本是平等的,然而为了一己之乐却剥夺了其他生命活着的权利,我们是否忘了生命最初的意义呢?

  第二辑里各位作家的回忆其实都不是什么美好的事情,史铁生在最美年华里却与病魔为伍。二十一岁他生病住院了,出院后却永远只能拄拐行走。还有关于、忆恋、初恋、择偶及青春的回忆,虽然都带有当时的伤痛与不幸,然而从作者笔下流出的字句却没有一点丁的悲秋伤风,只能感受到温柔如春风拂面,让我有深读下去的愿望。

  随着这愿望翻开了第三辑。从各位名家的笔下捐流出的是对往昔的追忆,对现下的珍惜。追忆往昔,潸然泪下。是因为往事虽然历历在目,然故人已不在。几多欢乐几多愁,曾经的美好已然不在,时光已经悄然流失了很久很久。但愿时光能慢点走,和亲朋好友能长相依,不离别。亲人的故去,让本不信人世有轮回的,却愿意信上一回。

  当时发生的所有事情都只当是平常事,然而落到记忆里,却发现都是珍惜无比的美好过往。无论关乎人、景、物、事。不管是阿九、七斤、鲁迅也好,还是寒冷的冬天,亦或是冬天的豆腐,也不管是五猖会等等。只要是回忆,就必然有喜有悲。

  然而经过时间的冲洗,不论什么样的情绪都已归于平淡。即使想起的是被卖假药害死的父亲也已经能够平淡叙述了。我想若是当时知晓是假药不定是怒火三丈呢。

  但是回忆就是这么奇妙,回忆在岁月的痕迹里,必然会沉淀出好看的样子。 然而回忆再美好,也必然有岁月太匆匆的感慨。毕竟记忆中的人和事也许已经藏入内心深处,只有在不经意间或者特定的情景下它才会出现。回忆其实就是纪念一些东西,埋葬一些东西。

  回忆在于将所有往事都化为红尘一笑,只留下曾经的模样和记忆。忘却也许曾经有过的伤怀、悲痛、无奈和背叛。纪念美好,埋葬伤悲,这才是最美的人生境界,也是回忆留给我们最好的生命礼物。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读后感(六):童年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01

  《朗读者》里说:仰望星空,地球是宇宙给人类的礼物;低头凝望,一花一叶,是大自然给世界的礼物;孩子是给父母的礼物,朋友是陪伴的礼物,回忆是时间的礼物。

  回忆让我们的生命变得轻盈,那些读过的书、看过的景,在每个流动的晨与暮间闯入心门,驻足凝望,成了岁月最轻盈的问候。

  回忆让我们的生命变得厚重,那些追过的梦、爱过的人,在每个逝去的日与夜里驻扎心尖,蓦然回首,成了岁月里最厚重的注脚。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

  02

  《回忆是生命的礼物》是一本散文合集,收录了鲁迅、丰子恺、季羡林等华语文坛大师的经典散文,全书一共分为五大章节,第一章追忆儿时的欢乐时光,第二、三章回忆记忆里难忘的人和事,第四章思念家乡的风物,第五章记走过的路、观过的景。

  有人说青春这首诗,当我们拥有它的时候往往读不懂,当我们能读懂它的时候,青春早已远去,或许这个时间还可以更早,从我们的童年追溯起。

  对丰子恺来说,养蚕、吃蟹、钓鱼是他的童年时代最不能忘却的三件事,只不过这三件事都和“杀生取乐”有关,使他永远忏悔。

  对赵丽宏来说,囚蚁、跳河、闻汽油味是他童年做过的最笨的事,现在想来还会忍不住发笑。

  对胡适来说,童年就是读书和写字,幼时因为身子弱,不曾和野蛮的孩子玩过,大人们鼓励他装文绉绉的先生样子,幸好,他也是爱读书的,所以这一生的童年,便再与嬉戏无缘。

  03

  如果童年有色彩,那季羡林眼中的色彩是灰黄色的。

  他出身在旧王朝被推翻的年代,时值新旧交替,他的家境又一盆如洗,平日只吃些腌咸菜、红高粱面饼子之类的,若是哪天能从奶奶那里拿到半个白面馒头吃,便是一天中最高的享受、最大的愉悦了。

  季羡林是个“吃货”,幼时,母亲贴了一锅死面饼子,他吃馋了,在饭后又偷吃了一块,被母亲撞见趁势要打他,他逃到房后的水坑 ,母亲没法子下来捉他,他就站在水里把剩下的白面饼子吃进了肚里……

  季羡林的童年很难找出什么有声有色的东西出来,日常干些拾麦穗、拣豆谷的活,没什么东西可玩就自己弄条细铁,把它围成圈,再弄个钩子一推,铁圈跑起来了,自己能乐上一天。

  同灰黄色的童年“告别”,是在六岁那年,季羡林随叔父去济南求学,到了济南,日子好过了些,天天能吃到白面馒头还能吃到肉,只是对当时年仅六岁的季羡林来说,好几次都哭着从梦里醒来,想念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想念那些个啃红高粱饼的日子。

  叔父十分关心季羡林的学习,只不过他对正课并不感兴趣,唯一感兴趣的就是看小说。一放学,季羡林往往躲到假山后面或者盖房子的工地上,拿出“闲书”,津津有味地“大快朵颐”起来……

  时光匆匆,是读书写字改变了季羡林的命运,让他灰黄色的童年渐渐浓绿起来。

  04

  每个人的童年时光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玩具伙伴是童年、贫困孤单枯燥也是童年。

  丰子恺把童年称作“黄金时代”,它虽然短暂,却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我们后来的样子。

  何有此生,莫忘来路。

  若回忆能下酒,往事便是一场宿醉。

  若童年是场梦,愿你时常回味时常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