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妖孽》读后感(十):美人如花隔云端
看到“妖孽”二字的时候,总是首先想到蒲松龄的花妖狐媚。记得前一二年时,期末考试考中国文学史清代文学有一道题就是要求自己解读《聊斋志异》中的一类妖物,我记得当时独爱婴宁的“孜孜憨笑”。当然,婴宁是个单纯的好妖精。
岁月是把杀猪刀,诚不欺愚。其实,我已经开始不喜欢这样犀利的文字,太过锋芒毕露。尽管胡女士再三强调自己的棱角渐圆,但她仍旧犀利。但从书的题目来看——如何成为一个妖孽,就可知道她所要的是特立独行和光芒万丈。她本人也是位女性主义者,无论是说章子怡,还是《致青春》中的一众女角色,再到后来的婆婆媳妇,她无疑是强势而热烈的。
胡女士在《给世界留点破绽》中道出了她在自序中写到的很多,譬如交友,她说她远离于道德模范鸡汤女神之类的完人,所以有智慧的人懂得韬光养晦,懂得适当呈现自己的错误和笨拙;再譬如她提及心灵导师型的才智女神,我向来认为最好的心灵疏导师在几千年前已经诞生了,先秦经典,诗书礼乐,甚至是算命卜卦的都有了,现代这些心灵老师总觉得有些哗众取宠,道貌岸然。她说:“慈善家走到尽头就是陈光标,道德家基本折在赵红霞和郭美美手里,老实巴交的劳模原来是埋头播种的葫芦爹,宇宙真理的年度代言人突然间就变身为刷了红油漆的跳梁小丑。你触手可及的一切都通通装假,凭什么就你一个出淤泥而兀自一尘不染呢?这不科学。”是啊,陈光标在美利坚街头发钞票,郭美美炫富丑闻……大人物的虚假带有了标榜的意味,那我们小人物呢,或许是虚荣心作祟,或许是利益驱使,这些自然因人而异。这本书中我最喜欢这一篇,她给了我很多共鸣,或者点头称是,或者拍手叫绝,再或者是片刻的深思怀疑,都是戳中心中最直接纯粹一点的。
妖孽一词,自中国古典文学以来,留下的就是女子为妖作孽。所以,看得出来胡女士也正在教导姑娘们如何遗世独立,为妖孽。女人的爱情观本来就是模棱两可的事情,在还没有心仪之人时,无论人前人后都极力标榜自己如何独立坚韧;等眼中的良人出现,立马改头换面,小鸟依人。这样不是不好,温柔给自己喜欢的人看,郎情妾意的事情,向来是美满的。只是,有些痴傻女人把一个男人看成了一辈子所有的事,兢兢业业,劳心劳力,生生把肤如凝脂的香美人熬成了满脸菜色的豆腐渣。胡女士说,《致青春》告诉我们一件事,“根本不存在所谓对和错的男人,而男人也不是你人生的答案,更不是可以安放人生的靠得住的解决方案。”这是闺蜜之间的忠告,其实读过小说看过电视的女人都知道,只是她们被嫁人的宿命缠绕,即使时代再开化,绝大多数人都抵不过老祖宗骨子里流淌的男尊女卑和从一而终。是否所有的男人都需要安定,我不得而知。但是,几乎百分之百的女人渴望安定。同胡女士的观点相同,男人不是人生的所有答案,也不是一种解决方案,他是个问题,和他的生活其实就是摆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经历。
书到此处,基本上可以把胡女士当作闺蜜级别的心灵鸡汤了。然而,她并不是一个空想者,她把每件事都落到了实处——《如何成为一个妖孽》这一篇点到了书名,戳中了落脚点。如她自己在开篇所说:“这是一个技术帖。”她说:“不管承认与否,每个女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妖孽梦。暗暗希望自己成为一只摇曳生姿、丽絕一世、色艺双修、顾盼神飞的妖孽,总之能让我爱的男人欲罢不能就好了。”我是不同意的,我喜欢朴素和简单,不化妆,不雕刻,只整洁,只舒适,而我爱的人也无需为我欲罢不能,只微笑暖心就好。这也是她的热烈与我不同之处,个人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看容貌,60岁的刘晓庆是妖孽,但这样好吗?我一直喜欢回忆各种阶段身边人的事情,小学时的已经记不大清楚了,但是记忆里都是单纯和直白;初中是任性和胡作非为;高中有暧昧和冒充的成熟;大学有张扬和疯狂;研究生则是沉淀,棱角渐圆。任何人事都会时过境迁,都有不同时间段的经历给予的特殊的意义。女人亦如此,每个阶段都有经历上一个时间段后蕴藏的风情和美丽。时间无情,一切的刀光剑影和化学药剂都粉刷不了它的手工刀。
美人如花,桃李也好,牡丹也好,只看她生在何处;美人妖娆,地上也好,云端也好,只望折枝人珍之爱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