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脆弱的力量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脆弱的力量读后感10篇

2018-07-04 05:5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脆弱的力量读后感10篇

  《脆弱力量》是一本由布琳 • 布朗 / Brene Brown著作,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90元,页数:2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脆弱的力量》读后感(一):不完美礼物

  一个咨询师一篇文章里提到了这本书,所以就买了。

  英文名:the gift of imperfect,直译:不完美的礼物。

  副标题:let go of who you think you're supposed to be and embrace who you are,直译:放弃你认为你应该成为的样子拥抱真实的样子。

  完全是文不对题。

  作者有两篇TED演讲,一篇是脆弱的力量,另一篇是讲羞耻的,而这本书应该是后一篇演讲的扩展。

  刚好豆瓣也有繁体版的脆弱的力量,对比了一下,目录大纲完全不同

  所以算是掉坑里了。

  不过无论如何,书确实是作者写的,至少不是伪作。

  羞耻感俗称丢脸丢人,丢面子,作者有一次演讲卡壳了,以此为爆破点,崩溃了,为此还去看了心理医师

  后面的展开絮絮叨叨,感觉理性不强,还有些空,忍着读到第三章,准备跳着读了。

  记得视频中作者曾提到关于羞耻感她专门写过论文,如果有这篇论文的话,估计看看几页纸的论文就够了。

PS:作者在TED讲脆弱的力量时,还是非气质的,到了讲羞耻感时,感觉腿太粗了

  《脆弱的力量》读后感(二):相信自己值得被爱

  当初是在TED上看见作者的演讲,再去买书来看,这是看第二遍了。

  在了解到羞耻感之前,我是被羞耻感包裹着的。

  这源于小时候,我的妈妈,和我说:“因为你出生是个女孩,所以你奶奶喜欢你。”我很悲伤,很难过,很自责。因为我无法改变

  如果是因为我不乖,我调皮,或者我成绩不好,所以大家不喜欢我,这些我都可以改变。可因为性别而不喜欢我,这让我怎么改,我要如何变成一个男生,我也变不成一个男生阿。

  所以这个羞耻种子便埋在我心里——因为你不是男生,所以你不值得被亲人喜欢

  可我又渴望被爱。于是通过各种表现想换取身边的人的注意力

  我在课堂上表现好,这样老师就会喜欢我。

  处处忍让同学不和同学发生矛盾,同学就会喜欢我。

  爸妈吵着要离婚,是我以死相逼胁迫他们在一起,是我的自私想要爱,全然不顾他们的想法

  叛逆期和爸妈吵架,大声吼他们,摔书摔凳子,跑到天台想跳楼……为什么爸妈不爱我,为什么我要是个女生,这是我的错吗?我做的还不够好吗?

  恋爱期间一直对男朋友好,也是渴望他会对我好,这代表我被人喜欢。

  ……

  我尝试改变:跳舞、学钢琴丰富生活,学化妆学走路姿态,保持独立培养自律,个性强势……很多人都赞赏我,夸奖我。我微笑接受表扬

  可在无数个夜里,我却辗转反侧,痛不欲生。是否我做出这些努力,我就能得到爱呢?大家就会爱我吗?

  我好想找到那时的自己,握住她的手,告诉她:“亲爱的,你是值得被爱的。”只可惜没有人和我说这句话。

  我意识到自己的羞耻心。

  我想说服自己,其实大家都爱你,只是你自己选择不相信

  奶奶在世时,我去奶奶家。奶奶会提前削好蒲丽子,等我我来吃。叛逆期我和爸爸吵架后摔门而去,奶奶会冒着风雪外出找我……

  爸爸也爱我。晚上回家我先看电视再写作业,导致作业应用题写不完就去睡。第二天能看见床头上放着爸爸的纸条。纸条上是应用题的解答思路;当我放学后和同学外出玩没通知爸爸,等我回来时老妈说爸爸快急疯了;当下雨天我坐在爸爸的摩托车后面时,我会感到无比幸福……

  妈妈也是爱我的。我生病时她着急不得了,总是带我跑医院初中周日下午要提前去学校,中午她就会把饭菜煮好,把我要吃的零食买好;每次我放学回家,我们都会对话

  “叫我没。”

  “妈妈好。”

  “还有呢。”

  “妈妈最最好。”

  还有很多很多细节,都代表着他们爱我。只是我不肯去相信

  我怎样才能让自己相信,我值得被自己喜欢呢?我骨子里,是不爱自己的。我像自己手中的布娃娃,把自己的驱壳打扮得漂漂亮亮,腻了就随处一放。我从未善待自己

  这本书给我很多启示,有些我已经在做了,有些我只是知晓。我已经将自己内心的羞耻说出了了,我也在逐渐接受真实的自己。我在慢慢复原。

  首先,我要自己爱自己。

  《脆弱的力量》读后感(三):读书摘抄

  1.知识固然重要,但只有在探寻真我时善待自己,知识才有价值。全心投入生活时包容自身的软弱缺点,和从中增长知识、吸取力量同样重要。

  2.你可以不顾一切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而不是由别人来决定。你仍有机会选择拥抱最真实的自我,而不是生活在别人眼中。

  3.早晨醒来,你会对自己说:无论我已做到了什么,还有什么没完成,我都觉得满足。”晚上临睡前,默念着:我的确不完美,很脆弱,有时也会胆小,但并不能改变我勇敢、值得被爱、拥有归属感事实

  4.当我们拿出勇气诉说自己的过去,羞耻感就会消失,他最害怕倾诉——一旦被分享,它就无法存活。

  5.仁慈实践就是敢于冒险。他让我们学会放松,使我们温柔的靠近我们所恐惧东西

  6.我们对自己或他人的痛苦的第一反应就是自我保护,责怪他人,甚至有时会为了保护自己而主观评判他人或者直接跳到纠正模式

  7.联结最大的障碍之一就是我们所处的文化强调的“独”,我们认为成功需要任何人。很多人都愿意伸出援手帮助他人,但是当我们自己需要帮助时,却犹豫该不该向别人求助世界上似乎有两类人,一类是“提供帮助的人”,另一类是“需要帮助的人”,实际上每个人都是两者兼具。

  8.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相信现在——此时此刻的我们是有价值的。价值感不需要任何先决条件

  9.全心投入生活的真正核心在于:当下这一刻的价值感,既没有先决条件,也不是“当.......时”。我们“现在”就值得拥有爱和归属感,此时此刻,如此而已。

  10.自爱意味着学会信任自己,尊重自己,对自己友善喜爱自己。

  11.在追求完美主义社会里,自我接纳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我们骨子里又有多么渴望归属感,也难怪我们会穷尽一生适应环境,以期待获得别人的认可

  12.本质上说,羞耻感是害怕别人不爱自己。羞耻感是一种强烈的痛苦感受体验,我们觉得自己有缺陷,因此不值得拥有爱和归属感。

  13.羞耻感使我们深信把握自己的人生会招致别人的轻视。羞耻感更多的是恐惧,我们害怕别人知道我们是谁、来自哪里、我们的信仰、我们的辛酸、我们的春风得意之后会不会喜欢自己。信不信由你,有时我们承认自己的优点跟承认缺点一样困难。

  14.羞耻感复原力四要素:给羞耻命名、找人倾诉、拥抱你的过去、说出你的过去。

  15.复原力是逐渐领悟过程。这段经历告诉了我什么道理呢?我们不仅要拥抱自己的过去,爱过去的自己,并且还要还原事情真相!我们必须通过克服羞耻感来创造自己的价值。

  16.如果我们想要和别人建立联结,表露自己的脆弱是我们必须经历的冒险。

  17.完美主义是一种信念——如果我们过完美生活、看上去很完美、表现得也很完美,我们就能减轻或躲避由责怪、评判和羞耻感带来的痛苦。完美主义不是自我完善,它的核心在于获得别人的接纳和认可。

  18.大多数完美主义者会因为成就和表现而沾沾自喜。如此一来,我们内心顺应了这种危险和软弱的信念体系:我就是我获得的成就,并且是非凡的成就。就是取悦、表现、完美的三部曲健康奋斗应该是关注自我——我怎样才能改善自我?完美主义关注的是别人会如何看待自我?

  19.完美主义妨碍了成功。事实上完美主义还是滋生抑郁焦虑、成瘾和生活麻痹的温床。生活麻痹是指因为过于害怕不完美的自我暴露于人前而错失生活中的机会。

  20.克服完美主义倾向有两个关键步骤:探寻自身恐惧和改变自我的对话。

  21.自我仁慈三要素:1.善待自己:当自己觉得痛苦失落时候,要理解温暖自己,而不是更加严厉的鞭笞自己。2.同舟共济:痛苦和不完美的感受都是人类共有的情感体验——要意识到,你不是一个人,你所感受到的问题别人也会有。3.秉持正念:我们不能既忽视自己的痛苦,又过于沉湎于自己的想法和情感,不夸大我们的感受。

  22.坚强之人一般具有的五大共性:1.他们能随机应变,拥有追求卓越解决问题的能力。2.他们更容易寻求帮助。3.他们坚信自己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并解决问题。4.他们拥有可用的社会支持

  23.复原力还有其他三种重要形式:1.培育希望2.锻炼批判思维3.抵御麻痹和消除脆弱、不安和痛苦。

  24.希望不是一种情绪,而是一种思维方式认知过程,情绪只起到了辅助作用

  25.锻炼批判性思维就是自我反省生活状态期望是否陷入“觉得自己不够好”的泥沼。这个社会充斥着各种各样标准,我们必须按照别人的期待来生活。

  26.羞耻感的作用类似相机的变焦镜头,当我们感到羞耻时,这个相机的焦距就会骤然缩紧,于是我们眼中的自我全是缺点,因而让我们独自陷入痛苦的深渊。只要我们看到更广阔画面,我们就能反省引发羞耻感的因素以及“觉得自己不够好”的现实期待。

  27.我们知道自己的脆弱,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对付脆弱和芒刺导致的痛苦的第一反应就是想法设法赶走他们,而不是给自己空间去真正体会这些痛苦。为了能获得最快的解脱,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来麻痹痛苦。一直以来,我用毕生的精力来逃脱脆弱感和不确定性,我并没有真正自己去体会消极情绪,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用酒精来麻痹自己,减轻痛苦。

  28.“掌控一切”的欲望并不一定是控制情景,它大多时候意味着我们试图控制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自我感觉良好

  《脆弱的力量》读后感(四):原书非常值得推荐,但翻译有较大问题,可能影响对关键概念的理解

  原书题目《The Gifts of Imperfection》被译为”脆弱的力量“,字面和涵义上都不搭边。题目的直译是“不完美的礼物”。Brene Brown 的下一本书是《Daring Greatly》。如把那本书翻译为“脆弱的力量”就比较合适了,不知道是不是搞错了。

  我以译本中“人生的必须 - 勇气、仁慈心、联结”这个章节为例,列举几个翻译上的关键问题: 首先,Compassion 被译为仁慈心。我参考了一些比较权威的英汉词典,没有一本列出 Compassion 有仁慈的意思。Compassion 更接近于同情,而仁慈更接近于 Benevolence。两个英文单词和两个中文单词之间都有很大区别。Compassion 是全书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翻译为仁慈会误导。

  这一章中关于 Compassion 的一段原文如下

  What I love about Chodron’s definition is her honesty about the vulnerability of practicing compassion. If we take a closer look at the origin of the word compassion, much like we did with courage, we see why compassion is not typically our first response to suffering. The word compassion is derived from the Latin words padi and cum, meaning “to suffer with.”…

  对应的翻译为:

  我喜欢丘卓对仁慈心实践的解释,如果我们像考察“勇气”的词源一样来分析“仁慈”(compassion)这个词,我们就能了解仁慈最初的含义并不是忍耐。“仁慈”来自于拉丁语中的 pati 和 cum,它的意思是“去忍受……”。

  文中粗体的三个部分翻译得有较大问题:

“her honesty about the vulnerability of practicing compassion 没有翻译。”why compassion is not typically our first response to suffering” 被翻译为“仁慈最初的含义并不是忍耐”。原文有两层含义:1)同情是由苦难而产生的,2)同情不是目睹苦难后的第一反应。译本两层意思都没有翻译到,反而加上了原文中没有提到的”忍耐“。"to suffer with”被翻译为”去忍受“而不是”一起忍受“,这是最致命的错误。书中提到的同情者和被同情者的平等的关系就是建立在一起忍受的基础上的,而不只是一方去忍受。

  总而言之 Brene 的原著是从千万个研究实例中总结出来的,值得认真推敲。然而如此不准确的翻译会让本书的中文读者在收获上大打折扣。实在可惜。

  《脆弱的力量》读后感(五):《脆弱的力量》小结

  《脆弱的力量》小结

  茄蓝

  【序言&前言:一段勇敢的旅程】

  “拥有自己的人生,爱上真实的自己,这将是我们所做的最勇敢的事”

  ①无法视而不见的习惯:人们习惯于对固定思维模式赋予意义。②该做的与不该做的:引发出羞耻感,恐惧感与脆弱,因为不够完美而怕被他人窥见真实的自我。③我们无法改变天生的环境:全心投入生活的前提是对自己的认知及了解程度,最重要的是爱自己,包容自身的软弱与缺点,从中增长知识与汲取力量。④崩溃(心理咨询与灵魂崛起):尚未一锤定音的事可以给自己一个机会不顾一切地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而不是由别人来决定,选择拥抱最真实的自我,而不是生活在别人眼中。⑤改变:学会多关注自己的感受,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学会说“不”而不是“好的”,从你最怕展露的自我开始。

  【Part1准备】

  [01人生的必需]勇气,仁慈心与联结(培养的落脚点在于实践)

  ①不完美的演讲:不要用自己的真诚去交换别人的认可,不要指望用这种方式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否则只是白费功夫)②应战羞耻心:羞耻心喜欢隐藏在心底秘密角落里,找到一个信任的人分享羞耻难堪的经历。这个人必须强大精通变通,包容自己的优势与缺点(找不到就去心理咨询),保持缄默会让它肆意扩散。③勇气:勇气是一种敢于示弱的能力,坦率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表达脆弱与正当需求时勇敢一些。④仁慈心:接纳自己和他人的能力。只有了解自己内心的晦暗,才能与别人悲苦同在,体察到彼此共同的人生。懂得仁慈即为懂得划界限,对自己的行为有担当(例如批评时对事不对人)⑤联结:从中获取力量与支持(例如安慰时用心倾听,陪伴与鼓励),科技不是联结(朋友圈里不都是朋友)。

  [02人生的真谛]爱,归属感与自我价值

  ①每时每刻每个人皆有价值,爱与归属感是根植于人性的脆弱与温柔②适应是指审时度势,改变自我;归属感则是保持自我,爱是归属感的一部分。③爱别人胜过爱自己?(你可以爱一个人卑微到尘埃里,可是没人会喜欢低到尘埃里的你)④爱自己和接纳自己是勇气的最后落脚点。

  [03路途中的阻碍]羞愧,恐惧与脆弱

  ①关于羞耻感:害怕别人不爱自己。每个人都有羞耻感,我们每个人都害怕讨论它。而真正的恐惧在于他人会根据我们说出不好的经历对我们定性,但这实际上只是自身很小一个点。②从羞耻感中变强:和他人分享,不要掩饰沉默与评判,只要一开口羞耻感会失去力量。羞耻感复原力指的是理解羞耻感,识别其产生的诱因;批判地看待问题,不完美不代表不够好;和信任的人分享故事,说出来;勇敢地谈论羞耻,表达自己的需要。③内疚感与羞耻感的区别是:内疚感通常更具积极性,而羞耻感对我们未来行为具有破坏性,它腐蚀自我,令我们不相信自己可以改变并做得更好。要坚信自己是有价值的。

  【Part2启程】

  [04不完美的礼物]不管别人怎么想,与真实的自我对话

  ①真实是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实践。不要按别人的期望生活,要拥抱最真实的自己。②选择真实与表现真实:生活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残忍和羞耻的回应,但是与表露真实比起来,封闭自我才是更大的冒险,真实的自我是我们能够给予所爱的人最好的礼物。

  [05不完美的礼物.二]爱自己才能爱别人

  ①完美主义不等于尽力做到最好,核心是获得他人的接纳与认可。健康的奋斗应该是关注自我,而不是别人会怎么看待我。②完美主义是滋生生活麻痹的场所,因为过于害怕不完美的自我暴露于人前而错失了机会;因为害怕失败犯错而停止追求梦想。③破解方法之一是我们要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说出不完美,很少评判自己和他人,站在“每个人都尽力了”的角度看待问题)。④破解方法之二是自我仁慈,即善待自己,同舟共济(你不是一个人有这个问题)与秉持正念(如实感知情绪,不夸大也不压抑)

  [06不完美的礼物.三]停止麻木与无力

  ①复原力的五大共性:随机应变,更容易寻求帮助,坚信自己可以管理好情绪并可以解决问题,拥有可用的社会支持,与家人或朋友建立联结关系。②复原力的其他三种重要形式:培育希望,锻炼批判性思维,抵御麻痹和消除不安。③希望:实践需要灵活的态度和坚持到底的决心。绝望荼毒心灵,会使我们认为无力改变。

  [07不完美的礼物.四]获得感恩与愉悦

  ①珍惜心灵上的富足(自己也有完满的地方)②停下脚步,对平凡的瞬间及其带来的快乐表达感激之情③主动去发现美好的事,快乐会降临在我们身上。④坦诚自己的恐惧,从内心召唤喜悦与富足,在日常平凡点滴中感知小确幸的时刻。⑤行动:有创意地表达感激之情的实践。

  [08不完美的礼物.五]不确定,也没关系,发现直觉与信念

  ①信念的反面不是怀疑,而是不确定性。②我们常不尊重内心的直觉,对直觉感到恐惧并期盼从别人那里得到确定的保证。轻率地下决定是因为我们不想从必须的勤奋和谨慎中知道答案,也许明白事实的发现会偏离预想。③信念与理智不相容,当我们感到恐惧迷茫时,需要立即抚平自己对确定性的渴望,例如可以静心祷告。

  [09不完美的礼物.六]放下比较,开启创造力

  ①攀比的欲望是指既要适应环境,又要引人注目;既渴望保持一致又希望高人一筹,它让我们只注意到别人比我们超前或落后的地方而迷失了方向。②创造力可以破解,把我们变得清醒。③找到一群和你同样注重精神世界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关于创造力的看法。

  [10不完美的礼物.七]摘掉疲惫的面具,重回玩乐与休息

  ①玩乐的反面不是工作而是抑郁,全心投入生活的关键是玩儿,放弃把筋疲力竭当作是地位的象征,把产出的生命力当做为自我价值。②行动:列举“该做”与“该完成”的清单

  [11不完美的礼物.八]让焦虑远离生活,冷静下来,获得内心平静

  ①有意识调节引发你做出激烈反应的情绪,尝试不做任何反应;控制呼吸的最佳起点,思考“崩溃有用吗”~“没用”;多点运动,少点咖啡因;尝试在各种情境中保持淡定和平静,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方法缓解焦虑②我们在平静中得以思考,感受,想象与质疑。

  [12不完美的礼物.九]抛掉自我怀疑,和“应该”有意义地做事

  “不要询问这世界需要什么,问问什么事情可以令你激情飞扬,然后付诸行动。”

  ①人人都有天赋和才能,当我们深挖并展示出时,我们便可以找到生命的目的与意义,挥霍天赋会让生活充满悲痛。②正如我们的天赋与才能,每个人的“意义”都不相同。③自我怀疑的破解方法:反省已发生的事实(恐惧什么,什么事属于“应该做的事”,谁说的,为什么),写下阻碍的具体因素,面对自己,然后告诉自己“我明白了,这是我害怕的事,但无论如何,我都要坚持下去”④筛选:我要做什么,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⑤行动:想一想你真正喜欢的工作(从小的志愿,有意义的工作)

  [13不完美的礼物.十]

  “跳舞,像没有人注视一样;唱歌,像无人聆听一样;热恋,像从未受过伤;活着,把人间当天堂”

  ①欢笑、唱歌与跳舞在人之间建立了联结,我们永远不是孤身一人。②摆脱“耍酷”(耍酷指我们尽可能消除脆弱感,避免受到奚落与嘲笑)与“掌控一切”的欲望(这里是指试图控制别人对自己的看法)③一旦我们不能给自己自由,自然无法忍受别人的自由,而有意无意地奚落嘲笑别人,甚至还会羞辱别人“天啊,你真是土到家了”。④行动:歌单按主题列表播放,每天跳舞练习。

  [14最后的礼物]全心投入生活,坦然说出烦恼、失控、紧绷、美好、伤心、体会快乐的生活。接纳生活的不完美,而不再假装一切都很美好。这个“颠覆”的过程无疑是艰巨的,有时我们好不容易去改变自己,却又心生畏惧,没关系,就从这本书开始做起吧。

  《脆弱的力量》读后感(六):请肆意欢笑、歌唱、舞蹈,像我们刚来到这个世界时一样

  本书从各个方面给能够达到全心投入生活的因素下定义,不得不说,很多的情况我们想不清楚一件事情,是因为概念不够清晰。

  整本书是作者研究的总结归纳,作者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得出的这些更像是我们都知道的小事,恰恰是这种类似于博客文章汇聚成一本书籍,使得作者只能够裁剪掉那些举例论证的话语,然而这些恰恰又是说服读者或者说让读者接受并信服从而采取行动的方式。

  这就是这类心智成长的观念的传导以讲座的形式会比较奏效的原因了,另外一方面,自我成长,实际上是每个人必须亲身经历,实践的探索道路,没有人可以帮你,哪怕你今天听了很多能够调节自我变得越来越好的方法理论,没有付诸行动的改变都是空话,因为书看完了,演讲听完了,你的生活只是思维上接受了洗礼,真正的改变需要你去运用这些流淌过你身体的智慧箴言,就像那件让你梦魂牵绕的服饰,你需要去尝试着试穿在你的生命中,去修剪、调整、剪裁成适合你的嫁衣。

  改变的根本,找到自己的根本,全心投入生活的根本也一样,你需要带着勇气,相信自己值得拥有,拥抱脆弱,勇于在朋友面前展示自己的脆弱,面对周围的人怀着一颗仁慈的心,去接受最真实的他人和自己,带着感恩的心时刻提醒自己所拥有的,不被匮乏感牵制。拥有从信念中拾掇勇气的能力去面对接下来的不确定性,时刻问问自己什么能给自己带来价值感,而不是相互对比。通常需要意识到玩乐和休息是人类的本能,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请肆意欢笑、歌唱、舞蹈,像我们刚来这个世界那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