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我以为汪曾祺先生的小说与散文写的极好,却从未想到过汪先生在戏剧方面竟然也有着不俗造诣。因此,当看到这本汪曾祺的《戏梦人间》的时候,很是吃了一惊,汪老先生与戏剧一道又有着什么样子的故事呢? 虽然汪老先生学过戏剧,也写过戏剧,但是《戏梦人间》里面,却并未收录汪老先生的戏剧作品,但是却收录了许多汪先生对于传统戏剧评论的文字。其实,对于中国的戏剧诸如京剧、黄梅、川剧等等,一向是无感的,我没有耐心去坐下来,听那咿咿呀呀的唱念做打,一句对白经常要几分钟才可以唱完,这对于我一个戏剧的门外汉实在是一种折磨,因此,我是无法理解中国的戏剧文化的。但是在看了汪曾祺老先生对于中国戏剧有关于唱功、念词以及戏剧的文化底蕴等等的品评之后,我好像对中国的戏剧文化,有了那么一点兴趣。因为,在我们看来平平常常的一句唱词,当戏剧表演艺术家们将它表演出来,唱出来的时候,竟然会有了一种奇异力量触动着我们。就像,汪先生在文中谈到的《打渔杀家》一般。其实,《打渔杀家》于我并不是十分陌生,早在几年前,机缘巧合之下,我便读过这个本子,今天再来看汪先生对于这个本子的一些对话单独拿出来讲的一些内容,你便可以对这出闻名已久的京剧名作有更深的理解了。或者,我也真该找个时间,坐下来,好好的看上一出戏,感受一下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了。 我一向对于那些文人墨客典故轶事有着极大的兴趣,当看过了汪先生对于剧目剧本的解读之后,我便好奇那些闻名已久的艺术家们又有着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记得前些年章先生写过一部《伶人往事》,也是专门记录艺术家们的典故故事的,但是由于种种的原因今日已不可得。而在汪先生的《戏梦人间》里面,同样单独的拿出了一章来记录那些梨园名伶们的轶事。让我多少可以满足一下自己的趣味了。汪先生笔下的梨园名伶们名气或许不甚大,但是他们的故事却一样的充满了各种的耐人寻味。比如裘盛戎,他对于艺术的那种忠贞执着于与挚爱着实让人感动不已,病榻缠绵之际依然心心念念的是《杜鹃山》,心心念念的是重返舞台去演上一出《杜鹃山》,只是裘盛戎一直到死也没能实现这个心愿,真是让人黯然心伤了。至于书中所提到的其他艺术家如张君秋如赵燕侠等也都有着各自与众不同的故事,但是他们之间相同的便是那份对戏剧的热爱与执着吧! 汪曾祺先生对于戏剧的那份喜爱也是深埋于骨子里的。他对于戏曲的品评也极为的中肯,不论是戏曲的人物、结构、语言创作还是对名角儿的感受都一般的精彩与真实,没有故作高深也没有枯燥说教,就像是与友人在聊天一般,娓娓道来。因此,我们在读汪先生的文章的时候,宛如春风扑面,好不怡然自得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