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梦人间》读后感(二):人生其实本就是一出戏
知道汪曾祺先生,是来自于去年所读的由他所著的那本《慢煮生活》,在这之后便对其所有的文字作品都很感兴趣,看到是他的书便想收入囊中,有机会那更是要细细的读上一读。
之前通过《慢煮生活》读过了汪曾祺先生对于吃的品味,通过《活着,就得有点滋味》感受到了汪曾祺先生对于生活情趣的琢磨,在读《我们都是世间儿女》时又看到了他对于人情事故经历的回忆。而这一次的《戏梦人间》这本书中,所集结的却都是汪先生与戏剧不解之缘
当下每日面对各种来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种类的各种剧集产生选择性困难症的我们,怕是很难能够理解汪曾祺先生所处的那个年代对于各种舞台戏剧的热爱眷恋。这些在我们今天看来在心中被誉为国粹文化,实际却很难有耐心去观看研究的戏剧,在那个时代却是人们难得的精神消遣。
汪先生与京剧的结缘是从儿时开始的。那时他的家乡没有什么特别的娱乐,看戏便成为了一种乐趣。可即便是这样,这看戏也不是随时随地能够享受到的快乐,总得等到过节或是有婚丧嫁娶之时才可以看到。好在他的大伯父家中有一架留声机,可以通过它来听到许多戏曲,时间久了汪曾祺先生也跟着你学会了不少戏。再往后,汪先生从当票友、参加曲社再到改写编撰京剧剧本……他与戏剧的不解之缘就这样结下了。甚至还因为曾经写过的一个京剧剧本而改变自己命运
“人的遭遇,常常是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汪先生对于自己的这段经历,是这样品评的。
既然对于自己的人生都能够有所顿悟,那么对于戏剧中的故事。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了。在这本《戏梦人间》中我们能够看到汪曾祺先生对于一些戏剧曲目的品评,一些当时戏剧名家介绍,还有一些对于京剧的思想感悟精准分析。对于一些戏剧中出现人物、地区根源,汪先生也为其单独列出一个篇章讲述追逐逸闻与八卦可不是当下这些人的专利。但凡是喜欢某种事物,总是会不自觉的去探寻与之相关的各种细节传说的。在这一点上,汪曾祺先生也不例外
人生其实本就是一出戏,我们都在这个大舞台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绎着属于自己的剧本,同时也在别人的故事中客串演出。我们并不知道自己何时回谢幕离开,但求能够唱好属于自己的那出戏。顺带忙里偷闲的瞧瞧别人的戏是怎么唱的,对于戏剧的想法又是如何。比如可以选择看看汪曾祺先生的这本《戏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