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参考了几篇书评和影评。侵删。
渡边君到底最爱谁?按理说,他最向往的是初美。这是个新角度。不只是他,永泽之所以选择初美,不是因为她漂亮,她显然不是最漂亮的。但她高贵、优雅,将女性的美好特质发挥到极致,就像一道神圣的光,让人不禁想沐浴其中,而没有任何不纯之想。 但爱情是需要不纯的。相比之下,直子甜美、文静,如同旧时光的遗物。他爱直子,更是连带缅怀着木月。他们相爱相惜,亦有欲望的诉求,但总是笼罩在压抑、悲哀中。因为直子,在我看来可以算个弱者。她对待生活,被动而软弱无力。而渡边是有生存欲的,他想好好地活下去。这是二人最大的矛盾了。 绿子自不用说。在绝望时刻,“如同一头春天的小鹿蹦蹦跳跳来到这世界”,有人将其比作西方摇滚乐。她是不幸的,更是顽强的、不卑不亢的。直子是过去理不断的线,她却代表未来。她也许不是渡边最爱的,却是渡边最需要和投合的。凭这一点,她也是值得被爱的。况且她模样俊俏,懂得挑逗。 渡边一面无法舍弃传统的旧情,一面接受着新鲜生命的洗礼,站在命运的交错口上,摇摆,摇摆。 直子死了,绿子还在。 直子注定只是个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