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读完之后感觉到一种震颤,一下午缓不过神来。2.不喜欢书里不断有人死去的事实,难道一定要有死亡才能让人感受到成长和责任吗?3.直子及其姐姐、木月、玲子,精神都不正常,绿子在我看来也不是特别正常,为什么这么多不正常的存在?认为自己正常的我们是否也在某种意义上是不正常的?4.渡边真的爱直子吗?为什么与此同时还能接受绿子,爱应该是排他的吧,我以为,他爱的是绿子,对直子应该是责任,是对过往青春的留恋。5.敢死队到底去了哪里?难道也是死了吗?6.其实很欣赏永泽,除了他对待感情的不忠,这是一个极端追求自我实现的人,有目标,肯努力,其对待感情的态度是否与家庭有关原文他带初美和渡边去法国餐厅时说自己的父亲经常带别的女人来这里,是不是年少时看见母亲的失望决定对谁都不能承诺,除非自己能做到,这也是为了不伤害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