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随便写点什么。
村上的书看起来飞快,3天就读完了,但读完之后却没有那种舒畅的感觉,总感觉少了写什么。反复在想是什么,突然一想,边渡与多少人的故事交织在一起,最后,只有绿子留了下来。稍稍有点最近读过的《活着》的感觉,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事,到最后,只有主角一个人继续走了下来。
整个故事的视角是边渡的,却无时无刻围绕着直子。无法完全地说清楚到底是什么,但是感觉这是一个男孩试图拯救女孩的故事,只不过拯救的路途上十分艰辛,最后还是失败了,而且拯救的过程中,边渡忽视了一直陪伴在他身旁的绿子。
直子的内心很难看清楚,一直在彷徨。木月走了之后,直子似乎就变成了两个人。一个人爱着木月,而另一个却爱着边渡。木月走之前,直子一直相信自己喜欢的是木月,只可惜每当这对恋人坦诚相待时,都无法激起对方最本能的欲望。这道心坎一直寄存在直子内心,直到那个夜晚。直子发现自己的身体对边渡产生了不可抗拒的欲望。就是从这天起,直子内心分裂了。看不透直子,即使边渡为了直子付出了许多,仍然无法去治愈一个这样的心灵。最后还是自尽了。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这句话是木月自杀后边渡描述的一句话。总感觉“死”在《挪威的森林》里有一种更高层次的解读方式。这句话我也无法理解。是想告诉我们人死后依然持续地对这个世界产生着影响吗?还是说这本书里很多人都是处于死和活之间吗?比如说木月,直子,直子的姐姐,绿子的父亲。死好像并不是那么的令人害怕,虽然除了绿子的父亲,其他三个人的死都有着些许的荒谬。最后留下边渡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继续生存下去。
不过,其实边渡挺幸运的。身边有绿子陪伴,所谓的从最一开始的朋友,到最后成为男女朋友。边渡一直等待着直子,但其实那或许只是他内心十分理想的世界。我可能会想,直子并不是真正的适合边渡。直子从某种意义上应该是一个促使边渡审视自己(或者说自己的生活)的一种动力,却无法给他带来心灵上的很大的慰藉(虽说给了边渡很大的希望)。真正待在边渡旁边的是绿子。所谓的将生活里阳光的一面展现给了边渡,将他带出来。可以想象,绿子在最后的几个章节内心是有多么奔溃,因为即使边渡可能意识到了绿子的意义,仍然没有坚定的选择她……(好像村上春树最后有说绿子和边渡最后在一起了,真心说,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恋)……
嗯
再Ps一句,边渡能有永泽真是幸运。“不要同情自己”。永泽是有多厉害所以能如此地准确给人建议。可惜,最后,仍然淡出了边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