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说百物语》读后感(四):巷说五部百物语
不论是什么魑魅魍魉,都比不上人心的丑恶
昔日,曾有种名叫百物语的游戏。一伙人聚在一起,点起一百根蜡烛,在一夜之间说完一百则或骇人或奇妙的故事。相传,在讲完第一百则鬼怪故事后,将会发生某种异象。
我从来就不信鬼怪,但却对鬼怪的故事充满了兴趣,当然了,这些鬼怪最好是不害人命的,如果偶尔搞点狸猫的恶作剧,倒也是无所谓的。从这点来说,山冈百介的胆子比我大。
这一系列鬼怪故事发生在江户时期的日本。住在江户城内的山冈百介是一家蜡烛店的少主,他出身武士家庭,被送到商人家做继子,继承了两种生活的他对扩大家族产业追求个人荣誉都不甚关心。相比这些,他更喜欢搜集各类和妖怪有关的故事,并立志要做一个靠写妖怪奇谈赚钱的小说作家。要说他的志向有多大,恐怕也仅仅是有这个想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听说的故事可要比他写出来的故事多得多了。
就是这么一个憨厚老实年轻人,在认识了以诈术师又市为首的一班人之后,一次又一次的被卷入一桩桩神秘的鬼怪事件中。
又市等人本是江户时期的无宿人,说通俗一点,就是贱民。贱民这个阶级自古以来就存在于日本,这些贱民没有姓氏,没有户籍。他们或生活在山中,或生活在水边,过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日子。他们不受法律保护,却要受到法律的制约,他们来了又去,在历史留不下一点痕迹。他们是光鲜社会阴暗面,他们不可触碰,也无法触碰。
然而就是这样一群贱民组成的小团队,却一路上披荆斩棘行侠仗义,又市裹着白布头巾,背着放有陀罗尼符咒的偈箱,一副行脚僧侣的模样,伴随着他手中铜铃一次次的摇响,无数金玉其外然而败絮其中的人间不平之事灰飞烟灭。他们就这样一次次设下圈套,令得无数不幸事件的始作俑者自投罗网,最后,再将一切原因归于妖怪身上,只有寥寥几人,对事件的真相了然于胸
通过一次次的抽丝剥茧,百介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世界。这个世界暗流涌动,看上去那么凶险,可他却总能神奇全身而退。又市说“有时候,堂堂正正必遇阻碍,违背伦常则愈陷愈深,故取旁门左道悄然度之,以巧计道破如梦浮世,参透尘世人间,一切孽障随之消解,独留怪异巷说传世”。
所以并没有鬼怪喽?不尽然,对人而言,鬼神绝对是缺之不可的。这世间已是悲苦,所以人才需要欺骗自己,并同时欺骗他人,方能安然度日。这世间的一切本来就都是谎言,如果诚心相信这些谎言,人生终将出现破绽。不过话虽如此,假如看透了这虚假的一切并加以痛斥,悲伤痛楚又将使人痛不欲生。这样说来,还真是进退两难啊。
相信我,我已经尽量不去剧透的。可是为了让你喜欢上这部书,不说点具体内容怎么行呢?好吧,这里我用个小伎俩,以下半剧透的内容并非全对,所以要鉴别真伪,还要亲自读过才行。
前两部《巷说百物语》和《续巷说百物语》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故事到此,已接近尾声,在一场熊熊大火中,诈术师又市和巡回山猫阿银不见了踪影,几年后的小山坡上,小右卫门化身天狗一去不返。亲眼见证了这一切的百介终于了解了自己永远无法追随又市的脚步,那横在他们之间阶级的鸿沟,只能让他远远的目送众人离开,来不及说一声再见。
从此,百介再也没有远游过。
几年后,京极夏彦重新出山,推出《后巷说百物语》。此时的背景已是明治时期,江户幕府已经倒台。隐居多年的百介对几名充满朝气年轻人讲起了过去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他已几十年未见的又市,他似乎超越时空,他无处不在。书的结尾,百介笨拙模仿又市,设下百物语的游戏,意图以自己的性命为友人之女报仇。之后,垂垂老矣的百介含笑辞世。似乎,他那许久未见的老友,前来送他走完了最后一程。
新的时代开始了。自此,鬼神悉数离去,不复降临人世。
《巷说》三部曲之后,京极夏彦又推出了两部《前巷说百物语》和《西巷说百物语》。文如其题,《前巷说》讲的是又市年轻时的遭遇,在众人的帮助下,在生离死别苦楚中,又市穿上了那身标志性的僧侣装扮。正是文末那场大屠杀,也使得又市的行头看起来更加沉重
《西巷说》的故事发生在大阪,大阪位于江户(东京)的西边,大概因此得名。故事的主角也变成了又市年轻时的好友林藏:当铺少东家一觉醒来,发觉自己睡了一年半,期间家道中落居然是乞水幽灵作怪;铸剑师突然发觉,自己的妻子竟然变成了狼;一个小孩子酒店打酒发生怪事,居然是豆狸在作怪......这一切都和林藏有关。书的结尾,京极夏彦一反常态温情脉脉的给读者们描绘了一篇“百物语”的全家福,不论是又市还是百介,或者文作和小右卫门,都因为这件并不重要案件重新聚在了一起,这样看来京极大叔还是蛮能了解读者的心理,终于没有在《巷说》的完结篇写死任何一个人。
《巷说》系列落下帷幕意犹未尽的读者耳边,分明响起了那声熟悉喊声“御行~奉为~”(这句话相当于我们的“天灵灵地灵灵”,是又市每次出场和退场的台词)。
人们把这本书的内容总结为:不论什么样的妖怪都比不上人心的可怕。可是五本书读下来,也并没有对人类内心产生多少的失望,书中的人们因为无知,善妒或贪念犯下无法挽回的过错,似乎是在向我们展示不加以克制的欲望究竟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然而小说的好处就在于,不论作者时间线拉的多长,最终总有又市等人在黑暗中为读者点亮一张明灯
“御行~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