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读后感(三):让婚姻持久幸福的七个秘诀
表姐最近在办理离婚手续,她感叹老公七年的婚姻,刚开始和大部分人一样都很甜蜜,无话不谈。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们夫妻两越来越无话可说了。没有第三者,也还没有孩子牵绊,只是不再像从前那样每天有说不完的话。两人的日常更像是同住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一起吃完饭,一个看书,一个玩游戏;一个睡了,一个醒着。每每这个时候,她都觉得自己过得是一种丧偶式婚姻,明明是两个人在一起,却还不如自己一个人。
表姐很痛苦,为什么恋爱时的甜蜜结婚后消失殆尽,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让婚姻持久幸福呢?
如何让婚姻幸福是困扰多情侣的问题,而如何让婚姻持久幸福,被誉为“ 婚姻教皇 ”的 约翰•戈特曼更有说服力。 他本身是一位著名心理学家,也是华盛顿大学的心里学教授,更是人际关系领域杰出的心里学者,跟罗杰斯、荣格齐名。他的著作《 幸福的婚姻,男人女人的长期相处之道 》里面总结了七个法则,只要遵循,就能让婚姻持久幸福。
法则1:完善你的爱情地图
你对配偶的了解程度就是你的爱情地图。
有多少人对配偶的了解还停留在两人刚结婚的时候?人都是在不断成长,不断变化的,你爱人最近在做什么?工作上有没有困难?有没有新的爱好?有没有新认识朋友?你都知道么?
你可以和爱人玩一个相互了解的小游戏,相互提问考验对方对自己的了解程度。试着去了解配偶会为了什么事自豪经历过哪些考验和挑战他的家庭生活是怎样的,他受过哪些创伤,他习惯怎样保护自己,他的理想是什么,有哪些重要的目标,最近工作有什么困难,什么事让他头疼
通过不断的完善爱情地图,不断跟你的爱人沟通,不断的去了解他。每次你的爱人有变化的时候,你也要更新的你地图。爱来自与了解。持续更新你的爱情地图,在婚姻的路上,你就不会迷路。
法则2: 培养你对配偶的喜爱和赞美
赞美永远是婚姻中的滑剂。
试着做一个爱情练习卡,找出配偶身上的三个优秀特征以及例证事件,把它们写下来,和对方换着看。比如你觉得对方是个好父亲,上次孩子生病,孩儿他爸表现的非常好。当你写完这三件事,给对方看的时候,你会发现他脸上浮现的幸福表情。经常做这个练习卡,你会发现你们之间感觉恢复到恋爱的时候。
法则三:彼此靠近而不是远离
生活中的浪漫来源于小事情,比如你准备他爱吃的菜,他买你喜欢的花。平时这些让人觉得互相靠近的小事都是浪漫。这些小事让你们的感情越来越巩固。你可以做个小清单,上面列一些需要夫妻一起活动的清单。
比如工作日一起吃早餐,中午午休时双方同个电话等等,从里面找出三件你希望对方和你一起做的事,和配偶交流一下。这样你俩就都会知道怎样才能更好的靠近对方。当你开始做这个练习的时候,你们之间的浪漫之情也在慢慢增进。
法则四:让配偶影响
婚姻是两个的事情,需要双方的努力,而不是一个人说了算。 学会让对方做主,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放权,允许对方影响你,是让婚姻幸福的不二法则之一。
法则五:以温和开场,用妥协收场
生活中你们总是有分歧的地方,怎么办?这里作者提了一种“以温和开场,用妥协收场”的新模式解决冲突。让婚姻一直充满爱意
第一步:以温和的方式开始。
说话时,你可以抱怨但不责备。尽量描述事实不做判断。比如你觉得最近都是你一个人在照顾孩子,孩子他爸一点忙都没有帮上。这个时候你只要描述事实就可以,你说:我今天好像是唯一一个围着孩子转的人。不要说:你从来不照看孩子。这样你的配偶就不会有被攻击的感觉。
第二步:学会提出和接受情感修复尝试
中国人情含蓄,很少有人直接说我错了,你别生气了,而是用其他动作代替。比如吵完架,问你吃不吃苹果。这就是对方发出想和好的信号。及时抓住这些信号,给自己,也给对方一个缓和机会
第三步:自我安抚和相互安抚。
当你被消极情绪淹没的时候要让配偶知道,你需要休息一下。你可以去另一个房间,深呼吸躺一会,回复下情绪,然后再回来跟配偶谈。
第四步:妥协
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解决婚姻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寻求妥协。有些问题就是解决不了时,妥协就是唯一的方法。
第五步:容忍对方的缺点
在你接受配偶的缺点之前,你不可能向对方妥协。冲突的解决不在于改变一个人,而在于协商,寻找共同点,找到双方都能适应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