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读后感(四):寻找另外一种可能
我一直在寻找婚姻的另外一种可能,因为我感觉真的要像《爱的艺术》中那样,只有学会爱才能得到幸福的婚姻是不是一种舍本逐末?爱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认识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圆满人性超越人性的状态。在这里我找到了一些颠覆我以前不对观点。 一、幸福的婚姻不是没有冲突,而是在这有三个阶段的缓冲垫 (一)冲突前 情感储蓄:情感储蓄的前提是了解、理解、尊重,有共同的梦想重合部,有积极诠释,这就如存入了银行存款,让冲突不会导致婚姻的破产。 (二)冲突期 冲突发起时,要警惕末日骑士的来袭,即由抱怨这一前提,导致了批评、鄙视、辩护、冷战这一循环,然后被负面情绪淹没。而当被负面情绪淹没时,落入末日四骑士也就是必然的了。 面对这种必然会发生的冲突,要从抱怨开始就要进行引导,用积极诠释对待抱怨。当进入了末日四骑士循环后,要提前设定提醒阙值,使自己被负面情绪感染时就要提醒自己,然后跳出来,让负面情绪散去(其实也就是让身体平静下来)。 抱怨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这是婚姻中必会遇到的困扰,重要的是要怎么表达?当时发现如果场合允许就立刻表达(不允许就推迟些,但不能不说),然后用温和理解的立场表达——事实+感受+希望。 在这里,我认为积极诠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也是乐观的重要特征。不仅是在婚姻中,在人际交往中也同样如此。可如果想达到积极诠释,除了修炼自己外,还要充分了解对方喜欢对方尊重对方,这样才能更好的在发生冲突时,进行同理心的换位思考。 (三)冲突发生后 在抱怨并进入末日四骑士循环后,要进行情感修复,如亲吻拥抱在外就餐,这些可以是很小的行为意思是想和好,就想小朋友发生争执后,必定会有一人示好,这其实也是一种情感修复。当然,要是能够在发现自己进入了末日四骑士循环后立刻进行就更好了。 二、关于家庭仪式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文化,这个文化就是家庭仪式。如每年去旅游、周末去野炊或者去看电影或者一起做些不一样的事情,这都是要有的,类似给情感储蓄的大笔存款,是有必要而且必须的。 三、关于站在哪边 婆媳关系在这本国外翻译过来的书中也有体现,就如我现在所想,在结婚以后,媳妇要排于自己母亲前面,而不是做中间派。虽然很不合常理,但事实确实如此。这也是我认为这本书写的很好的一个原因。 四、关于可调节的和不可调节的冲突 可调节的就去调节,不可调节的把不可调节的部分找出来,把可调节的部分调节好。剩下的带着问题生活,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冲突和幸福是必然会出现的,重要的是按照上面的原则去面对。 而这些都有可能是片面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