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是从 Swift 开始学习 iOS 开发的,已经被 Swift 优雅简洁语法惯得不成样子了。所以在第一次看到 Objective-C 代码的时候的第一个反映就是,这什么鬼啊,怎么会有这样的语言:长长的方法名,散落一地的方括号,简直不忍卒读。不过,凡事都有一个过程,当慢慢地用 Objective-C 写了一些代码,做过一些项目之后,我就开始慢慢习惯了。由于 Objective-C 使用运行时来实现面向对象特性的,所以跟其它语言的语法形式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别的,它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私有属性,没有抽象类跟抽象方法,没有命名空间。于是我开始寻找关于它的最佳实践,也看过不少的 style guideline,不过这都是代码格式层面上的。
直到我发现了这本书,虽说书里面的一些基本条款现在都已经成为事实标准了,被广大的 Objective-C 开发者所熟知并采用。但是除了这些基本的条款,里面还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最佳实践。如果你是一个自我要求的 iOS 开发者,因为各种原因现在没有办法直接使用 Swift 来开发项目,那这本书可以算是必读的。
任语言的语法有多怪异,只要你是一个自我要求的开发者,再遵循最佳实践,照样能写出优雅的代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