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秩序》读后感(五):用金融的理念打造一个理想国
看过多本罗伯特希勒的书了,一直比较喜欢他,也看过他的公开课,课堂上,他显得温尔文雅,甚至有些小羞涩
这几天,略有小恙,头晕之际,翻开这本《新金融秩序》一书,却被它振奋到了。它不仅风格迥异于希勒其它几本书,而且构想之宏大,完全超出预期。可以说,本书中,希勒在力图用金融的问题去解决世界上现存的几个重大问题,力图利用金融的方式设计一个理想国!--去解决国与国的差距,收入不平等,发展中国家外债危机,老龄化,资产价格波动,人们职业选择方方面面的问题。
首先先从金融的意义上讲,希勒认为尽管金融业出现这么多问题,但是现代金融应该是社会经济模式发明创造试验室,金融能够促生创新家,是因为金融学的意义首先是通过风险管理促进人们去承担风险而推动创新。但是,我们现在只将金融局限于一个狭窄层面,而并未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因此,希勒提出了“金融大众化”的概念,就是将金融覆盖的领域扩展到全世界每个角落。--而现在,大数据的应用,电子交易系统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均可以使这种梦想变为可能
基于这一点,希勒所说的新金融秩序实际是一种新的风险管理框架,通过这一系列风险管理框架设计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问题纳入金融体系来解决,从而解决目前世界经济、社会,甚至是政治方面的一些问题。
希勒提出了新金融秩序的六个理念,第一,提出长期保险概念,我在这里举两个有趣的例子,是希勒提出的个人的职业生涯保险和房屋经济价值保险。个人职业生涯保险用一个例子来说明,比如说一名煤化工研究人员毕业时可以对自己未来收入与保险公司签定合同,保障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收入水平不致于因行业衰退而受到影响,即便将来煤化工行业萎缩,行业工资大幅下降,他也能保持基本收入水平。这种保险为了避免道德危害影响,可以用行业指数来作为参照 ,比如可以设计煤化工行业薪酬行业指数,如果指数下跌过快,此位煤化工从业者可以获得相应的保险以弥补他的萎缩收入。而房屋经济价值保险,则是将保险合同和房地产指数挂钩,说白了,房子如果跌价,房贷金额甚至资产总值可以不受影响。
第二个理念是指宏观市场概念(这个概念很大,也是本书中最令我心动的东西。。。)希勒设想建立一个超越国界,以全世界各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为标的的市场。(这个理念和第三个理念是相联的),我通俗的解释一下就是,一个国家可以通过出售本国未来国内生产总值份额--即国家收入所有权的方式来筹措资金,而且这种收入所有权可以到宏观市场上来易。比如,玻利维亚政府现在需要发展基础设施缺钱了,这个国家有固定的白银矿,它就可以通过预测自己国家未来的GDP,并且估一个值,籍此把未来GDP卖出一个比例来筹措资金,而且这种资金权利可以上宏观市场交易(即资产证券化)。可想而知,这个宏观市场的规模远远大于我们所设想的现在的某一国别的股票交易所,实际是个强势的经济联合体中的大交易市场,是个世界市场。)
这是多么大的野心啊!---这么大的宏观市场设计如果可行的话,真的可以进行全球最大范围的风险分摊。。。希勒还提出来,美国保险公司就可以利用美国现在经济前景比较乐观的时机发行以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为基础的宏观证券,把融来的资金投资于代表其它 多国国民收入的宏观证券,这样做的实际效果是把美国国家单一风险置换成世界其它国家国民收入共同组成的投资组合风险。这样做下去,国家风险将大为降低,而且国与国的不平等差距将大为减少,非洲等国家面临的种种问题也可以得以解决。
能想象出来,这个宏观市场一出来,我们每天早上看到的,就是不是纳指,道指,东京指,而是,今天中国涨了多少,印度跌了多少,美国连续上涨,等等。很有意思吧!!!
希勒这个宏观市场的设想也不是空穴来风,1994年,花旗银行就曾向保加利亚政府提供了18亿美元的贷款,而贷款利息与保加利亚经济增长率挂钩,也就是说,经济增速越快,其支付利息越多。(结果是保加利亚经济涨的没那么快,所以利息少付很多。)还有一个例子是2001年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推出的新加坡股票(NSS),它就是用经济发展速率来支付红利的。只是没法交易,因此就没法卖给外国人。只是新加坡内部的激励国民的内部持股形式而已。
第三个理念是收入挂钩型金融产品(在这里我想把收入挂钩型贷款和指数放在一起。),这是指银行可以根据个人,机构或者政府未来的收水平发放贷款人额度,而且个人可以出售自己未来收入的份额。政府上面讲过了,个人是什么呢,比方说,小明今年要读MBA了,但是他没钱,他被录取后,就可以出售他未来收入的比例,比如MBA毕业后年收入的10%,而获取MBA贷款,并且也可以进行交易。(我给这个概念取的名词叫,软资产证券化。)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每个职业收入所有权都可能被编制成指数,这样,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医生指数涨了多少啦,MBA指数降了多少啦,矿业工程师指数涨了多少啦等等,甚至可以以之来指导同学们的未来职业选择!~~~
第四个是不平等保险,是指政府通过立法,强制规定社会收入差距的上限,一旦高出上限,自动启动一个更激进的税率,以避免财富分配差距的进一步加大。(这个我的理解倒是真是缓和政治矛盾的不错的解决方案,省得两边总是打来打去的,只是刚开始这一步,太难迈出了!)
第五个是跨代保险,这个是对现在养老金制度提出了一些改革设想,现在随着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厉害,领取越来越多,贡献则越来越少,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养老金空洞的问题。希勒提出,希望个人缴纳养老金的比例里面加一个成分就是把退休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作为每个家庭税后收入的社保贡献,这样,人口结构怎么变化都不会影响养老金大池子的变化。(这个实际上是当老龄化出现的时候,年轻人要多缴钱啦。。。)
第六个是国际协议管理国别经济风险。就是两个国家签订风险协议,比如本书中的例子,阿根廷和韩国,1965年,阿根廷是发达国家,而韩国不过是个发展中小国,如果阿根廷当时与韩国签定国际协议,约定未来如果韩发展的好,韩就给阿钱,反之亦然。具体执行上,希勒建议,要以一个国际机构作为第三方,并且协议期最好50年以上。比如,现在印度就可以与多国政府签订此协议。这其实是一种金融手段,完全不是一个政治性的全球政府,完全不必要通过争吵不休的利他主义原则来不停地探讨历史上缕缕发生的外债危机问题。
这六点的提出可以说让人耳目一新啊,---主要是希勒把金融的基本精神延伸到了国际生活的方方面面。
希勒指出,他在九十年代就开始着手考虑的以上概念,现在完全具有推行的基础,因为,大数据的推广可以使我们建立全球性的风险信息数据库。而且电子货币的推广,完全可以用指数会计型单位等来代替实际美元,取代金钱的功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通胀问题。
对于目前探讨甚炽的金融创新是否过度的问题,从文中可以看出,希勒的态度很明朗,金融创新是有一些问题出现,但我们的解决方案不在于压制创新,反之,更应该鼓励创新,而且要通过金融技术的革新为过度波动提供缓冲。
如果说本书有不完美之处,那就是看到最后,还是有一种痒痒没挠透的感觉,框架非常大,细想也并不是不可实行,但还缺少进一步的阐述与论证,不过,能提出这么一个构想和框架,供更多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金融学家去进一步拓展,探讨其具体的可行性,这也是功高居伟的事情了!如果说,未来这些概念有可能逐渐实施,那么此书和此书中进行的思考都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