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满宝藏》读后感(三):萨满传人
说到萨满,可能有人不知道,但是如果说到跳大神,可能就让人耳熟能详了。其实两者息息相关,后者是萨满巫术的分支,也是仅存至今所剩无几的一种神秘之法。传说,在清朝的时候, 皇帝信仰萨满,于是让龙脉的埋葬点由皇家亲信的萨满巫师世代相传。在经过历史的磨合之后,原本受到尊重敬畏的萨满已经不复存在,只能在戏曲形式中能见到它的身影。关于萨满能力的传承,满语帮兵决在皇家萨满没落的时候随之消失了,而汉语版的口诀就慢慢的流传在了一套唱词《帮兵决》中。《帮兵决》能请神送神,也是身份象征。传说中野仙一脉和萨满一脉的约定没有消失,如果皇家萨满召唤,野仙一族必须听从。
故事就在萨满的最后一个传人的身上开展,邵永兴,一个流落在兴隆岗的老瘸子,因为没有处理好黄皮子和姚家太爷爷姚老四的关系,导致从此冤死的黄皮子一直跟随着姚家,有着不死不休的怨念。姚老四死后,冤孽不解。留在村里姚家的第三代姚远很喜欢跟在邵老头后面,听他讲故事,听他拉二胡,听他教自己帮兵决。日子一如既往的过,可是某天在有人找到邵永兴之后,他就自杀了。老瘸子身无所有,给姚远留下的只有他在世时的小鼓。姚远长大了,离开了小山村求学。他以为再也不会和他有关系的萨满故事却又在遇到了苏译丹之后开始上演。可能是志同道合,可能是异性相吸,几年的大学生涯让他们经历了系列的灵异事件,也让彼此的感情更加深厚。而伴随他们的相爱相恋,他们背景后的渊源也拉开了序幕。情到深处却发现面临的是生离死别,姚远发现苏译丹身上一直背负的命运。他不甘心,却又无可奈何。可是在帮兵决和狐仙的缘分下他听到了一个可以尝试帮助女友机遇,也可以算是一个未知前途。可是早已和萨满有着千丝万缕的他怎么会放弃诡异挑战探寻的旅途也即将启程
作者就萨满当年的宝藏从一个小山村里揭开了他埋藏的冰山一角。请神的戏文,故事的伏笔,各种鬼怪间恩怨的上演都为读者展开了一个奇妙中国古老巫教文化的宏大画面。当故事和历史挂上勾的时候,总有真实相信错觉悬疑加着和现实相连的,有阅读种一看究竟欲罢不能期待。萨满传人,希望看到他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