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已经在小学实习一个多月了。这期间,像是小马过河一样,慢慢摸索着,似乎懂了一些门道,但仍旧不自信,总想学一些更利于教学的方法。于是,把这本书带到了学校。利用课间的休息时间,从抽屉里拿出这本书,翻一翻,发现越来越有兴趣。
最先看的是第九章《我不愿意:回避》。作者用了巴托比的小故事开起了全章,他的古怪行为让人忍俊不禁。看完后我马上讲给了我的学生听,学生们一个个笑得前俯后仰,于是趁机我问“你们觉得巴托比的做法对吗?”学生们齐齐回答不对,然后我接着问:“那你们不按时交作业,是不是和巴托比一样?”然后有的学生已经开始反思。
再后来的一次交作业,还有同学没有交上来。找借口说忘记了,这不就是作者所提到的消极攻击回避者吗?然后我又给他们几个讲了书上的几个例子,让他们自己发现自己的错误。我知道,一时半会也不能完全改掉他们的坏毛病,必须慢慢来,有耐心。一旦让学生反感,对我失去信心,反而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通过指导,教导,和劝告树立榜样。记得作者在本书中提及“如果你有机会教别人,就抓住机会。”这句话让我非常受用。六年级的一个小男生特别喜欢幸灾乐祸,一次我们班(三年级)学生自行车坏了,他就在旁边嘲笑“哈哈,没法骑车了吧?”,还有一次是我们班同学走路不小心摔了一跤,他在就旁边拍手叫好。两次都被我遇见了,我真的不能再纵容他如此没有礼貌了。
然后我就把他叫到办公室,虽然这样做有些越权。我问他:“如果你看见同学有困难了,你会怎么做?”他答:“嘲笑他。”当时我差点晕倒。天啊,这个学生的思想竟然败坏到如此地步!然后我就告诉他这样子是不对的,谈了将近1个小时。以至于后来他再见到我,总是躲得远远的~
生活中请求,欺骗,乞讨,解释,分别,感动,谈判等不经意的行为,往往会影响着自我或者他人,好的影响让人名垂千古,坏的影响让其遗臭万年。《影响力》这本书详尽地介绍了有关影响方面的知识,而且每讲一个观点便会用一个有趣的小例子论证,读起来并不会枯燥无味。强烈推荐给在职人员还有那些教育工作者。书的质感很好,包装不算太华丽但内容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