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上下)》读后感(九):复仇与原谅
《基督山伯爵》实在是一部相当恢弘的通俗小说,里面的众多元素,金钱、复仇、伦理、探险、爱情,至今都具有吸引大批读者的魅力,我在越来越欲罢不能的阅读中深深体会到,这不就是众多鼎鼎大名小说、影视的鼻祖吗?
在三分之二的篇幅中,步步悬疑,妙句迭出,主人公挥洒着大笔金钱,无所不能,而他的仇人们一无所知地踏进通往坟墓的陷阱,身为一个读者,快感自然很多,然而却没有更深的触动。基督山伯爵,在无与伦比的智慧和富可敌国的财产背后,恨意二十年如一日地将他困住,从本质上讲,他仍没有走出地狱。即使是救助莫雷尔船长一家,他仍然冷冷地躲在幕后,将自己与感激这类激烈的感情远远隔绝。从监狱悬崖下冰冷的海水中挣扎而出的那刻,他迎来的不是救赎,而是一颗更加冰冷坚硬的心。
阅读体验的改变发生在男主人公被维尔福一家的惨死所震动,此前,即使是在梅尔塞苔丝的祈求下,打算牺牲自己留住阿尔贝的性命,他也是无比愤恨的,痛苦自己不能下狠心实行复仇的计划,然而此刻,他开始质疑自己的复仇,换而言之,他的心开始变得柔软了,直到读到这里,我才恍然,原来基督山伯爵依然是个活生生的人,会反思,会后悔,而不是那个站在罗马角斗场的高地俯瞰众生的深夜神灵。我能体会到这种复仇意念动摇的痛苦,快意恩仇自然潇洒,但人性也有柔软之处,当一个冷漠无情的刽子手会对着一个孩童哭泣时,我想,那是最动人的时刻。
此后,海黛离开前的一番告白,进一步触动了他的心灵,唤醒了爱的本能。谈到海黛,其实我很想谈一下这个人物,这本应是小说中更具分量的主人公之一,生为希腊公主,童年从云端跌入泥沼,幸而遇上基督山伯爵,最后爱上了自己的恩人,她在基督山伯爵的保护下,生活得无忧无虑,正是她身上的天真与阳光,感染了半生阴郁的伯爵。可惜,大仲马对她的着色过少,生生摆成了一个花瓶。反而是旧情人梅尔塞苔丝,以莫尔塞夫伯爵夫人的身份出场后,描写令人大为惊艳,经年贵族生活的浸润,她也早已不是那个淳朴的渔家姑娘,她深埋于心的痛苦,从未得到过丈夫和儿子的理解,情感的爆发在她祈求伯爵放过她儿子的时候,“埃德蒙·唐泰斯”,这个名字,经由她在二十多年后重新唤起。最终她也没有目送伯爵的离开,望着儿子远去的大海,她却一声声的喊着“埃德蒙”,实在令人动容,整篇小说,梅尔塞苔丝应该是悲剧到底的人物。
最后的最后,基督山伯爵选择了放下,放下富可敌国的财富,放下如山般压在他身上的仇恨,与海黛乘帆东去,留给年轻人人生的真谛:等待与希望。复仇的主旋律归于原谅,使这个故事从一众通俗小说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