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上下)》读后感(七):等待和希望
这是我今年在豆瓣上标注的第五本五星图书,厚厚的1305页,我看了26天。 好久没看大部头了,有所谓胆怯的原因,也有考虑到自己的精力达不到长时间的专注于一本书,所以能在这个时间段看完《基督山伯爵》,于我而言着实不易。记得上次看类似的煌煌巨著,是在大学的某个暑期,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每天看一章的《尤利西斯》,结果看了一个月也没有看完,最后,还生了一场病,也许这就是我不敢轻易的接触大部头的第一个原因吧,我总会在看完一本书后便生一场病,像是它的祭品。这个学期的教学任务重,分散了我大部分的精力,这也许就是第二个原因吧。想想时间过得真快,《尤利西斯》的阅读体验好像还没消化完,那场病好像还没痊愈,几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小说的最后,大仲马借基督山伯爵,说了这样一段话:世上没有幸福和不幸,有的只是境况的比较,唯有经历苦难的人才能感受到无上的幸福。必须经历过死亡才能感受到生的欢乐。活下去并且生活美满,我心灵珍视的孩子们。永远不要忘记,直至上帝向人们揭示出未来之日,人类全部智慧就包含在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