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上下)》读后感(六):等待和希望
忘了哪个大V微博曾说,他家小孩看完《基督山伯爵》后评价:竟然还有比哈利波特好看的书。那时刚重温哈利波特全套电影,基督山伯爵就列入想读书单。
某次kindle包月中发现有免费借阅,简直像捡到宝。一拿起便放不下了。
埃德蒙刚开始被判入狱时,总是忍不住想翻到后面,看看是不是马上就出狱,结果竟然足足等了十四年。在神甫的栽培和教育下,再加上天生的聪颖,他成了惊世骇俗的全才。基督山深藏的逆天财富,让他在任何所到之地翻云覆雨。当然出狱后,他又等了十年,苦心经营,才让一切看起来不费吹飞之力。最终带来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欢喜结局。
书中最后埃德蒙对马克西米连说,要记住“等待和希望”。在我现在的生活中,正是缺少等待精神,这种坚持在行动中等待的意识,总是计划满满,行动寥寥。没有等待,无论何种希望最后都会落空吧。
作为唤起阅读兴趣的手段,基督山伯爵是不二选择。紧凑的故事情节,符合心理预期的设定(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推荐给久不看书的人,再次享受阅读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