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上下)》读后感(五):读《基督山伯爵》有感
自从5年前为打发在实验室无聊时光读过《巴黎圣母院》后,自己再也没有读过经典名著了,尤其是这样的大部头名著。虽然用词可能不太准确,但这本书也确实称得上鸿篇巨著了。当书到手时,那沉甸甸的重量,1400页的厚度,120万余字着实令我吃惊不少,同时也使我心生畏惧,怕自己在这部煌煌巨著之下丧失读下去的勇气。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在众多凡事俗务中,我仍有兴趣和勇气去读,收获一个如此有吸引力的故事。
蒙冤、越狱、寻宝、报恩、复仇、离开,这些情节中任何一个单独拿出来也足以构成一个吸引眼球的故事。唐代斯蒙冤被打入死牢,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法里亚神甫,从他那里极大地丰富了唐代斯的学识与智慧,并知悉宝藏秘密。一翻惊险的越狱并觅得旷世宝藏后,他报答了恩人,惩罚了仇人。这个故事本身就带有很强的传奇色彩。当然,如果大仲马仅仅停留于此,那么世界文学史上只会多了一个梦幻般的传奇故事,而不会是这个传颂百年的经典之作
当年轻而单纯的唐代斯远航归来时,等待着他的是美好的事业前途,等待着他的是慈爱的父亲、等待着他的是即将订婚美丽卡塔卢尼亚姑娘好日子仿佛是水到渠成。然而,幸福的阳光下总是伴随着阴影,这分阴影甚至能转化为黑暗,将人推向绝望黑暗的深渊。当唐代斯受老船长所托,接受送信的任务后,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注定是要为他的未来道路埋下不安的种子。阴毒、一心想要取而代之同事丹格拉尔、妒嫉愤恨情敌费尔南、自私冷血却又道貌岸然的检察官维尔福,这三者如同环环相扣的铁链,将唐代斯锁在黑暗绝望的死牢。在死牢中,经过希冀失望、绝望、寻死之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那个阳光、温柔的唐代斯已经死了。14年后,当他越狱成功后,他浴火重生,在印证神甫的推断和完成报恩后,经过数年的经营,一个要将复仇的怒火烧向仇人的复仇魅影——基督山伯爵,将在巴黎掀起巨大的波澜
也许是受平时人们惯性认识影响,说到法国人总会自然地跟浪漫这个词联系起来。书中有不少篇幅都是人物的对话,通过对话,我们能从侧面刻画出人物的形象性格特点。当然其中给我最深印象的,是对话中言辞的丰富,以及言语无处不在的对上帝的信仰。对话中,既有仇敌间的针锋相对,也有朋友间的温和平实
《基督山伯爵》中既有传奇故事的色彩缤纷,也现实生活无奈与惨白。如果当唐代斯寻宝归来,在那古旧的老屋中,看到过着贫困惨淡生活的老父和梅色苔丝后,他们喜极而泣,相拥相吻,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并成功报仇,相信这样的故事情节也能为不少人接受。但作者用意并不在此,老父惨遭饿死,爱人另嫁仇人,支撑着唐代斯在狱中生存下来的两大支柱瞬间崩塌,这是多么直击人心打击啊!现实的惨淡在于你得到一样东西,必须要失去什么东西。当你苦心谋划,准备痛击仇人时,却因已另嫁他人的昔日心爱之人的一番话动摇,那该是多么的痛苦与挣扎啊。
关于梅色苔丝
梅色苔丝另嫁他人是否属于变心不好评论,但如果我们设身处地地从她的角度想一下,发现她的决定也只不过是当时那种情况也一个妥协的选择罢了。心爱之人被打入死牢,九死一生,每天站在卡塔卢尼亚海角上遥望思念,最终经过重重劫难王子公主相逢,固然是如童话般美好,但生活就是要残忍地直面血淋淋的现实,要对现实进行妥协。所以柔弱的地选择另嫁他人。但当她第一次见到面目全非的唐代斯时仍能一眼将其认出,足以证明其思念之深无人能及。只可惜时光不能倒流,唐代斯已经不是昔日那个温厚的青年,而梅色苔斯也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单纯的少女了。在唐代斯的老房前,一切结束于开始。因为这一段经历,成为永远横亘在他们之间的隔膜,使他们永远生活在两个世界里。桃花依旧在,物是人非,令人唏嘘
关于“法老号”
唐代斯报答莫雷尔一家,除了挽救他们于破产边缘并赠送嫁妆外,还如同变戏法般将已经沉没的“法老号”上演一出“归来记”。 已经沉没的“法老号”重新归来,是不是也有人们误以为死去的唐代斯新生归来的寓意呢?
关于财富
财富是很多人渴望和追求的。很多人在追求财富的道路上或者已经拥有财富的状态下,迷失了自我。面对珍贵钻石,卡德鲁斯欲壑难填,杀人入狱并最终惨死“同伴”刀下;大发战争财的丹格拉尔,贪婪无度、自私自利投机钻营最终破产收场。我想,法里亚神甫将财富托负给唐代斯,基督山伯爵离开时将财富转赠莫雷尔一家,是因为他们都有相同的特点:他们都是善良的人,并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痛苦。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驾驭财富。
关于基督山伯爵
据网上人员考究,基督山伯爵在其巨额财富的基础上,经过8年的经营,实现了财富数倍的增长。虽然作者略去了这部分的描写,但可以想象,这段经历该一个传奇的故事啊。如果说唐代斯在狱中通过学习获得了才,并在越狱后获得了财,那么这段经历极大地增长了干。通过实践,将之前学到的理论加以实际应用,进一步武装自己复仇的能力。所以当他以基督山伯爵面目出现在众人的眼前时,以及之后通过各种手段打击报复仇人的情节并不显得突兀,虽在意料之外,但在情理之中。在大仲马笔下,基督山伯爵是一个博学多智、洞察人性、爱憎分明的人、冷酷外表下有一颗温柔的心,在复仇的疯狂中仍不失理智的人。他富于谋略,通过多年搜集的证据,利用手中的财富,巧妙地将仇敌玩弄于股掌之中,但并不有给我们带来“多智近妖”的感觉。有很多的事情的进展出乎他的意料,例如梅色苔丝阻止他与阿尔贝的决斗、马克西米连爱上仇人之女,这些都让基督山伯爵多了一点人的味道。
关于“希望与等待”
文末的“希望与等待”可以说是全书精神的升华。山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心中希望之火永不熄灭,并为之付出与努力,那么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最后,可能是读书少,看不懂大文豪的笔法与故事铺叙,感觉路奇王霸(总感觉这个人名翻译略屌,霸气侧漏)及其小伙伴的故事有点而略长,虽然他们的故事本身也很有传奇性,但这个枝干对于主干来说,不免显得略大一些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