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就像颗毒瘤呀,深深植根于我的脑子里,又想早点摆脱……时不时地,有种阴森恐怖感觉在我看小说的时候萦绕着我……却欲罢不能
大仲马太会写故事了,一环扣着一环,一个故事引申出一个故事,把你不自觉地拉进这个巨大湍急漩涡作者自己偶尔又会现身,提醒你此刻是这位叙述者,在另一个年代,正在讲述这个故事。
这是讲述主人公埃德蒙·唐戴斯的受害与复仇(还有报恩)的故事。
他在复仇行将结束的时候,却对自己的这一行为产生疑虑,他记得他在幽暗的地牢里受尽折磨时复仇的决心,却也怀疑自己花费这么多年来所做的这一件事是否越过了自己所被赋予的权限。
对于当年迫害了他的人,他们都“恶有恶报”了;而对于唐戴斯来说,他完成了复仇,更加重要地,他也完成了宽恕。他最终与自己的心灵达成和解,并重获了爱。或者说,是爱让唐戴斯完成了心灵的救赎
“这个世界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有的只是一种境况和另一种境况的比较,如此而已,只有体验过极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尝到极度的幸福。只有下过死的决心的人,才会知道活着有多好”。马克西米利安如此,唐戴斯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