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上下)》读后感(七):恩仇录
这是买了kindle后看完的第四本书,上下班公交上看,上班的空档看,中午吃饭时看,睡前看,终于在一个多星期看完了这——————么长的书。
最初是在亚马逊看到活动,零元书,看一下评价还不错,又是长篇,符合喜好,于是就赶紧“买”下。
书名是《基督山恩仇录》,让我一下子想起小学时看过的《书剑恩仇录》,名字很武侠,当我跟朋友讲起这本书时才知道也叫《基督山伯爵》,还是很有名的大仲马写的(虽然我对欧洲那些作家也不是很了解)
就这么一路看下来才发现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对我的口味。
故事应该是从主角入狱认识神甫后才让我完全投入到情节之中。
很小的时候看金庸看得多,那个时候特别希望在某个深山老林里面遇见垂垂老矣被人陷害的武林高手,他见我骨骼清奇,便收我做关门弟子,我悉心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他传授我毕生武功与内力,最后安然归西,我则带着满身本事重出江湖,为师父报仇并成为一代侠女,劫富济贫流芳百世
后来又看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看了好几遍,每次都被主人公的智慧隐忍希望给震撼,觉得只要一个人有自己的优势,再加上坚持,没有做不成的事情。
以及这些年看过的各种电影跟书籍,无数次被编剧或导演深深的脑洞以及对大局的把控能力表示感叹。
看完《基督山》,才发现这本上世纪的书竟是给我巨大影响的书与电影的鼻祖,心里真是挺激动,我就自作多情地认为是一种“书缘”吧。
伯爵的复仇就像一张网,利用了每个人的地位以及心理,由众多人物的辅助,完成了对三个仇人的报复,其中有令人感动亲情爱情以及友情(甚至百合情,我竟然在最开始就有点感觉到?)。
最大的感受有三:
1,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虽然现实中很多恶人过得光鲜亮丽衣食无忧,而相反很多好人贫穷潦倒,但我相信这些都只是上天的一些疏忽。真诚待人总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所以,我这辈子肯定会老老实实地过一生,对整个世界抱着善意,对我好的人要更好地对待。希望不会遇到让我想要复仇的事情。
2,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用知识和思想武装自己,世事不管怎么变化,岁月不管怎么流转,智慧总会流传,才华总是会被人赞叹与敬仰。
3,财富的力量。试想伯爵如果没有这么大的财力支持,复仇计划也不会这么顺利地展开,报恩也不会这么大气地进行。我这辈子也许只能通过彩票中奖才能致富,但可惜的是还没有买过彩票。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吧,既不为报仇也不完全是为感恩,至少要为自己创造幸福生活(起码有钱到想买啥书就买啥书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