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的主要情节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直到前段时间才完整的看完小说。小说比较长,看完留下点自己的思考对以后也是一种回忆
1 该小说是典型浪漫主义的写作手法,创造出一个非常完美、理想的人物-唐泰斯。完美体现在a 悲惨的遭遇中磨练坚强意志性格沉稳不露声色而充满勇气;b 在牢中跟神父几年的学习,得到了渊博的知识,多语言技能、 缜密理性的思维、较高的精神境界;c 得到了神父的亿万财富,对于19世纪资本主义社会正当是的社会环境来说,具备了强有力的资源。这样一个人物的出场,注定是无所不能的,对仇敌的报复注定是摧古拉朽的。
2 另一个体现浪漫主义的方面在于情节上的很多巧合,比如卡德鲁斯和贝内代托包括贝尔图桥的联系。当然,凑巧这也是任何小说情节发展的必备要素。
3 该小说重在情节的跌宕起伏也就是说重在讲述这个故事,产生许多扣人心弦的情节,这点跟红与黑的重在人物心理描述、包括悲惨世界对人物内心纠结的描写明显不同。该小说在唐泰斯越狱之后几乎都是用旁观者的视角来描写该主人公的,直到临近结尾,之前的老相好跟他见面要他放过她儿子的时候,才有了较大篇幅对他内心纠结的分析和叙述。
4 作者着力维护了唐泰斯的完美形象。尽管是复仇,都仇敌的报复都没有采用故意、极端、残忍等手段,甚至只是去揭露他们所犯下的其他罪行。比如卡德鲁斯被贝内代托所杀;唐格拉尔由于自己的投机和贪心破产,但被给了条生路;费尔南因为阿里帕夏的事件名誉扫地而自杀;维尔福因为私生子、妻子杀人等等名誉扫地导致变疯。因此,他复仇的过程都是完美的,都是避开了跟复仇紧密相关的残忍、憎恨等极端负面的因素,也是一种浪漫主义的体现。
5 看得出作者大仲马是位虔诚的基督徒。文中传递出了比较明显的基督教义的精神和价值。唐泰斯在狱中差点自杀,后来他把自己发财的原因归结为祈祷、上帝安排他去复仇。祈祷一词也在后文中反复提到,也许是因为唐泰斯这一连串的遭遇,命运的剧烈变化,更加使他相信了这是上帝才能做出的安排,坚定了对上帝的信仰,因此在他以后的言行中无处不受到这种影响。同时也反应出作者大仲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6 作者对古典包括古希腊、罗马帝国时期、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小说、歌剧、戏剧具备深厚的知识功底,对一些哲学命题也有所思考,但这肯定不是本书的重点,很多时候只是为了提高小说人物格调的需要。
7 同时,也体现出19世纪中期法国上层社会的风貌。比如,贵族的生活方式,对荣誉的重视,以及社会对金钱越来越强的欲望。对政治也有一些涉及,比如吉伦特派、拿破仑党和保王党的斗争、波旁王朝的复辟都有叙述,但更多只是做为故事背景的一点引子,不像悲惨世界政治色彩那么浓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