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代的恋情总是被人看作是最纯真的,刚脱离了繁重高中生活,从老师严厉的诸多规定中刚走出来,进入了一片广阔天空,在那里,可以自由舒展自己的心思,自由地恋爱,不掺杂任何物质的,很多时候完全是一种唯文艺的爱情!于是,浪漫满怀的宫喜追到了人人眼热的美女娇娇,然而爱情总要走入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会将一切浪漫侵蚀的消薄直至消失。
婚后的宫喜是一个小公务员,满足于骑着电动车来来回回上班的男子,娇娇成了女强人,两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娇娇眼里,宫喜什么都不是,甚至连个仆人都算不少,否则也不会当着儿子的面将自己的内裤扔在宫喜的脸上……种种怨气爆发出来之后,就是将结婚证换成离婚证。然而,离婚后的娇娇无法忍受宫喜和别的女孩子交往,于是百般破坏,在纠缠中,将别人弄得伤痕累累,也将自己伤的体无完肤
一个浓缩了众多家庭的模式就这样呈现了出来,在读的过程中,我们唏嘘于宫喜的遭遇,不满于娇娇的蛮横霸道感动于莫小莉的痴情,之所以如此,那是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在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作者准确地抓住现在中国社会中的普遍现象,那就是女人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但在内心深处仍然渴望于男人为自己撑起一片天空,当这种期望无法实现,便会将失望无限大地放射到生活中去,于是就有了诸种不堪、龌龊,曾经的优点都将成为缺点社会学家到底在研究什么?这个社会是由男性女性共同构成的,缺一不可,却缘何将越来越重的压力倾倒在女性身上!娇娇固然有错,但只不过是两个世界观越走越远的夫妻之间的差异,并不是她本质坏!作者派出的莫小莉其实我觉得并不是一个真实的人物大叔控是目前很多年轻女孩通病,但是面对对自己爱的要死只是由于家庭原因对婚姻略有恐惧富家公子胡帅却毅然选择畏缩不前的宫喜做自己的丈夫,看似有情实则不合理。情节的确是需要这样一个人物的出现,但是这个天使是不是太“天使”了呢!
莫小美和刘姜君、胡帅和莫小莉、莫小美和胡帅、胡帅和宫主一团巧合到人际圈子都无法走出六个人的交际圈,正所谓是无巧不成书,但是安排这么多巧合的头绪繁多的感情故事,却似乎有偏颇!但不论怎样,书中的故事给了我们启迪,婚姻虽然不需门当户对,但是结婚后双方至少仍然继续真诚交流,方可将一段婚姻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