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我们不过沧海一粟,缱绻在世界微尘里。世界真大,转身即是道别,再见或许不见。世界真小,兜兜转转,还在这里。世界很大,去过很多地方,换过许多工作,经过不少人事……在所有景色里,最喜欢你。世界很小,安于一隅,在自己的舒适区里画地为牢,要多坚强才敢念念不忘。
人其实是害怕孤独的,要不然怎会渴望被爱,汲取一点光热就以为能消融冰霜。章为什么会爱上叶,不过因为她最冷的时候,刚好他在发光。这样爱一个人,委曲求全,迷失自我,勇敢、懦弱都是为他。一次次的心灰意冷之后,终究还是骄傲退场,是真的爱过也是真的不爱了。人又是害怕受伤的,要不然怎么会为自己筑起高墙,扼杀没可能的可能,越美丽越不可碰。有的东西会一直留下来,比如说第一次爱上的人。当章发现郁从记忆深处走出,唤醒了沉睡的情愫,这一次她选择成熟睿智地面对,最初的爱终究成了最后的爱。
最惨的感情莫过于爱着曾经爱过你的人。原来叶对章也是真的。即使是在白月光的照拂下,日常点滴平凡而又深刻,不经意间章已成为他的习惯。叶会被章吸引,何尝不是羡慕她没有责任和压力,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追求自己的人生,而且那么热情恣意。叶总说章勇敢,其实她做的最勇敢的事都和他有关,追求他是,离开他也是。在感情的天平上,旗鼓相当才是最佳的对峙局面,如果一方要用勇敢来加以砝码,只能说明她处于劣势。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就是糟蹋自己吗?”在追名逐利的俗世价值观中,天才少年选择放弃唾手可得的功成名就,遵循内心以自己的人生丈量这个世界,用自己的方式寻找自己的答案,走向看似曲折离奇的快意人生。郁说章知道她要的是什么,而他不然。我却觉得郁要的不过是内心的安宁满足。世界那么大,而他只是不停地经过。时间是静止的,流逝的是她在身边时的停顿。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年少分离时他拍她身后的扶梯,印度偶遇时他拍她身后的座椅。这样的礼貌克制里藏着款款情深。所以他会在essay里对女主暗诉衷肠,再把信放进琴盒里送给她。
郁是之遥笔下我最爱的男主,聪慧灵趣,恣意潇洒,随遇而安,游戏人间。所谓情深不寿慧极必伤,天才的烦恼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的情深意重才尤为显得浪漫。年少时将计就计同她看电影,“我绝对不会杀你的”;申藤校写essay表明有她在时间才有序;离别时把讲不出口的告白藏于琴盒里;在异国他乡对她念念不忘,对像她的女生释放善意;找到她后又满世界追着她跑;谈论看似颠沛的经历时,说明自己的底线,“有些东西,I never sell。比如说你”;工作时为她助力替她善后,遇到原则问题,把选择权交给她又不能不管她……
工整对应的语句意境在之遥笔下屡见不鲜。比如说他们一起看过的电影里,A问B“x年x月x日你做过些什么呢?”尚且懵懂的章在似是而非的情绪里怅然若失,觉得以后可以问某人,这天和谁在一起?做过些什么?多年后,两人在旧爱半醒的情愫里相遇于儿时的老街,在老旧的电梯里,他问她“你记不记得x年x月x日”。原来他们都记得,原来,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有一段特别喜欢,只能原句附上了。
“你是我混乱生活中唯一的真实,就像是我的锚,紧紧抓着这个世界。如果有一天,你不在了我便也回不来。”
“跟我们这些俗世里的人比起来,他就像是活在一个化外之国,在那里时间不是以正常速度流逝的,他不用担心自己能不能达到人们对他的期望,能不能成其大器,又是什么时候能成。但与此同时,他又有着他的幸运,他爱着凡尘里的一个人,那个人便是他的锚,无论走到多远,他终究是要回来的。”
也许我们都曾闪闪发亮过,日子一天天的锤钝,我似乎忘记了初心,成长为许多人之中的一个,河汇入海般走向了世俗。对滞留在岸边的昔日同伴,诧异有惊喜也有。你要带我走吗?哪怕路上荆棘丛生,哪怕终究还是殊途同归。所以你要不要跟我走?
我不要天上的星星,我只要尘世的幸福。或许囿于自己的小世界里,不必有大智慧,不用疲于生计,爱自己的爱人,有着亲友一二,心安之处即是家。这就是最好的未来。
这个世界生活着超过75亿的人口,我们能相遇已经很不可思议了。跟我走吧,或者我随你去,世界的大小应该由我们自己去定义。所以还在等什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