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桃乐丝一样,MING从小心里就清楚,只要沿着他们告诉我的黄砖路走,我就能达到那个翡翠城,见到我的魔术师OZ,然后坐享名利。结果他偏偏没有。
超高IQ的天才人物,偏偏长成大学肄业无固定工作的奶爸,成为扁教授口中“太浮躁、耐不住寂寞的”唏嘘对象,成了女主妈妈口中嗤之以鼻的“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但这又如何?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这是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里的一句话。无论是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还是书里后半部分借别人之口说的那个医生,还有我们这位MING,都是这样的人。调转生活原本行进的轨道方向,抛弃原本顺风顺水的生活甚至辉煌的功名成就,走一条看似颠沛的道路。
但生活终究是自己的,那些叫人艳羡的光彩浮华是别人眼里的。黄砖路和翡翠城里的终日惶恐惴惴难安,和追逐内心而得来的快意人生相比,究竟哪个更吸引人?
俗世的人因追逐物质反而为物质所掌控,天才的人考量生存的意义懂得取舍,求得内心的宁静满足。
我非常喜欢MING这个人物,他满足了我对某种理想生活的一切想象,恣意潇洒、随遇而安。虽然他的生活充满变数,缺少安全感——可是没关系,他是天才啊,关键时刻能依靠聪明才智搞定一切。
我不知道现实中是不是真有这样的人,但我相信存在一个MING的几率肯定比存在一个思特里克兰德的几率要来得大。当思特里克兰德在巴黎像个孩子一样固执地重复着“我要画画,我必须要画画”所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我一直都没能忘怀;如果换成MING,那他所说的大概就是,“我要找到JULY,我必须要找到JULY。”画画是思特里克兰德生活的锚,JULY是MING的锚,是他们这些不凡之人和这个凡世相连的挂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翡翠城,但愿你我都能在城中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