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爱世界》读后感(八):最初的爱最后的爱
言情小说作者当中有几位一直是被我归为一个特殊的区域里面,她们的文风独特鲜活又有现实的感召力,从她们的文字当中,就能够贴切的感受到生活的气息,以及浓厚的现实风味,这类作者里面代表的一位就是陈之遥,另一位就是缪娟。两位作者都是在海外定居或呆过很久的作者,相比之下,陈之遥的海派风格更浓重一些。认识陈之遥是在看她的那本很有名的《曼哈顿爱情故事》随后的《记忆之莲》也是着实让我惊艳了一番,深感能够讲出这样的故事的人,必然从生活中汲取的要比我们常人更多。这本《逐爱世界》首先必须要对封面设计点赞,心情坊近期出的几本书的封面设计都非常漂亮,走的知性典雅柔性的路线,很能够抓住女性读者的视觉审美点,就比如封面控的我,再加之陈之遥这位独具特色的我很钟爱的作者,那么这本纸书对我的诱惑力无疑使巨大的。
讲回这本书这个故事本身,相比前面说到的那两部作品,可能对这本的感觉稍稍差了那么点儿,没有以往那种深陷其中的阅读体验感。而且很怨念的是开始还站错了队,因为我一直钟爱的破镜重圆渣男洗白路线的结果就是让我起初站在了叶嘉予的一方,于是果断被炮灰了。但是这并不代表说男主郁亦铭就不够好不足以吸引我,恰恰相反,郁亦铭这样为爱能够寻觅多年最后放弃一切唾手可得的金钱利益的男人,绝对是世间少有的好男人。女主角章隽岚也同样是非常具有个人风格的一位主角人物,她的感情经历了懵懂的初恋和刻骨的爱恋,前者带给她的是怅然若失,后者带给她的是理智的思考和再次面对爱情的勇气,有舍才有得。在叶嘉予面前,章隽岚在心理上是稍显劣势的,这也是最先爱上的那个人的悲哀,你的所有底气都要建立在那个人将你的爱当一回事儿,如果不,那么你的爱就是一文不值的垃圾累赘。郁亦铭,这个原本章隽岚生命里的过客,如果他没有执着的回头寻觅这段最初的感情,那么他就将是章隽岚的一个回忆,而且还是那种如果一切和美没有波折可能几乎不会想起他来。可是他还是来了,在叶嘉予对章隽岚的伤害过后,郁亦铭携着风雨来到章隽岚面前,也将那段年少时期的懵懂情愫带了回来。章隽岚这个女人实则值得敬佩和赞赏,她在感情面前有着自己独到的坚持,无法忍受背叛一丝一毫都不可,在爱情里不含糊,不爱就是不爱,爱了就是爱了。所以当她发现叶嘉予在自己心里已经渐渐淡去,郁亦铭已经从回忆里走出来,离自己越来越近,她不会刻意的让自己去忘记,她会面对。
陈之遥给我们讲的这个故事,不是一个俗套的爱情故事,面对爱情,谁都会有看不清方向的时候,谁都会有一段懵懂的过去。正如这个故事的结局,叶嘉予和章隽岚之间做不成爱人却也不会是仇人,叶嘉予自有风光无限,章隽岚和郁亦铭的幸福更是别人无法夺取的,即便失去了一些身外之物,收获的还是远比失去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