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爱世界》读后感(三):小世界
很早以前就想给GIB写一篇书评,还记得第一次在一堆言情里面发现Manhattan love story时的惊艳语言简洁啰嗦修辞形象到位风趣有些冷幽默情节跌宕狗血。顿时相见恨晚,对于一个连看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这种书都要靠主角间的爱恨情仇以继续读下去的人,你还指望她能多深刻高端呢,女人嘛,总是感性动物。这本书我推荐给我的很多女同学看过,爱的要死要活被结局噎得好几天缓不过来的有,被男主气的要死无法原谅读到一半就再也不肯读下去的也有。上进如我和闺蜜居然能把一本言情当成励志小说,下决心一定要经济独立思想独立绝不妥协凑合。于是我们两个仍然在光棍节互祝快乐约好嫁不出去就一起找个房子住下去。
言归正传继续点评这本《小世界》,不晓得现在的出版商都是怎么了,好好的名字偏偏要改的恶俗些直白些好似不这样就卖不出去一样。当初GIB在微博上征求意见的时候大家简直出离愤怒了,好像看着长大的自家孩子要被强着改了名字。不过照这样来看,拽世界算是比较正常的名字了。
上海北京波士顿纽约香港,MING和July跌跌撞撞终于又走到了一起。叶嘉予这种男人呐,换个心气不那么高的女性或许就一起凑活着过下去了,不过July终于觉醒找到了她面对Ming时的冷艳高贵用来对待叶嘉予。看连载的时候每次都觉得gib虐叶虐得太轻了,后来想想叶到底有没有爱过July。我觉得叶嘉予和July说到底都是一类人,仗着被爱有恃无恐,对得不到的又执迷不悟。叶嘉予未必不爱July,只是他的爱总是带着沉重责任感,同理他也未必那么爱薛璐。这种人呐总是不清楚自己要什么,总想面面俱到 最后却两败俱伤。他大概是不会拥有爱情的,他的爱情是用来牺牲用来缅怀的,除非有一天爱情终于转化成了亲情他就会裹挟着责任的网来保全你。责任这种东西总是分的清孰轻孰重的,可惜爱情不能,稍微的偏差都会挖出难以逾越的沟渠
Ming呢,作为少数几个看到Ming照片幸运儿,他和我想象差别还真不大,看起来是十足的奶爸样,做起事情来看似漫不经心却都举重若轻。曾经别扭的年少时光里他或许不够勇敢,但后来满世界地追着July倒是有些拼命三郎风采。这样怪咖型的男孩子(看背影就是阳光男孩样子呀!)用来谈恋爱最好了,万能的机器猫似的,特别符合我这种喜新厌旧型的⊙▽⊙但是July妈妈评价不错,看起来一点都不像个过日子的。我倒觉得不一定,叶嘉予这样的大概确实外人看起来稳重值得托付,实际上责任的天平称一下大概一不留神就被舍弃了,哪像Ming啊,老婆孩子永远第一位,其他一概推后,绝对的上佳人选嘛。
说说女主July吧,纯感性动物啊。从升学、选专业到玩乐队、去美国工作,全都是感情支配产物,不过人从Ming换成了叶嘉予,话说Gib创造的女性角色有很多的共同点,当然这和作者自己的经历应该关系很大。不过相比较E,我觉得July要勇敢地多。她们都是差不多家庭出身,从小当惯了乖乖女,但是E接受的是水到渠成的感情而July则是执迷不悟地追求后接受了初心。J对叶的死心塌地真是让人恨铁不成钢,唉这样说来又有些男女区别对待了,Ming的追求被评为真爱,July的追求被认为了不自爱。。。但是她为什么会喜欢上叶呢,难道是因为叶的优秀和Ming很像?我猜的,因为感情这种事情不好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