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31 04:2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经典读后感10篇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是一本由杨帆著作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8,页数:16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读后感(一):仲夏赏流萤,四季瓜果

  仲夏赏流萤,四季瓜果香

  ——读杨帆《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有感(288字)

  作者:苇眉儿

  舒爽的风吹过,清香味道氤氲惬意美妙田园生活,怎一个“美”字了得!一垄垄菜畦,一棵棵秧苗,一枚枚果实,如此这般挑战都市人的神经——拥有一方小菜园,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吧?

  翻开杨帆的《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一股清香的泥土气息和一股香甜的瓜瓜果果菜菜们的气味,扑鼻而来。最田园、最IN的小知女种菜日记,嘻嘻,我们要先睹为快喽!春夏秋冬和番外篇,从菜菜瓜瓜果果们的葱茏绿,写到微枯黄,写到飞雪片片白。快乐的种菜时光,又萌又囧!

  仲夏赏流萤,四季瓜果香。亲爱朋友,来,跟我们一起分享田园种菜时光的美好吧!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读后感(二):归田园居:看城市妞儿的田园生活~

  刚收到书的时候很是失望的(﹁”﹁)毕竟你一个大人看的绘本,就算没有16开大,至少也得是大32开吧?图大才能看得爽啊!——像是那个什么《猫国物语系列的,全套一多半都是那种细长的窄开本,图片都浓缩了,看得人一肚子怨气(╰_╯)#!

  翻开书页后才发现,这本书的图画是像杂志上的“Q版心情日记”之类的,图的大小不会影响视觉效果

  虽然一贯偏好的是像《尼罗河女儿》、《美少女战士》、《天是红河岸》的那种精致画风,但是现在看来,即使是这种线条简单的简笔画,只要画的人用心,照样很是出彩。而且个人很喜欢这本书的风格的,色彩素净清新,三头身的人物也很Q很可爱

  很能理解那些自己阳台上种菜的人的选择。听过一句话,【现在的饭菜口味太重,味蕾所能感受的无非各种调料,却忽略了食物本身的味道。】

  事实上,以前的食物不用过多的调料,因为食物本身的滋味足够了,如果多加的话反倒会掩盖食物本身的味道。可是现在的食物,为了供养现代人过上时下这种无节制挥霍浪费的生活,人们肆意滥用化学药剂,在农药化肥的灌溉下,那些食物已经失去了本身那种自然的原味。

  我庆幸自己的味蕾是非敏感型,否则就会像是时下的很多老人一样,吃什么都感觉不对味儿……

  鲜桃的桃汁没有‘蜜’的感觉,平淡白水西瓜倒是甜的不得了可惜细品之下甜到发苦,又是个什么道理猪肉不香,骚味却越来越重,调味品不多加又怎么能压得住;红彤彤的西红柿,看起来都熟透了,可吃到嘴里却没有那种酸甜口感爸爸说,菜味儿不正,妈妈说,水果都没有水果味儿……我茫然莫解,因为我从来就没有吃过他们口中“就是这个味儿”的东西

  吃的东西越来越多,却觉得吃得越来越差,让人怦然心动美食越来越少。长期被反季农产品和催长的食物垄断的都市人,已经失去了对原味、季节、自然的感知。【于是,我们期待着用复古的方式,重新恢复食物、自然和身体的美好的连接,去感受食物背后自然的馈赠时间的孕育、对季节的期待】,再现小时候的口味,于这些细小体验中唤醒被快节奏生活钝化的身心灵。

  在楼道里养鸡,把楼下花坛子里的花都拔掉种上了小葱韭菜,一到春天就得隔三差五的坐上好几个小时公车去郊外摘野菜……那样的生活方式是很健康,但是也很疲惫

  尝试着,能够走出城市,重归大地。去亲近自然、亲近土地,感受大地的脉动,不逆四时而行,春播,秋收,夏实,冬藏。学会付出汗水耕耘,尝试收获丰盈喜悦。以找回人生健康快乐的根本源泉

  确实,对都市人来说,阳台种菜是个很好的思维方式。但还是像书里写的那样,到了百无聊赖的时候去包地做小农,才是正理。 毕竟在阳台种菜,先不说自家室内采光的问题,就冲着用天然肥料什么的招虫子的,也很容易引发邻里不满。这样,就算是阳台再大也不可取

  虽然市面上是有出售什么食物垃圾处理机的,能将家庭的有机垃圾转化为种植用的肥料,但那也不是狠狠心,就能花得起的钱吧(﹁”﹁)

  .【】内的或摘自原书,或来自网上,非原创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读后感(三):开心农场

  前几天看新闻,上面说“开心农场”要关闭了。我因为没怎么玩过,所以倒没觉得怎样,只是周围若干朋友很是为此长吁短叹一番。其实,网络虚拟的种菜又哪如真的拥有一块菜地来的让人开心呢?

  我和老公沿着我们这个小城拆迁的废墟散步的时候,赫然发现河岸边已经是一片片整齐的菜地,上面或茂盛稀疏地长着一些叫得上叫不上名字蔬菜,但就是那份红绿交错的生机就让我莫名感动

  人类文明之名做了太多不文明的事情,土地失去了其原本应该发挥作用而成为人欲望沟壑的填补。人们以前向往高楼,现在却难舍对土地的感情。在昔日的房子被推土机推倒之后又在它所不能到达之处重新开辟天地,得以稍微慰藉失去土地后无处安放的心。

  我们以前瞧不起农民,现在却越来越想做个农民。城里人开始乡村寻找可以开垦的土地,就像《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作者杨帆的父母一样,希望可以在退休后弄上一块儿地种上一点儿菜吃上绿色的东西过个平静的晚年。

  杨帆的漫画我感觉颇有日本和韩国的卡哇伊之风,线条简单却十分传神。拜她的父母所赐,她不用和我们一样在泡沫箱子里种菜放在窄窄的阳台上自我催眠那是菜地农场,她的老爸老妈真的在北京郊区弄了两块地过上了惬意的小农生活。这样一来,杨帆的爷爷奶奶、舅姥姥老爷还有姑姑就有了一个休闲之地。刮风下雨也挡不住这些人奔向小院菜地的心。

  虽说杨帆的画很是卡哇伊,但画起蔬菜水果花卉来却也相当写实,至少我认识的那些蔬菜或者野菜她画的是非常形象的。

  整本书基本以时间为线,按四季对大量内容做了一个划分,当然这是记录菜地生活的书,所以它并不是我们常见的几月份种啥,怎么种,如何杀虫,如何上肥料……等等的内容,当然这些内容都有,只是藏在那些让人忍俊不禁有趣的生活后面。看到杨帆一家人围绕两块菜地而发生的种种趣事特别是爸爸摆弄菜地时那认真样子、各种收获后妈妈做出的各种美味还有杨帆因为菜地而无法自抑的快乐都让我羡慕到也给老公说回老家盖个房子买块地——老公答应了,只是日期被排到25年以后退休的时候……

  随着高楼大厦的不断拔地而起,能够供人们获取最自然快乐的土地也终将越来越少,我们现在尚可以有回家种菜的梦想,但25年以后,即使我们真的要回去也已经没有地方接收了。人类成长代价便是如此……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读后感(四):农家小院经营教科书

  这本书虽然简简单单的装潢,但是不得不说质感很好,纸张厚厚的,拿在手里很舒服的感觉,彩色的绘本很是形象生动,风格偏向小清新,作者杨帆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一年四季的小农生活,用绘本的形式,生动形象的展现给读者。对细节描绘很是透彻,让人犹如身临其境,清新的简笔画风格搭配恰当的色彩,把人物和植物动物画的活灵活现,特别是介绍野菜、瓜果等与实物吻合度很高,就像照片一样的,我很是喜欢故事讲的是一个从未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北京女孩,和父母、爷爷奶奶等亲戚,一起在农村经营一个小小的农家院,自给自足,自娱自乐的农家度假生活。从一开始的参观老爸朋友的院子,图中见到了各种野菜:苋菜、马齿苋、龙须菜、车前草、荠菜等,清晰的描绘出来,一些常见的蔬菜也都绘制的十分逼真一家人从开荒开始,逐渐把这个破落的小院子建设井井有条,充满生机,一个万能的老爸,插队时精通各种活计,能做窗帘,能用农具,俨然是这个农村度假行动的倡导者和坚定执行者。主人公也是兴致很高,在网上买了大量的作物种子,并亲自育苗,图文并茂讲述了育苗的过程,并绘出各种常见作物育苗不同阶段状态,从育苗到移栽。一家人初次种植,很是珍惜小苗,把小苗都种植的很密,为以后的工作添了不少的麻烦。按照季节的演替,详细的描绘着各个季节应季的蔬菜:春天的苋菜、荠菜等野菜、夏天的西红柿、黄瓜茄子辣椒,秋天的玉米土豆柿子,深秋令人难忘烧烤,还有虫害的防治,雨季的时候防蚊虫方法,以及全家动员两次改造户外的凉棚。书中不单是介绍了蔬菜,更是分享了菜谱:烫野菜、凉拌小葱、炸酿南瓜花、清炒丝瓜藤、苏子叶卷菜、苏子叶小咸菜、柿叶茶、柿叶包饭等等,都是我们平常在大城市中品尝不到的,很是好奇,看的我食指大动。这本书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娱乐上,更是有着很强的实用性,虽然不是很全面,但是为跃跃欲试人群提供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生动的教科书,不但有蔬菜图谱、种植方法,还有应季菜谱,一应俱全,值得推荐给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群阅读,唤起那份田园的诱惑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读后感(五):全家一起去种菜

  这是一本很棒的种菜故事,漫画里面介绍了一家人有关种菜的故事,十分有趣。从选择院子自力更生的种菜,然后选种、翻土、播种、呵护等。等种子生长发芽了,作者从春夏秋冬四个方面来写种菜的注意事项心得。春天里的土壤堆肥,夏日的防虫修剪,秋天的收获分享冬季的沉睡蕴藏。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的自给自足带来的喜悦。虽说和房东家的比一比果实还是差好些,但是自己的果实品种繁多,味道也不错。在种菜的同时,作者也讲述了自己家人在种菜方面的故事,有经验的老爸,操心的老妈,喜欢干农活的姑姑,还有眼睛不好喜欢摸菜的爷爷….和家人一起耕种,搭起小院,修建棚子,看看仲夏萤火虫,享受各种蔬菜美食。种菜的小时光,那种苦熬了和收获有着无限的喜悦,真是快乐无极限,很棒的农家生活。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读后感(六):小院故事多,种菜欢乐

  这个暑假我一直在尝试种菜,虽然投资不少可是长势不好,但是看着亲手播种的菜苗从土里冒出头来,那种由衷的快乐千金难求。我种菜,我快乐,快乐的同时也有好些困惑,因此一看到这本《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就感到特别亲,很想看看作者的种菜体验,找找共鸣解解惑。

  因为自己刚有过亲身体验,所以一看这本书就知道作者确实真的种过菜,才能够写出这么真实的生活和感受,关于蔬菜种子和芽苗细节的描绘精炼准确,更将种菜的技巧知识融入故事中,在读书的时候自然而然的认识了很多野菜,了解了许多种菜基本操作,让我等热情有余经验不足的纯菜鸟受益匪浅。本书内容虽然都是小院生活点滴的汇聚,既具生活气息又平易近人,更因为远离了都市的喧嚣而让人无限向往。

  因为喜欢种菜,所以喜欢这本书。因为有过亲身体验,所以更能感受书中的快乐。作者前期投资采买种子材料狂热我有过、种菜过程中和家人打理的合作我有过、和害虫攻防大作战我没有过很开眼、一家人轻松又享受的小农生活我没有过很向往……因为我们快乐着,所以看这本书的时候感同身受。很羡慕作者一家有个小院,可以种菜歇凉享受田园的快乐,而我只有一角阳台可供耕耘,偷得的浮生半日闲,都耗在了阳台花盆菜苗间。

  小农萌囧生活,种菜欢乐多多。通过这一个多月的种菜生活,我们能认出好多蔬菜的种子,分清好多种蔬菜的芽苗,知道了很多植物生长秘密,还亲口品尝到几种未成年蔬菜的嫩叶,总的来说种菜带给我俩精神上的愉悦远大舌尖上的满足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读后感(七):我也想种菜去《种菜去》

  我也想种菜去《种菜去》

  前两年很喜欢看高木直子的漫画,感觉画得很简单啊!怎么中国就没有这样的插画家呢?高木直子的一口气看了能有快二十本,不过看多了,就感觉没什么意思了。于是就好久没再看类似的漫画,直到看到这一本,中国风格的小女孩漫画《种菜去》,感觉很有趣,和高木直子的有点像,但是又有自己的风格,很不错。

  《种菜去》讲的是住在北京的女孩杨帆的父母退休以后想要种点地,于是就跑到遥远的十渡租了农村家的院子,每周都开车跑去种地,这一大家子,人可不少,有爷爷、奶奶、舅爷、舅奶、爸爸、妈妈、姑姑和她,后来还加上她老公,要开两台车,浩浩荡荡的去种地,呵呵,挺有意思

  家里老一辈都是种地的能手,当然主力还是爸爸和妈妈还有姑姑,她不过是去玩玩罢了。不过这一家子还挺专业的,我虽然经常去农村,可是从来没在农村生活过,所以对种地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可是杨帆一家种地还是挺像样的,虽然也弄出一些笑话,但是总的来说比城里人可强多了。

  从网络中买种子,育种,翻地,播种,老爸还专门买了一台翻地机,挺现代化的,种的种类也多,各种各样的,不仅仅种,还在这里住,还在这里吃,这是最让我们羡慕的,纯绿色食品啊!书的最后一个部分还有他们的菜谱呢,鲜核桃炒玉米、密渍五彩小番茄、柿叶茶、柿叶包饭、拔丝核桃仁……还有核桃露呢!不过做起来都够麻烦的。

  小院也让他们收拾得不错,最有趣的是夏天的时候,小院中的苍蝇太多了,开始用一个伞装的纱网把食物扣住,后来老爸买了不少纱布在门前的空地上搭起一个棚子,可惜下雨的时候不防水,走来走去也挂坏了,于是天才的老爸竟然用水泥铁骨架加上透明的pvc板和铁丝网在院子里搭了一个透明的小走廊,可以在这里吃饭,乘凉,晚上还可以看萤火虫!让人羡慕死了,这就是神仙一样的隐居生活啊。

  种茶的故事从春天开始,经历了夏天的劳动和秋天的丰收,在冬天的雪花中结束,院子里唯有塑料布下越冬的菠菜和高高的柿子树上挂着的几个红彤彤的柿子,不过小院依然很美,种地的日子依然很美。让人看了也想去郊区种一块地,只可惜不是农村长大的我们,只能看着别人去种地了,自己绝对种不来的,也没那么多时间和力气,这个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于是就等待着明年,期待着《种菜去》的续集吧。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读后感(八):杨帆《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种菜乐趣多

  撇开种菜来说,这是一本绘本。画风简单明快,配上花花绿绿的蔬菜瓜果,给人一种小清新范。作者通过一幅幅画生动形象为我们展现了种菜过程中所发生的种种有趣的事儿。尤其是一家子一起干活、一起烧烤享受秋天果实的画面真是倍感温馨。看着郁郁葱葱的菜园,在山坡上、小溪边玩耍……这样惬意的画面让人向而往之。

  撇开绘本来说,这是一本种菜小杂记。从小院的诞生开始讲起,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外加两个番外。厌烦了城市的喧嚣,我们偶尔会萌生出回归田园生活的想法,所以常常会有假期城里人往乡下跑的景象。而该书作者一家对田园生活更是显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特地在郊外租了地,盖了小院,翻土、买菜种子、育苗、撒种、浇水……爷爷、奶奶、舅爷爷、舅奶奶、爸爸、妈妈、姑姑和我等一伙人忙得不亦乐乎。春天,播下种子、拔掉野草,采摘野菜。夏天,与小虫作战,修建茎叶,搭好防雨防蚊棚,享受房东送来的美味蜂蜜,来一道酸甜脆嫩、开胃消暑的凉拌小葱……秋天,尽管收获的果实比房东家的相差甚远,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但是,在院子里组织一次烧烤,切实感受劳动成果,每个人何尝不是笑开了嘴。冬天,白雪皑皑,似在积蓄来年春天萌生的力量……

  作者除了讲述种菜的乐趣外,还介绍了育种、改良土壤堆肥、搭架、浇水、杀虫和剪枝等的小知识。另外,还附上几道当季美食菜谱,例如青涩蔬果大炒烩、蜜渍五彩小番茄、双色拔丝核桃仁……

  将手绘与种菜结合起来就是一本超可爱超期待的种菜绘本了~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读后感(九):有囧有笑之幸福“小农”篇章

  对于大多数的都市人而言,我们生活在高楼大厦的同时却也错失了不少身处田园之地的宁静与安闲。没有接触过的小农生活由此或许成为了我们内心深处的几缕遗憾和惋惜。对于那个世外桃源般的农家生活,我们或许冥冥中会情不自禁地沦陷于陶渊明那经典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和清闲。

  而此刻,一本借助漫画手法展现的《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带给我们不同凡响的田园农家生活视觉效果。于这本书中,内容围绕着作者和家人一起再郊区种菜的幸福时光为中心,逐一展开着各个季节的不同篇章。春夏秋冬四个大季节,外加精彩番外来补充,幸福有趣愉悦的田园生活由此跃入你我的眼帘。种植之中乐趣频发,生动精练来描绘够了,穿插介绍植物种植小要点,数不尽的看点于本书之中尽览无遗。

  在这样一个妙趣横生的漫画展现过程中,我们书外的读者不仅见证着源自于作者内心深处的对于“小农”生活的倾力表白,我们更于书中图文并茂的展现中领略着种菜的幸福和快乐。有囧有笑,有汗有成果,让我们共同在这本书中释放心情,感受“自给自足,幸福种菜”的美好生活吧!

  《种菜去,漫画我的小农萌囧生活》读后感(十):从明天起,做一个“种菜人”

  作者是一个从小就生活在城市的“小知女”,当她们的楼房离地面越来越远,当他们去了趟日本看到人家房屋后的自家菜地,他们开始筹备自己的菜地了,于是在离北京十渡不远的地方,开始了“种菜去”的美丽历程。在大城市生长的人,比较少接触到这些农作物,所以从此刻开始,作者便挥动着画笔,记录了自己种菜的所有过程,我是一个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娃,对于里面的描写,读来甚是熟悉和亲切啊!非常喜欢里面对于各种菜的介绍,画得也很逼真,当我们日渐被我们所创造出来的技术所异化的时候,远离都市,走向大自然的清静院落,种植自己的瓜果蔬菜,已经成为很多城市人的选择了。这也成为我们寻找生命的意义的一部分了。

  书中记录了一年四季的种植过程以及作者的美好生活,我们在里面也读到了一种开心,那是一种通过最简单原始的工作所获得的最直接的回报,就像我们在享用蜜蜂的蜂蜜一样的开心,觉得好棒。另一方面,我看到了农家乐的场面,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一起播种和抓虫,一起吃饭和下棋,多么温馨的农家生活,甚是羡慕,不知不觉,也在种菜的过程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而不是在现代城市里每个人都沉浸在手机或者电脑的世界里,对外界的事物都不热心,此时此刻,我想到了,海子的一首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我们也要做一个“种菜人”。

  y当当特约评议员 江焕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