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消失在世上》读后感(十):一个人该如何消失
1.
一个人可以如何消失?
《海上钢琴师》的原著作者巴里科为我们讲述了这样的故事,事实上,他描述的重点不是消失的手段,而是消失的过程,在消失后,他做了些什么事,这些事,才是重要的。也即作者所言的:在发生一些事情之后,人们把自己所爱的东西重新放在一起的方式。
2.
十几岁时,看《海上钢琴师》,便明白,它其实也是讲述消失的故事。只不过,1900是消失在海上。他呆在船里,决定永不下船,真正的与世隔绝。是另一种形式的退隐。
而《一个人消失在世上》,并非真正的消失在世上。只是离开自己生长的土地,抛弃自己擅长的工作以及作家的头衔,换一个身份在另一个地方独自活下去。
在没看这本书之前,我一直以为消失就是死亡,烟消云散,徒留黄土一把。我记起世上有一些真正的隐士,这样的人不多,不写书,没有朋友,不回答问题,隔绝地生活着。而非如今大多自称隐士,却接受各种采访和曝光。
“一切都起始于中断”,这是书的卷首语。
3.
“伦敦摄政公园里有很多条路,贾斯珀·格温沿着其中一条他通常走的小路散步。那天,他忽然有一种清晰的感觉:他觉得自己的谋生方式已不再适合他了。”
文章一开头就吸引了我,只因为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想法,而且还不止一次。因而我很轻易地就被带入到书中营造的感觉中,并且很快地理解了格温的心境与想法。
随后,作者描写格温列举了52件发誓不再做的事情,他43岁,是著名作家,而最后一条他永远不会做的事情便是:写书。
生活中当然会有诸多厌倦苦闷不断地袭来,让人无不想改头换面,重新开始。但几乎没有人真的会这样做。放弃前途?放弃事业?放弃人脉?放弃家人?放弃朋友?在现实世界中,几乎不可能。
我一直自认我可以做到的,而我以为这本书是在教我应该如何去做。然而我错了。
我想起某一次我与他在饭馆吃饭,他问我:要是让你去偏僻深山中一个人生活,切断与世俗的所有联系,默默生存,默默死去,你愿意吗?
我回答:不愿意。我说,我害怕被人遗忘。
他说,他愿意。
后来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真的害怕被人遗忘吗。
有些人消失,是为了被寻找;而有的人消失,是为了永远不被找到。我发现自己并非害怕被遗忘,也不希望被人找到,我害怕的并非孤独,并非寂静,而且对于一种重新开始的恐惧。因为一旦一段空白袭来,你其实是完全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我害怕去适应的那个部分,我想,若是下定决心消失,也不是不能做到的。
4.
主人公格温在写完52条永不再做的事情后,便开始了不当作家的生活。“某一天,我发现我什么也不在乎了,一切都让我感到极端痛苦。”然而,这种自娱自乐的假期状态并没持续太长时间,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很快陷入一种危机中:想写东西,想念写作时的状态,想念遣词造句,把自己的思想表达出来的日子。
我认为,让一个作家写是很容易的事情,难的是“不写“。托尔斯泰曾有20年时间都没写小说,但最后,他还是完成了《复活》;还有一些作家,转为写诗歌或者戏剧,确实再没写过小说。
格温意识到,不写作,他很难活下去。他也最终明白:“唯一让你活下去的东西,其实会慢慢地杀死你。” 而格温抵抗“不写”的方式是:去成为一名画像抄写员。
所谓的画像抄写员,就是替陌生人写画像,写下他们灵魂深处的东西,这听起来匪夷所思,但他居然做到了。
他租了个厂房,木地板上有消除不掉的油迹,墙上有撕不掉的海报边角和水渍,还有一些裸露的管道。对常人而言,这是一间极其不合格的粗糙的房子,但格温正需要这样的地方作为工作室。
他花重金找人做了房子的背景音乐,他希望这段音乐像一天中的光线一样,从早到晚都在变化,连续不断,又令人无法察觉。他希望那种音乐像一张正在变老的面孔,给人一种静止的感觉。
他还需要纯手工制作的灯泡,这些一个老人帮他办到了。对于灯泡,他要求它能发出“天真”的光。
我想过,什么是“天真”的光?天真即无污染,一种无污染的纯洁的光。像孩子一样。
一切外在因素都具备后,他需要一个模特来帮助他完成这件事。
于是吕蓓卡出现了。
5.
吕蓓卡成为格温写画像的第一个模特。
“她的脸非常美,能勾起人的欲望,但她的身体迟缓、平静,抵消了这种美,就像毒药和解药,通过一种温柔、谜一样的方式结合在一起。”
模特需要赤身裸体。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在镜子面前长时间观看自己的裸体。我这样做过。当我第一次看自己的时候,我感到陌生。一个与穿上衣服时完全不一样的我。需要看很多次,细心感受自己的身体,你才能将裸体的自己和穿衣服的自己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我。
那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我认为脱掉衣服,也是一种让自己“消失”的方式。宁静和安心通通回到体内,即便是被男人注视着,也能放松在房间里走动。在工作的时间里,吕蓓卡和格温都不存在,他们什么都不做,只是观看、走动、困了就躺在床上睡觉,直到夜幕降临。
“吕蓓卡想,得要走多少路,经历多少神秘、意外的事情,才能一步步走到这里,你赤身裸体坐在一把椅子上,让这个男人观看。而这个男人把他的疯狂从远处召唤回来,重新整理,形成一个避难所,给他自己,也给你。”
6.
那便是写画像的过程了。有背景音乐,也有逐渐灭掉的灯泡,它们代表着时间。直到最后一盏灯熄灭,吕蓓卡的模特工作便结束,随后他会得到格温为她写的画像。
在吕蓓卡赤身裸体与格温相处的这36天里,我一直以为,中途他们应该会做爱。
然而这并没有发生。这份工作中处处体现出来的周到精确令人沉迷,格温所表现出来的精确和细致也十分令人着迷。事实上,吕蓓卡爱上了他,后来她说,“我很想在黑暗里同您做爱,但唯一能肯定的是,我很希望您能拥抱我一下,或者无论如何,我能抚摸一下您。”
我想,巴里科把玩文字的迷人之处在于,他描写了这样一个不存在的人,却让读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对方是活生生的个体,我甚至一度被打动到眼眶湿润,我甚至也渴望,能同男主人公发生点什么关系,这一切都如此迷人。
7.
格温开始了真正的为陌生人写画像的工作,而吕蓓卡成为他的秘书,最好的伙伴。他一共为9个人写了画像,第九个是一位19岁的叛逆少女。她的危险和诱惑性,打破了长期以来工作室不可更改的规定,摧毁了一直以来的恒定,也打破了格温的安宁。
格温与这位少女做爱了。
然后,格温消失了。
那么,写画像的工作便也结束了。工作室也将不存在了。吕蓓卡与格温之间的一切联系也化为乌有。
事实上,那些不成文的规定,是个人内心欲望的折射。它们避免欲望的实现,一旦被打破,一切都将被摧毁。
8.
没有人知道格温去了哪里,没有他的任何消息。而吕蓓卡,在四年的时间里重新建立起自己的生活,她有了自己的秩序,有了家庭和孩子。在她以为不会再想起格温的时候,这种平静却被无意间读到的书给打破了,在这本书里,她看到了格温为自己写过的画像。
“她沉浸在一种奇怪的幸福感里,那是她从来没有感受过的。这份柔情,她已经等了很多年,才忽然发现自己竟然一直随身带着。她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这些年竟然能把所有这些都保护好、收藏好,除此之外她还做了其他事情。我们真是无所不能:成长、相爱、生孩子、变老,我们做这些的时候,我们也在别处,在另一个时间里等待一个答复,或者一个没完成的故事。看起来是唯一的行径,而我们却踏上了许多小径,用不同的方式踏上征程。”
格温并没有消失。相反,他一直存在,并且他用了假名写作,消失的是从前叫格温的那个人。无论是他写画像的工作,还是后来易名写作的行为,事实上,他并没有逃开写作这件事,他的所思所想依然反应在他的作品中,如同开头所说,没有写作,将活不下去。
但巴里科感兴趣的并非是否写作,他想表达的重点是,一个人如何换一种方式继续追求自己喜爱的事物。
借吕蓓卡之口,作者说出了:我们不是一些人物,我们是故事。我们总觉得自己是人物,忙碌于冒险和日常生活,但我们应该明白的是:我们是整个故事,不仅仅是那些人物。我们是那些我们散步的树林,是骗人的坏蛋,是周围的混乱,是所有我们经历过的事情,是东西的颜色、声音。
巴里科描写的消失,是一种存在。
9.
书的最后一部分,讲的是用假名写作的格温写了一本没写完的书。关于一个业余气象学家的故事,他在荒凉偏僻的小村庄隐居。在他死亡的前一夜是星夜,而死亡的当天,是一个刮着冷风的白天。
这可能也是格温的结局。
10.
一个人该如何消失?一个人可以真正消失在世界上吗?
事实上,我们可能更贪恋那种相互有关联的温柔,彼此记得的幸福,那种体谅的宽容,有一丝依靠的温度。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消失的人有一日会再重逢。毕赣一首诗里写道:一定有人离开了会回来,腾空的竹篮装满爱,一定有某种破碎像泥土,某个谷底像手一样摊开。
即便是死亡这种最彻底的消失方式,你的音容也将被爱的人永远铭记。死亡,是唯一一种确定老去的方式,也是唯一一种真正消失的形式。
这种消失意味着,现实中的你我不可能再重逢,只能在梦中回味你的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