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得不说,这是一本你看到开头的时候会觉得貌似还不错,看到中间会难以自持心跳加速,看完之后会有些不能自已回味无穷的书。
所以写这篇书评之前,我特意点开了班得瑞的几首曲子,关好门窗,关掉手机,虽然没有办法制造天真”的灯光,也竭尽全力把自己带入书中工作室的氛围,假装自己现在正在给这个叫“格温”的王老五“写画像”。
——天下zuo货一家亲。
这本小说讲的是一个特别逼格钻石王老五名作家突然抽风玩消失的故事。他是怎么抽风的呢?首先,他往报纸发表一篇文章,准确的说是一个清单,列出了他不再干的52件事。前51件无关痛痒类似于不再照相时比剪刀手之类的,但最后一件事是他不写书了。不写书就不写书,结果他受不了难以抑制的写作欲望又抽了第二次风,首先是做一个抄写员,后来呢决定去给人“写画像”。这中间还是受到了一个戴着防水头巾的老太太的点拨,这老太太算是第二女主吧,看起来有点扫地神僧的即视感。
能想出“写”画像这种点子的人,无论干什么都要zhuangbility。这个前世可能从事室内设计工作的王老五,跑去找了个类似798里头随处可见厂房,墙上带着点水渍,还有些锈迹斑斑的管道,满满的神秘气氛。接着他又花了重金人设计了背景音乐,足足可以放40多个小时。他把这种音乐形容为流水,可以缓慢而寂静地填充整个空间。最不能忍的,他还找了一个做手工灯泡的老人,专门给他做了一个18支灯泡,这些灯泡在760个小时至830个小时之间会相继灭掉,安静的死去,毫不犹豫。每支灯泡还有一个女王的名字,它们发出的灯光,被他称为“天真”。
然后就是在这样一个幽闭、寂静的环境中,他请了模特过来,让他们裸体,或行走或睡觉或静坐,通过观察他们内心思绪变化,写下一个个片段,然后根据这些片段,讲述他们的故事。可是整个事件又被曝光了,这个王老五就彻底“消失”了在世界上。直到时隔多年,他的女助理发现自己的画像出现了另外一本小众作家的书里,才知道他其实并没有消失,而是换了别的名字在继续写作。
这本小说的作家是Alessandro Barico,也就是《海上钢琴师》的原作者。海上钢琴师里那个1900,就是一个生在海上死在海上,对于外界来说从未存在也从未消失的人物。而这次的格温(就是上文的王老五),却又是在外界看来存在得相当潇洒漂亮却又拼了老命要“消失”的人物。
不过在我看来,他们两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不屑、不愿接受社会规则,不想生存在大众价值观下的人,只不过一个从头到尾始终如一,一个曾经叛离最终回归
然而说好的“消失”其实并未消失,只是换了个名字——今天张三明天李四;只是换了种存在方式——今天是一个人,明天可能是一本书一句话或一个说不完的结尾。不再写作也并不等于封笔,只是换了一种形式,更纯粹,更简单。巴里科把这本书称作“如何找回旧日所爱”,正如米开朗琪罗说他如何创造“大卫”一样——“他本来一直就在那里,我只是去除了多余部分。”从默默无闻声名鹊起,如果内心最爱变成了谋生技能,难免就会迎合大众,离自己的初心越来越远。突然想起一个朋友跟我说的,“你觉得我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很羡慕不对,但是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选择这个职业。”
最近连看了几本有点遁世主义意味的书,《岛上书店》、《月亮与六便士》。那些抛妻弃子去找寻内心所爱的人,那些对别人的恩惠报以冷笑的人,那些拒绝苟且执着“诗和远方”的人,那些如梵高如1900一般的人,你会是默默羡慕还是无法理解?为什么看这些书的时候心潮澎湃,但是要清楚地写出自己的感受却是千头万绪如此艰难?
因为他们的价值观和主流价值观在根本上是有出入的。
我们始终不是毛姆,不是巴里科,不是格温,不是1900,不是他们中任何一个。
所以任凭这些价值观如何撞击,难以理解也好,默默羡慕也好,我们做不到无牵无挂,做不到无关痛痒,所以就没有办法像他们那样与世隔绝。更何况,我们甚至还没有那么幸运,能找到能让自己为之疯狂的那个意义,因此即便表面如何风光,仍旧像一只没有脚的鸟,不知道停在哪里,也不知往何处去。
“这本书适合所有醒着做梦的人。”适合所有一边规规矩矩过着柴米油盐的日子,一边幻想在平行时空实现另一个可能的人——
“我们真是无所不能:成长、相爱、生孩子、变老,我们做这些的时候,我们也在别处,在另一个时间里等待一个答复,或者一个没完成的故事。看起来是唯一的行径,而我们却踏上了许多小径,用不同的方式踏上征程。”
这就是艺术品对于创作者的意义,他们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创造另外一种生活。所谓“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是不是正是说明了这一点呢?
最后我还是没有做到给格温画好一幅完整的画像。因为格温是无法模仿的,就算写出来也只是我眼中的格温,并不是实实在在的他。
如果别人眼中的“我”并不是“真我”,那么又何必去在意别人是否能理解自己?
既然别人眼中的“我”尚且不是“真我”,那么如何确定,抛下一切去寻找到的“自我”就是我们所要找的呢?
“我们总是觉得自己是人物,忙碌于冒险和日常生活,但我们应该明白的是:我们是整个故事。是那些我们散步的树林,是周围的混乱,是我们所有经历过的事情,是东西的颜色和声音。”
如果我们早就不是出生下来那个纯粹单一的自己,是我们经历的故事,路过的风景,构成了现在的我们。这是不是说,虽然现在还是不知道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也不知道梦想应该从何说起,但在那个所谓的“意义”到来之前(如果它有一天会到来),把每一天过得足够充实精彩,就是在认真地编写故事里的每一个篇章,也就是在实现自己呢?
虽然我们终有一天是会消失的,先是身体,然后音容笑貌,都会从活着的人记忆里慢慢淡去。
——可那又怎样?
天空没有痕迹,但我已飞过。
这大概就是存在的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