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消失在世上》读后感(七):消失的人去了哪里
消失的人去了哪里?
但首先,要怎么消失呢?
意大利作家亚历山德罗·巴里科新作《一个人消失在世上》(Mr. Gwyn)讲的是一个生活在伦敦的作家贾斯帕∙格温,他功成名就、口碑良好,却在43岁的时候给《卫报》列了张单子,列举了52件他再也不会做的事情,其中最后一条是:写书。
但不再写书的格温先生发现生活逐渐陷入危机,为了抵抗,他开始缓慢地生活,感觉鞋帮与袜子紧贴的感觉,纪录所有颜色,牢记每一枚硬币在指尖的触感……然后自行剥脱了表达方式的格温依旧发现,一切都在失重。直到他被橱窗的画像吸引,走进画廊后发现了一本画册:在画册中他重新看见了时间,也找到了自己消失的方式:成为一位画像抄写员。不是写作,而是为陌生人“写”画像。为此,他在伦敦一处破落的街区找到一个工作室,水渍、油迹,以及作者以近乎苛刻的细节描写塑造的家居用品。
孤独的人消失起来更难一些,因为人的心是软的,孤独的人的心比平常人更软。他们和这个世界的连接也比那些交游广博的人更少却更牢固,它们是有限的脐带一般的存在。所以格温先生需要他的经纪人汤姆,医院偶然遇到的戴防雨头巾的老太太,助理吕蓓卡,这些难得闯入他生活并被允许留下来的人的帮助,他们一点点接力过渡将他送到更深的暗中去。作者还用近乎魔幻的笔触塑造了隐者一般制造灯泡的老头,特立独行的音乐家,他们也以自己的方式为格温的消失提供了隐遁的通道。
前来画像的人签署协议,每天赤身裸体与格温共处一室,不可以说话,等待天花板上的灯泡渐次无声熄灭,直到房间陷入全然的黑暗。画像结束后格温将自己写完的稿子交给助理吕蓓卡,这个对格温心存仰慕却最终选择一言不发的姑娘同时也是他的第一个客户,并帮他挑选客户。吕蓓卡将“画像”交给客户,客户遵守协议不向任何人透露个中细节。
这个写画像的抄写员逐渐成为一个口耳相传的秘密,有了稳定的客源。格温甚至以写画像的方式为自己多年的经纪人汤姆送别:这对冲突不断的知交最终还是达成了对彼此的理解。
一切都进行得缓慢、规律。直到一个不守规矩的年轻女客户破坏了一切。格温彻底消失,或者说,从抄写室与吕蓓卡的生活中消失了。
多年后,嫁人生子并在这日常生活中逐渐将那间“抄写室”锁进记忆的吕蓓卡在一本书店偶遇了一本书,那也是四年前格温先生消失后寄给她的礼物,他说记得吕蓓卡喜欢这个作家,还曾热切讨论过。当年因为太过气愤伤心,吕蓓卡将书砸了出去。可是现在,吕蓓卡却在书里认出了自己的画像,也认出了格温先生:虽然那本书的作者写着别人的名字。其中的秘密昭然若揭。
我们把一个人的彻底消失比喻为蒸发。
可就算蒸发的露水也会成为云,化为雨,翻滚成海浪,流下孩子的面颊。没有人真正消失,在能量守恒的世间,一切都只是虚假的别离。我们会以各种面目再次相逢,只是未必能再次相认。
所以我喜欢巴里科安排的这样一场重逢,我们都改换了面目,都以自己的方式消失了,但是我们彼此记得。
对于这本节奏舒缓、情绪冷静、语调克制的书来说,这最后的转折是场声势浩大的反扑:一个孤独的写字的人在以自己的方式表示感谢与惦念。你成了我作品的一部分,你成了我记忆的一部分。你随我一起消失,你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这大概也是我终于决定写作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