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得不放下别的事情完成对这本书的阅读,这在我的阅读中是比较少见的。就算是推理小说我也没有这么急于想了解答案。我想起在看《三体》时蚂蚁墓碑的的细节描写。蚂蚁?还是蝎子?我完全不记得了,但我也没有兴趣去查阅到底是哪一种生物。我只记得它在盲目的爬行中靠着触觉感受直线还是拐弯,才能爬出墓碑上那个一眼就能看清的亡者的生卒年份名字。我觉得我就是那个在爬行的生物,完全不知道这场阅读会把我带到哪里去,得出一个怎样的结果来。
写出来的画像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实在是难捕捉也很难想象。写像者格温的思想起源在我读过时犹如风过疏竹,直到他开始一意孤行执行他的新工作。如同格温的经纪人汤姆无法理解格温的写画像的想法一样,我不禁产生要把书重翻到第一页的念头,就像侦探家寻找遗漏的重要环节般找出他萌发此念的那个锲机,然而他要做下去的执念又吸引着我继续读下去。他说“我需要很长的时间观察,最后,我会动笔写,写出来的东西就是画像。是写画像,而不是画画像。”“我写出来的画像就是把一个人带回家的感觉。”这种表述简直让我好奇至死。这是什么样的画像?怎样带回家?格温要求模特儿在被观察期间必须全裸,而且双方不能交谈。模特儿只管一个人孤独而又没有任何遮蔽地在他面前随意地或坐或卧或站立行走。而格温呆在一边像隐形人般观察。可他观察什么呢?模特儿的躯体表达的思想和渴望?模特儿与孤独相处能力衣服是每个人给自己挑选的拥抱自己的替代品,除去这个拥抱,模特儿的不安感是否能用画像者的目光所替代?而把这种画像变成存在于另一个空间的交谈。没有语言,只靠光线和时间无意识流逝。可是,这种交谈又该如何进行身体骨骼肌肉纹理岁月皱纹、胎记、伤疤?。。。。。。格温难道就是观察这些外在的表征如何被灵魂驯化成一道道指令,透过眼睛表露出来?再以此来判断一个个曾经远去或者将要发生故事注意,是模特儿的故事,而不是他的行为特点或者性格趋向。这是我在看到第48页时写下的疑问,当我看完这本书我很高兴当时写下了我的思考。这让我产生了一点小兴奋,一扇接近格温的的门。只是那时,我还是一无所知,我听见格温不停地重复对这些被画像者来说,他就是一个“抄写员”。
就像“写画像”一直给我的困惑一样,格温也是一个谜一样的存在。我感觉作者是在写作里铺设了一条让读者自由行走的路。他并不会过多地描述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或者是深刻剖析某个行为。所有事件都是点到为止,就像我们在生活中所见的每一个人的生活。我们只是看到他们的行为,但我们不知道他们真实的想法,也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他甚至不解释格温的每个画像到底是什么样子,为什么可以打动被画像者,为什么可以给人有回家的感觉。我和经纪人汤姆在开始时一起带着这份好奇追随格温的每一个谜一样的画像。但汤姆用残留生命换回了一个答案,终于可以死得瞑目。留下我迷失在作者没有路标的思想漂流中,仍旧是一头雾水地寻求着答案。
书已经不剩几页,我打算放弃寻找答案或者结果。我很奇怪我居然这么心平气和接受了没有结果的事实实际上,这种结果并不像推理小说那样找出凶手才算是结果,我觉得我可以从第一页重新翻起,总会明白他思想的缘起的。出乎我意料,最终吕蓓卡寻访到造灯老人时他们的一段对话,虽然一如既往抽象,至少给我点了一盏灯。吕蓓卡回答画像到底是什么样的时,她说“我们是整个故事,不仅仅是那些人物。”我注意到她所说的画像可能只是一束光,一种风景,一个声音,但最主要的是属于模特儿的故事。是“故事”,通过格温的观察写下的关于这个人的故事。我想,当我们作为人物时,我们只是一个平面图。深入探测我自己的内心,也许我也是只八爪鱼,在不同人面前适时收起我的另外六肢。对某一个人来说我也许是只优雅花瓶,但对另一个人来说兴许只是颓败的罂粟。真实的自己该是存在于事件中的,这个事件不是狭义的具体某个事情,而可能是一道风景,一个梦想,一个邪恶的念头。
吕蓓卡在寻求格温的真相时,她想“我们真是无所不能成长、相爱、生孩子、变老,我们做这些的时候,我们也在别处,在另一个时间里等待一个答复,或者一个没完成的故事。看起来是唯一的行程,而我们却踏上了许多小径,用不同的脚步踏上征程。”我不能说我完全理解了她的想法,我只是想到这种生活在别处的想法其实是埋在每个人的心底的。它像我们的另一种生命承载,不曾实现过,只存在于想象之中发生的故事,是不同于梦想的渴望。我们总是闭着眼睛在生活轨迹按部就班地行走,确是睁着眼睛在别处寻求。
只是我还是在挣扎到底该怎样理解这个所谓的“写画像”,尽管它视角独特但它实在是太抽象了。或许我该选个时间重新阅读这本书,梳理出一条审视自己的途径。就算现在我还不知道该怎样写,将来某一天我会摸索着用格温的方式给我自己写一幅自画像,给生活在别处的我找到回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