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消失在世上》读后感(四):起始于中断
一个热爱写作的人说:我不再写书了。以后都不写了,这是不是听起来很荒唐,但毋庸置疑这是真的。贾斯珀•格温沿着其中一条他平时走的小路散步,那天,他突然有一种清晰的感觉,他觉得之前的生活方式不再适合他了。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想法,不过那些想法都转瞬即逝,不像这次来的那么清晰、强烈。就像我们有时想做某件事,想变成不一样的人,只不过想法只是三分钟热度,而有时的想法却促使我们变成一个想要成为的人。
一开始我也不相信,就如他的经纪人一样不敢相信,这个如此有才华的人要放弃写书,可是由不得他不相信。他选择了这么做,并付诸行动。
“如果我要忘记你,我会记得忘记你,但是请不要让我忘记回忆。”这是贾斯珀•格温模仿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写的,并在汤姆和罗蒂结婚时,他跳上桌子背诵出来的。汤姆拥抱了他,是因为跳上桌子这个行为对贾斯珀•格温来说太难为他了。而贾斯珀•格温的经纪人汤姆也开始接受她的这个想法,并对他说,有需要或者想写书了就给我打电话。
后来,他找人买了一个画室,可是只有一个画室会不会显得太单调呢,于是贾斯珀•格温找了自己的朋友为他找了很长的音乐,还有一个自己的模特,是汤姆的员工,叫吕蓓卡。这个姑娘虽然不是特别的出众,但却是他心仪的人选。
好像万事俱备了,不过还有灯光,特别的灯光,贾斯珀•格温是叫一个老头给他做的,当他看见那些小灯泡的时候,感动了。那是介于琥珀与天蓝色之间的颜色,很难去定义它,除了用“天真”来形容,找不到别的什么词。
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他也为好几人写画像,这也得多谢吕蓓卡,这个好帮手。世事难料,贾斯珀•格温的经纪人心脏出问题了,所以需要手术。贾斯珀•格温说:你会从这地方走出来的额,就像上次一样,你一定能神气活现的走出来。之后他们换了话题。
人的思想总是无法捉摸,贾斯珀•格温在不久后就消失在了周围人的消息中,包括他的助手吕蓓卡,只留给她一个包裹,有纸条,还有祝福的话。谁也没想到,可能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他写书之前不会知道自己的书可以卖出去,写书之后没想到自己会放弃写书去写画像,这个令人感到困惑的工作。
而汤姆一直都不明白他的写画像到底是什含义,究竟是多么吸引人的东西,可以让贾斯珀•格温放弃写书,在汤姆临时之前,贾斯珀•格温为他朋友做了画像。写画像 的意义对于别人来说算不上什么,但对贾斯珀•格温而言,却是另一种不同的生活。
在为托雷先生的女儿写画像后,贾斯珀•格温消失了九天,这个姑娘不同一般人规矩,她大概比较活泼诱人,而这也给写画像增添了不一样的感觉。接着后来的五天,吕蓓卡收到贾斯珀•格温的包裹,里面有那个女孩的画像。
吕蓓卡打破原则,看了这个女孩的画像,当这个女孩来去画像的时候,告诉吕蓓卡她与贾斯珀•格温做爱了,并谈论吕蓓卡和贾斯珀•格温的一些事情。究竟贾斯珀•格温为什么消失,谁也不知道?是因为他与这个女孩做爱了还是厌倦了这样的写画像生活?
吕蓓卡想起那本《黎明时三次》找到它,并读完了它,因为她知道这是贾斯珀•格温写的,而好像没有人知道。后来发现那本书里写了她与贾斯珀•格温的自画像。只有留心观察,才能发现生活中的小感动。
一个人就这样消失在世上,可是他又存在于这个世上,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一切起始于中断,新的开始,新的生活。
他用写画像的方法讲故事,描述发风景,他至始至终也离不开文字,包括那本不是贾斯珀•格温的书,却也是他写的。不过,有时真的可以去过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也可以用一个人谁都不认识的身份。
我们在生活中也有过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可是,从来没有想过要去真正的打断它,过另一种生活。没想过辞掉现在枯燥的工作去为自己喜欢的事冒险,没想过熟悉的那条回家的路,有没有另一条,没想过,如果抛下了现在的一切,去做心中清晰可见的想法,会有什么后果。
就像那刚出来的新口味冰激凌,从来没有去过的小城市,从来没有吃过的饭菜,也许你会爱上它或者讨厌它,那又怎么样呢,不试试,才是最大的错过。
去试一试吧,趁现在还有那些出其不意的想法,还有一身力气去折腾。一切起始于中断,断于过去,始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