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中国现如今的“病与医“的关系颇为复杂,耐人思量。何出此言呢?神圣伟大的戴着光环医学界又时时爆出让人们难以接受现状。前不久又刚出现一个新生婴儿保温高温烤焦致死,着实让人对中国的医疗打上着大大问号。这究竟是否还可以称之为是救病治人的所在吗?这究竟还能让中国人接受目前的医疗救治吗?一部来自于北大医学部沉思的社科书册《中国人的病与药》向我们书外的读者深入浅出探讨和引发着关于”治与医“之间的矛盾问题冲突缘由根源方向等等。
虽然这是一套社科类的医学界读物,但是身为外行人的我依旧相当认真地读完了全部的章节原因何在呢?首先这个话题贴近生活时刻发生耐人寻味好奇颇深。谁人不肯能有个头痛脑热,生病就医的日子呢?去医院,找医生,看疾病,配药品。正如本书所阐述的:“病之偶然,药之必然,命之坦然。”既然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无法逃避生病的问题,那么我们就更应该需要彻头彻底地从“病与药”之间的话题深入了解。这不仅仅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目前所存在的医疗和病患之间的相互关系,这其实更好地让我们一睹以前或许未曾留意对比和深入的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联。其次,这本书中很是灵活巧妙进行了诸多的举例,对比,分析讲解。中西医之间的差别,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立场出入,治病和救命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尽管死亡无法避免,但是实在有太多的歧义发生在我们的身旁。类似于有些人讳病就医,有些人一掷千金保命,有些人可能被迫活着而浪费社会资源等等。不可否认这样问题冲突时刻发生,也更加激化着医生和病人之间的矛盾冲突。从医生的角度出发,她们不是神,他们可能只是按照常规流程看病,却因为任务繁重而忽略了和病人的沟通。从病人的角度而言,病痛让她们备受折磨期盼可以在医生的协助下立马药到病除。其结果就是谁都不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谁都无法真正地为对方所接受。于是乎中国人的病与药之间的关联是如此地让人难以接受,矛盾重重。从本书之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少的生动实例以中性的立场客观而又有力地剖析和讲解着处理这些矛盾,调节医护之间关系的种种建议。于本书之中,我们更可以解读到的是有关于中国人当下的生命状态。我们究竟该何去何从?我们究竟怎么追求病患和医者之间的平衡杠杆。让医生可以在看病的同时更可以推心置腹引导病患接受自己专业的医学建议和治疗方案;让患者可以不盲目地看病而不相信医生的专业指点。尽管看似矛盾冲突的中国医疗和病患之间的关系,但是本书却更是在矛盾的激化上升过程中寻求着解决的方案。
《中国人的病与药》带领着读者共同真正认识目前中国的医疗和病患关联,其实则更在于引领着这个破朔迷离的病与医之间的突破口。让矛盾被遏制,让问题被揭发,让我们共同追逐分享一个理性的“看病和治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