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迷宫馆事件》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迷宫馆事件》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04 05:2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迷宫馆事件》经典读后感10篇

  《迷宫事件》是一本由(日)绫辻行人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26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迷宫馆事件》读后感(一):《迷宫馆事件》书评

  读了绫辻行人的《十角馆事件》,觉得把双剧情线交叉点作为解密关键创意非常棒,于是继续拜读了这本同样颇具盛名的《迷宫馆事件》。

  老推理作家将四个弟子召到自己家里后自杀身亡。遗命是四个弟子谁能在限定时间内写出最棒的作品,就可以获得自己的遗产。令人惊讶的是,四个弟子随后都以自己作品中所描述方式被害。

  对于本格派的作品,解谜的体验一向是其重要阅读乐趣之一。但老实说,读完这部作品后,我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例如鲛岛的性别这样重要的线索。确实正如鹿岛所言,自己从未说过鲛岛是女性。对于案件的亲历者而言,鲛岛的性别是确定的。而对于伴随着他们一同思考案情的读者而言,鲛岛的性别确是被严重误导了的。读者和案中的推理者因此处于一种线索不对等的状态。这种不对等,与其说是出于读者的心理盲区,我认为更多是由于作者刻意为之的误导。再例如鹿谷的真实身份。当知道他的身份后再翻回前文,发现前文确实只用了“岛田”这个称呼,而从未称其为“岛田洁”。这并未让我产生优秀本格作品常见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拍案叫绝感受,只是觉得完全被作者的文字游戏愚弄了。对于本格作品,我真的不认为这是种可取写作方法。对读者的误导应该是由凶手本身造成的,而不是由作者的文字游戏来造成。

  此外,密室和暗道在事件中的意义也被设定地太高了。在《无人生还》、《十角馆事件》等优秀作品中并非没有密室或暗道的存在。但这些作品中的密室、暗道,对于解谜本身来说并非一个必备的线索。读者原本就可以预期到,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犯罪环境内,持续犯罪的凶手要么就在数个当事人之中,要么就是在环境内有某种未知隐蔽场所。密室和暗道,只是起到了让剧情更合理化的作用。而在本作之中,密室和暗道却被罪犯用来当作实施犯罪的主要工具。当读者为凶手如何实施书中的的惊异犯罪绞尽脑汁设想了数种可能性时候,作者却告诉读者,罪犯只是用了密道而已。这简直让人有种打电玩屡不通关,找来攻略一看,上面写着:“使用修改器”的感觉。密室和暗道,不应该太多地影响到读者对于事件本身的分析判断

  至于作为事件最离奇之处的推理小说模拟杀人,不得不佩服绫辻行人老师的创意。然而可惜在文字之中,却没有能够把这个创意的潜力利用极致。至少对于笔者这样的推理小说爱好者而言,很早就揣测出了模拟杀人的原理。剩下来需要考虑的,就只是谁有条件实施而已。当大幕拉开之时,自然也就少了不少解惑的乐趣。

  总体而言,《迷宫馆事件》这部作品的事件本身很吸引人,而解谜过程的展开就显得有点难以令人满意了。

  《迷宫馆事件》读后感(二):自动隐藏

  先谈谈这个故事主线本身,作为主场景,围绕迷宫的巧设手段只用在了一处,暗道机关什么的设定也太low了,难以让我认同,模拟杀人让我联想到了CSI中的模型杀手,所以很容易就认定这是作案后的把戏。我对“凶手就在我们当中”这种设定不能自拔,可看到后来越发感觉幕后凶手就是馆主宫垣叶太郎,不免有些失落,之前的两个“馆”系列的凶手也是馆主啊,范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馆主,但十字馆是他亲戚财产,自己也是迎客的角色,我怕后面的“馆”系列也是这个套路,也就太无趣了,虽然推理很赞,但一开始就知道真凶是谁就没意思了。

  没有最后的补充,这将是个普通的作品,最后故事性的说明将小说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稍有读得如此细节的读者,作者这样的说明用他的话说也是强行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显示了自身的功力,绫辻行人又一次“心慈手软”放过了真凶,这也许是他的价值观。当然有举不完的例子,最主要的对鲛岛智生性别的隐藏就像一道陷阱题,没有大胆想象力解不出,还有看到最后你才知道“岛田”不是你所想的那个“洁”,而是“勉”,让我不由的想说脏话,真TMD全是算计。

  《迷宫馆事件》读后感(三):普通的诡计和日语的灵活

  之所以说普通,是因为这本小说的书中书形式比较新颖,但是里面出现的杀人诡计却不是很出众全文围绕着四个推理小说家的作品展开,虽然他们最后都变成了冰冷的尸体。到了最后,作者借男主角之手给读者开了个小小的嘲讽——几个不容易发现的文字游戏。

  不得不吐槽的是,文中宫垣在最初通过装死瞒过了大部分人,这在我看来是比较生硬的。假死现象的例子也不少,但是通过主动装死来瞒天过海,恐怕只有武侠小说里的龟息功了。这篇小说里一个普通的60岁老人居然平躺了一会儿就被众人当作了尸体,那这功夫还真是了得。在场的六七个人没有一个注意到他的身体变化呼吸会导致胸腹腔的起伏,眼球的颤动也会在眼皮上体现出来,众目睽睽之下,难道一个严重肺病的老头可以完美地屏息静止吗?

  又不得不吐槽一下日语的灵活性,平假名、片假名、汉字、罗马字,书写是四种形式。音读、训读,发音是两种形式。真是一种便于开脑洞的文字。这似乎也是日本的推理小说兴盛原因和小说常见诡计谜题之一。

  .馆系列的其他作品还没看过,但是根据本文的叙述和其他网友评论,系列里的“馆”的建筑物似乎都是出于某一人物之手,所以每部作品都会出现机关暗门之类的东西,这样一来,“诡计”的成分就被削减了不少,不太喜欢这种风格。真正的推理小说,应该是凶手就地取材,用诡计将人心玩弄于鼓掌之中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