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的忧伤》读后感(三):民国人物的侧写
这本书是在一次偶然逛书店的时候发现的,当时拿起来随便翻了翻,内容和文笔都挺喜欢的。买来后却在书架上搁了一段时间,打开读起来倒是很快,一个周末就差不多全看完了。拿在手上,书本身给人感觉不错,无论是开本的大小纸张质量印刷的排版,都能给人以流畅阅读下去的快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个章节末尾,都附上一些民国时期的老照片,或是人物,或是事件,印刷质量还都很不错,很多还是彩色照片,算是个意外的惊喜吧。
这本书与其说是民国初年的宪政小历史,不如说是一个个民国人物的侧写,从唐绍仪到袁世凯,从黎元洪到段祺瑞,从孙中山到宋教仁,从鲁迅到胡适,还有蒋介石和毛之,结合作者中国民主宪政曲折发展的感慨,有点历史散文的感觉。
晚清或者民国初年最大的遗憾,就是虽然建立起了现代国家的架构,但是却未能实现共和的宪政,这其中很难归结为某一人某一派的过失,还是经济实力、国民素质欠缺,或者仅仅是时机上的错失,但是无论如何,这个遗憾的巨大代价却是要全体中国人民来承担的。这个代价之大,结合今天的中国现状,回看当初他们的宪政理想,更是让人唏嘘不已。
从作者笔下的一个又一个生动感性人物故事里,我们看到的是一次又一次地错过关键时机和机会
清廷1911年的立宪,本是清廷自我救赎的最后机会,也是中国在历史上离君主立宪最近的时刻,但是“皇族内阁”的问世,彻底击碎了改良者“立宪后,皇位可以世袭罔替”的良好愿望,把大多数原本支持和平立宪的中间派,彻底推到了孙文暴力革命的一边,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成为了引燃辛亥革命的烽火的导火线。作者在这里也是一针见血:“专制者都是一毛不拔的,舍不得出让一点权力给人民,所以在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中,他们即使粉身碎骨,也博不得丝毫的同情。他们不给人民机会,自己也得不到丝毫的机会。”
1912年,担任中华民国首任内阁总理才一个月的唐绍仪的出走,带动了10位内阁总长中的四位同盟会总长集体辞职,袁世凯和蔡元培“代表四万万人请诸位留任”和“代表四万万人请总统批准我们辞职”的对话,一来一去,固然颇有涵养骑士风范,不过,拱手让出内阁和国会的事实,客观上给袁世凯回到专制行了方便。作者是这样批评了同盟会阁员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其声讨袁世凯,不如检讨同盟会阁员自己。这些理想主义者,把民国政治想的过于‘理想’了,稍有‘不理想’,他们就洁身自好,挂靴而去,草率地放弃了内阁这一平台,接下来由放弃了整个国会,把他们拱手让给了袁世凯。他们实际上是放弃了自己的责任,既没有斗争的耐心,也没有前赴后继决心勇气,最终连制约袁世凯的机会都没有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袁世凯的权力欲望天天的膨胀,在忍无可忍之际,重新祭起暴力革命的大旗,以千倍万倍的牺牲,弥补从前的过失,辛亥革命的成果,终于被推倒重来;而集体辞职时的那份礼貌,都因后来的血腥厮杀而变得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