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的加贺系列。细腻的推理背后是满满的人间烟火味道。也许很多人会诟病这本小说的情节不尽如人意,不合乎常理。我不想为东野辩解,毕竟各有所爱个人而言倒是不在乎那些细节,还是蛮喜欢的。
一切都要追溯到一场初中时的意外,同一个游泳队低年级的吉永因为出色的泳技而为大家所排斥,悠人与两个小伙伴趁着赛前偷偷加练的机会去捉弄吉永,但不幸导致吉永意外溺水(而后至今昏迷不醒)。虽然老师糸川合伙帮他们(也是帮自己)遮掩过去,但悠人的内心还是一直充满愧疚。偶然的机会悠人看到吉永母亲的博客里说道为吉永去水宫祈福的事情,他便也开始偷偷的去折纸鹤去各处神殿忏悔和为吉永祈祷。可是房间里的纸鹤被父亲武明意外的看到,面对父亲的疑问,也许是内心最不愿被触碰的地方被他人发现了一样,悠人选择了逃避,也停止了这一系行动。父亲武明正深深的为无法和儿子沟通苦恼,偶然间他发现了那个博客,也渐渐意识到当年应该发生了一些事情,他选择一边继续儿子未完成的神殿祈祷的仪式,一边去尝试证实当年的事情是否就像他所推理的一样。知道从儿子身上问不出什么,武明也便选择假装成吉永的父亲约出来悠人当年一起游泳的小伙伴之一的杉野来聊聊吉永的事。杉野以为是吉永的父亲知道了真相想报复,也就带了把刀防身。见面后武明告诉杉野他其实是悠人的父亲,已经知道了当年的事情,他会揭示真相,并希望他们能够直面自己的罪过心慌意乱的杉野害怕了,脑子一热抽出了那把刀…看到倒下的武明,杉树刀也没拔,慌不择路的跑了。 不久,找工作四处碰壁且因妻子的怀孕而正在为钱发愁的八岛东树路过武明倒下的地方,对财富渴望战胜了良知,拿起武明的钱包飞快走开了。武明挣扎着醒了过来,想到未完成的对儿子的教诲,强提着一口气,蹒跚走向日本桥的麒麟像,巡逻警察偶遇了他,还以为是一位醉酒的人。武明终于艰难的到了麒麟像下,期冀着儿子能过明白他想传达的用意,日本桥,麒麟像,腾飞的双翼。这便是濒死的父亲想要给儿子悠人所传达的信息吧。面对自己曾经的罪过,让一切重新开始。提着的那口气渐渐散去,巡逻人又一次看到曾见过的醉酒者,这次终于发现事情的不对马上呼唤警察并展开了拉网式的盘查,怀揣脏污的东树吓的撒腿就跑,可惜命运弄人,被急速驶来的车撞倒(而后死在医院)。警察在他身上发现了武明的钱包,一切的一切看起来就像是一场抢劫杀人案和一场交通意外。
原谅冗长枯燥的叙述,小说要有意思的多了,跟随加贺一点一点沿着细节抽丝剥茧,直到悬念最后的现于光明,豁然开朗。东野小说的故事性远大于其推理性,这也许就是他能过吸引更多读者的原因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