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史就是金庸写武侠的历史吗?
你是想说传记吧。
##对对,我就是想问这个。
这本不是传记。传记已经有人写过出过了,再重复也没有什么新亮点。反而现在这种写法算是创新。
##什么写法?
所谓的武侠史,就是金庸武侠小说里的历史。
##什么意思,不懂。
我们先从历史说起吧。像三国的历史,有史书三国志,也有小说三国演义。这两本书都是以时间顺序写的,也就是说,从书的一开始,东汉末年黄巾之乱,到后来的群雄逐鹿然后三分天下,再到最后的魏晋一统,是像流水账一样先后记录下来的。
##那金庸小说的历史呢?
也是这样啊。像射雕三部曲,南宋抗金,过后抗元,最后元朝统一后又反元,情节就是按着这个时间顺序发展。
##这个我知道,那有什么好研究,小说本来就是这个顺序。
这是当然。一本两本甚至三本你可以连起来,那十四本十五本呢,你还可以连得起来吗?
##有一些可以,像刚才说到的射雕三部曲,前面先是北宋的天龙八部,后面明朝完了就接清朝的那几部。其它的我就接不起来了。
所以这次新垣平就把十五本全部都连起来了。
##有一些没有朝代的怎么接?
这本来很麻烦,金庸写的时候故意把朝代隐藏了,不让你们看出来。不过还是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近年金庸改版的时候,更是一改当年的隐晦,加入了一些时间线索。新垣平就根据各种线索推测出各小说发生的朝代甚至年份。
##接起来了又有什么用?
这个问题是重中之重。把十五本小说按历史顺序连起来,其实没有什么实际用途。但这很好玩啊。现在大家做事情都讲实用性,为兴趣做就不行了吗。更何况现在没用,以后可能会有用啊。就像当年金庸写小说连载,只是为了他的报纸销量,现在却是小说称王,大大出乎其意料,这些小说成为了他影响力最大的资产。
##要接起来一篇文章就够啦,还用那么厚一本书吗?
是的,如果只是要连在一起,你只需要看目录就行,或者我现在就用一句话告诉你都行。但这本书就不只这些。
##还有哪些亮点?
亮点很多。首先是其语言。从书名就知道,新垣平这是要捣英国人编书的乱和踢中国翻译家的场子。剑桥是严谨和学术的代名词,而金庸武侠却是相反的,是虚构的。这两者结合起来本来就是讽刺。
##怎么讽刺?
最大的讽刺首先是十四本书的书名。这个当年这本书一出的时候,这些书名就被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掀出来嘲笑过。但这种嘲笑只是傻子在笑聪明的小丑而已,明明是假扮的,傻子却没看出来。
##书名怎么讽刺?
具体自己看书或者看底下的评论,这里就不再赘述。除了书名,还有人名、地名、诗歌词牌名、绰号等,这些都等大家自己去发掘吧。如果你没有一定的武侠小说根基,还不一定能发现其中的嘲讽。
##就只有讽刺吗?
当然不只,还有就是一些隐秘的研究。例如水浒传补四十回里方腊的阵营,有可能是倚天屠龙记里明教的前身。神雕侠侣里提及的独孤求败,可能是落败后的慕容复经过多年游历和修习而成的,也是同一个人研发出了令狐冲后来学到的独孤九剑。和九阴真经同时代写就的九阳真经,一直以佛经形式藏在少林寺里,直到元末才被张三丰的师父发现,后来张三丰将其传给张无忌,但因为要避忌张三丰是少林寺弃徒的身份,以及要隐瞒他们在少林寺藏经阁的发现,对外宣称是张无忌在野外学会的,其实哪有那么巧。
##原来还有这么多秘密的啊。
是啊,你自己看书可能不知道,而且书与书之间的联系也不一定能看得出来。不过这些秘密也可能是新垣平自己瞎编的。即使是这样,也关系不大,本来金庸的小说就是虚构的,就像一艘艘好看的花船借着历史的河水顺流而下。
##好看就行。
任何金庸小说的研究著作都不及原来的小说好看,就像红楼梦的研究也没有红楼梦好看一样。但小说是既往的,时代是前进的,新的著作虽然不能超越旧作,但也可以有其新颖新奇新鲜之处。也只有这样才有出书的价值。
##那到底要不要看?
看这本书的人首先都是喜欢看金庸的人。没看过金庸的人不可能看这本书,也不可能看得懂这本书。即使你再爱看,最多也就一年重看一遍而已,但人是会有厌性的,不然几百年就看一本三国演义或者一本红楼梦就行了。等你厌了以后,如果能看一些相关的书,也就是周边或者同人作品,就有可能增大原来的兴趣,加深既往的认识,开阔未来的视野。不过当然还有另一种情况。
##什么情况?
就是你爱看金庸,但不爱看这本书或者其它研究著作。也有几个原因。或许你比这些书的作者水平都高,你当然不能看得下这些书。或许你认为这些书写得太差,尤其是比起原著差太多了。
##这种人肯定有的。
有,但一定不会多,因为这本身很矛盾。如果一个人看完一本书后就不去看其它书,那怎么可能看得到金庸的书呢。即使刚好碰上金庸的其中一本书,看完以后又怎么会去看其它十几本小说呢。所以结论就是,人都是自带延伸属性的,你看了射雕英雄传,会继续去看神雕侠侣,然后继续看倚天屠龙记。
##那看完金庸小说的都会看这本书了?
大多数会看,但看不代表赞。你看完书剑恩仇录,找到了鹿鼎记来看,会越看越赞。如果反过来的话,呵呵。
编误:
age 139,Line 13,【Occean】应为Ocean。
age 172,Line 13,【段兴智】应为段智兴。
age 259,Line 1,【愚蠢】应为愚茶。
age 264,Bottom Line 2,【拉“普他岛”】应为“拉普他岛”。
age 359,Line 15,【蒋双根】应为蒋四根。
age 411,Bottom Line 4,【血“刀老祖”】应为“血刀老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