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盏话茶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把盏话茶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0 05:3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盏话茶经典读后感10篇

  《把盏话茶》是一本由郑启五著作,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页数:2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把盏话茶》读后感(一):《把盏话茶:散文里的茶馆

  写茶馆,怀旧的多,乡情的多,柳萌写道:“谁要说到'茶馆’这两个字,我立刻会联想起,那写着'茶’字的招幌,那鸣鸣作响的茶炉声,如同一位热情好客好朋友微笑着老远就同你打招呼。”其情其景,真令人心里痒痒的一片温馨。而达之写闽南的老茶馆就更有滋味了——“蒙蒙的烟霭。淡黄的灯花。郁郁菲菲的茶香。一种《菜根潭》推崇备至的'花看半开’的境界。方桌高凳儿蜕落了原本色泽沉着富丽的茶色油漆,却不令人生破落之感,主顾们惬意于这种古色古香氛围。”如果说达之的文字犹如黄昏中一盅酽酽的“铁观音”,那么杨宇仪的《水乡茶居》则是中秋夜色里一壶醇和鲜爽的“碧螺春”了,“月已阑珊,上下莹澈,茶居灯火的微茫,小河月影的皴皱,水气的飘拂,夜潮的拍岸,一座座小小茶居在醉意中,一切都和心象相溶合”,湿漉漉的、反射着月光的文字竟使我渐醉……

  《把盏话茶》读后感(二):郑启五:威风凛凛将军绿

  武平桃溪茶场把他们的闽西绿茶取名为“绿茗”,名字平淡朴实,近乎茶中的“张三李四”。它的包装盒中衬印着战鹰一般的银灰色,这让我想起建国初期,刘将军和塔玛拉双双骑着战马回武平老家探望父老乡亲事儿。“好马还需佩好鞍”,我一时按捺不住思绪翱翔,即刻给茶场去信,建议把“绿茗”改为“将军绿”。这个威仪的名字,唯有根植于红土地上的神品绿茶当之无愧

  此时,新一年的清明雨又潇潇落下,闽西的绿茶又该是一片青翠生机无限……

  《把盏话茶》读后感(三):把盏茶话论人生

  现在东西世界有两大饮品,那就是茶与咖啡;东方人喜欢饮茶,西方人喜欢喝咖啡,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也许是生于北方的缘故,从小并没有什么喝茶的习惯,倒是经常看到长辈们在喝酒的时候必定有茶水相伴。自己开始喝茶应该是上了中学后,养成习惯则是在大学的校园里。刘禹锡的“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时代不同环境不同,我在蜀中求学时则是另一种感受:蜀江水碧蜀山青。在嘉陵江畔度过了我那永成追忆大学生活。那时同学中喝的最多的是一种叫竹叶青的茶叶可能是产于当地的原因,还算实惠

  就如《把盏话茶》一书中所描述的“‘竹叶青’采用的是峨眉山的明前茶, 一枪一旗精制而成,外形绿且紧细均整,扁平光华,呈竹叶形;茶汤黄绿明亮,带粟香,滋味鲜醇高爽,经久耐泡。茶名‘竹叶青’,就形取名,贴当悦耳,文字上亦赏心悦目。说茶,离不开色、香、味,而绿茶还多一‘形’:‘竹叶青’之形既有成茶时的竹叶形,更有入杯后在沸水中舒身展叶时的舞姿,还有翔舞之后青碧透亮的茶汤中载沉载浮的青叶原形。所以我力主绿茶应远离封闭的紫砂,壶中泡茶,纯属黑箱作业’,形之趣叶之舞两眼一抹黑,唯有玻璃透明舞台才能尽情展示风情翩翩的‘形体美’。

  全书可分为四个部分:觅茶,识茶,读茶,话茶。

  说到茶,相信大部分人应该都听过“大红袍”这个名字,稀有珍贵代名词,在《把盏话茶》中也有趣味性的内容如下面的段子

  “大红袍”茶名的民间故事有多则,其中之一说是古时候有一秀才上京赶考,途中病倒,武夷山天心寺寺僧以九龙集岩壁所长之茶之,结果茶到病除,秀才不仅健康如初,且神志清新金榜题名后,报寺僧救命之思,秀才在茶树前三叩九拜,并将自身状元红袍披二茶树之上,“大红袍”因此得名。传说美丽的,而实际上是因为主荼树树叶特殊的叶色而得名,那“嫩叶显紫红色”,同样美丽。由于“大红袍”异常珍贵,保护就一直是个问题。传说之一是该荼树可自顾,无需人管理,有偷窃者立即腹痛,非弃不愈。这一迷信说法在很长的一个历史时期阻吓了窃茶人。又传说解放前“大红抱”曾由国民党军队的一个班负责昼夜守卫。这一说法无法证实,但“大红袍”在解放前一度归属武夷山风景区所在的崇安县公安局管辖,确有其事。

  书中以隽永水润的精美短章,分享喝茶人生的清苦甘鲜;以老茶客品饮天下广阔辽远,探索茶养生幽幽的旷世隐秘长寿基因尚待科学论证,但云南那株古茶树2700岁依然郁郁葱葱,世上茶植株无论是乔木还是灌木,抑或半乔木,都是它的苍翠的子民。尽管品饮几位爱茶人长命百岁的琼浆玉液远不能洞悉茶与生态微妙,尽管动物植物基因的对接还仅仅只是迤逦科幻,但谛听天籁声声,茶神奇的“祛病、提神、养身、添寿”的四步曲,正一步步被生命科学的主旋所弹拨,所悠扬……

  《把盏话茶》读后感(四):一阵清风送茶香

  一阵清风送茶香

  ——品读《把盏话茶》

  侯召明

  夏日里一阵清风,让人清爽,读一本好书,既如此。我就着墨香品读着郑启五的新作《把盏话茶》,真的如清风扑面,爽快惬意。

  这是郑启五写的一本关于茶的散文随笔集子,文章写得很好,都是他自己经历过的与茶有关事情随想评论

  中国人大都有喝茶的习惯,但是一边品茶,一边写茶文章的人极少。郑启五就是这样一位既能品评茶之美味,又能写出茶之美文的人;能把茶事写成各种文章,真让我开了眼界

  文人饮茶是为了提神,道士饮茶是养性;亲人一起饮茶能增进亲情朋友一起饮茶能增进友情。自古茶就是我国人民生活必需品来客先冲一杯热茶,敬客人,是中国人礼貌

  中国是礼仪之邦,也是喝茶产茶的大国,不喝茶的人很少。

  品读这本书犹如品一杯香茶,似乎茶的清香扑鼻而来,边读边有甘美的茶香润到肺腑

  我也是爱茶之人,小时候父亲每日必喝茉莉花茶,香味甘甜,那时我体弱,父母不让我喝茶,有时候,我也偷偷尝一下,喝一口,竟然一夜失眠,我再也不敢喝茶。

  工作以后,单位每年降温福利是茶,我不喝,都送给了父亲。爱上写文以后,为了提神也喝点茶,有时候甚至吃点干茶。和茶与吃茶不同,捏几颗茶放置舌上,一股苦香会浸入脑,倍觉神情精神,于是或读书,或写作,都感觉很轻松爱人看不惯我的癖好,总担心吃茶会有什么不好症状,于是上网查询,了解到无害处才放心。

  我也曾经怀疑吃茶是不是不良的习惯,看过《把盏话茶》了解到了茶即是饮品也是药,更是一种作料。

  我读了这本书看到了擂茶,知道了茶还能这么喝。作者写到“玉华洞口喝擂茶”又写“海峡两岸喝擂茶”,看过这两篇擂茶的文,我真想一品擂茶的美味,真让我垂涎欲滴

  我读书中每一篇文章,就如品尝着各种不同的香茶,每篇文章都有不同,作者告诉我每次与茶的趣事,茶的品种不同,价值也不同,有昂贵的茶,也有普通百姓能喝的茶。 朋友之间一起共同喝一杯热茶,友谊更能增进。

  夏日里品读一本好书,如沐清风,爱读书,爱品茶。

  《把盏话茶》读后感(五):世界上有多少茶不可以错过——读“下午茶”书系之郑启五《把盏话茶》

  世界上有多少茶不可以错过

  ——读“下午茶”书系之郑启五《把盏话茶》

  中国有多少种茶,谁也说不清。但大体上来说,一个地方的人,总认为本土的茶好,这是没有错的。而如果一个人,除了不说本土的坏话,还满世界寻找别地方的茶,并且还要执意吃透别的地方茶的精神,这就很不容易了。

  “那天从书库出来,隐约中察觉在旧纸的气味中有几缕熟悉暗香浮动。凭我多年来与绿茶结下的情感,这偶然的一吸竟让我循香而去,觅得那‘香’的源头。何君有点吃惊地问到:‘你也喝绿茶?’我兴奋得大点其头,那情景有点像老电影中地下党在接头!”

  只一下,就把绿茶的神韵说出来了。有暗香盈动,当像类似图书馆的地方,有一杯绿茶在不动声色地静候,一个闻茶则喜的人,其内心感动难以言表的吧。

  “面对着曾经失之交臂的‘湄江翠片’,我审视良久:只见其外形扁平,叶片坚挺,一如梭镖,黄绿相衔,光滑匀整,恰似龙井;泡上一杯,汤色明亮,针针叶芽若浮若沉,有栗香也有花香,滋味甘醇爽口,不是龙井,胜似龙井……再看那叶底,润绿匀整,仿佛又回到了俏立枝头模样,于是浮想联翩……”品茶如醉,这大约是人与茶最高的境界了吧。

  或许有人疑问,酒是浊酒,茶是清茶,何以清浊不分,茶当清心明目为上,怎么跟醉眼朦胧搅和到了一起。茶以客论,茶客也;酒以鬼论,酒鬼也。但是,到了茶痴这一步,不醉,何以有如许之多的茶话。

  郑启五在《把盏话茶》一书中,究竟谈论了多少种茶,简直没法说。“在闽南我还别具一格,喜欢喝绿茶”,说这话,看似轻松,但对于一个成天泡在茶文化中的人,是需要勇气的。就像一个徽州人,暂且搁下黄山毛峰、太平猴魁、黄山贡菊花不表,偏说武夷大红袍之类,大约要里外不讨好的。

  “闽南茶友大都将绿茶拒之门外,我原本亦然。地域之见认为绿茶性味太冷,伤胃。此见甚至波及乌龙茶系列中性味接近绿茶的溪茶。那年我到安徽的屯溪市(现为黄山市)开会,会场免费提供绿茶名品‘屯绿’新茶。我大喝三天,日日精神亢奋,发言时尤显斗志昂扬,胃则安然无恙,绿茶带给我全新的享受,从此人生又多了一项乐趣。”

  在吴兴文的《我的藏书票之旅》一书的扉页,黏贴了一张书呆子形象的藏书票,据说上面的文字是:“我的人生一乐,书越多越好”。这句话,也可以用郑启五先生身上,这就是:我的人生一乐,茶越多越好。不关风月,只为襟怀。因为无论中国的、世界的,还是杯中的,邮票上的,举凡绿茶、花茶、乌龙茶,以至西藏高原易贡茶场的雪山绿茶,只要得人生三昧,都可以尽收杯中,赏心悦目,怡然自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