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盗》读后感(三):迷失在爱与贪欲之间
文/***
“我以为,今天的人与过去的人相比,最无趣之处就是爱已消亡,爱情因人类进入拜金时代而灭绝殆尽。可是,当我的笔触仍然试图留住爱情的时候,我的目光就不得不转向历史。”
我们可以把上述一段话作为海岩不写都市爱情小说的宣言。结果,他辍笔五年之后写了《长安盗》。小说以唐代贞顺皇后武惠妃陵墓(敬陵)被盗为线索,讲述了公安干警与文物贩子斗智斗勇最终追回被盗石椁的故事。尽管海岩已经表达了对现代纯真爱情沦落的失望感,可他仍认为人类现代文明与原始情感正在进行一场输赢未卜的战争。爱是既简单又复杂的情感,海岩想借本书呼唤久违的爱之纯粹感,没有贪欲、没有金钱、没有利益……其实,爱可以很简单。
我觉得海岩比琼瑶更像言情小说之王。《永不瞑目》、《玉观音》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情》被誉为生死之恋三部曲。根据海岩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是收视率的保证,像陆毅,孙俪、佟大为等当红明星都是由海岩剧起步的。他的小说了除了爱还有恨,除了情还有欲,除了爱情还有生死。警察出身的他在故事里更能洞悉人性的优劣,情感的虚实。
在《长安盗》里,海岩紧扣两条主要线索:一条是被盗文物案件的侦破工作,另一条是女刑警赵红雨的感情纠葛。小说根据真实题材创作而成,文中所及的文物颇值得一提。唐玄宗李隆基嫔妃无数,但是万千宠爱中只有两个最爱,第一个就是伴随他走过开元盛世的武惠妃(贞顺皇后),武则天的侄孙女。被盗玉环和石椁便出自武惠妃之墓。海岩对于唐玄宗与武惠妃的爱情故事花费了不少笔墨,这恐怕与他在构思历史小说《长恨歌》不无关系。我们也不难读出海岩对唐玄宗欲打破“武氏夺国”的咒语,反抗世俗观念与武惠妃相爱的尊重。
现代人越来越不懂得爱了,为爱增添了无数附加条件,直到自己负担不起,变成了一个没有爱的人。小说中的赵红雨是半个孤儿,父亲在她年幼儿时抛弃母女,为了所谓的事业另攀高枝。母亲早亡,赵红雨独自生活,有一天父亲登门认亲改变了她的生活。在我们的常识里即使再恶毒的父母都会为孩子不惜付出生命。血脉意味着传承,人类好像没有比繁衍更令人动情的事了。海岩是个“冷血作家”,他用文物专家万教授(赵红雨生父)为了占有石椁而射向女儿的罪恶子弹击碎了我们对于舐犊情深的想象。物欲将人的纯粹心性吞噬干净,这便是社会的悲凉。万教授是当今一种人性的代表,在亲情与贪念之间纠结,就像心里藏着一个魔鬼,让现实迷住了双眼,成了利益高于一切的奴隶。
“越是处于权力巅峰的人,越是处于财富塔尖的人,究竟是越幸福呢,还是越不幸?”赵红雨青梅竹马的刑警男友邵宽城代表整个社会反诘。他与爱人只想拥有平凡的幸福,那是属于小人物的安身立命之本,温饱满足即是幸福。小说结尾有关邵宽城痛失爱侣之后失神落魄的描写令人潸然泪下。爱不应该掺进任何杂质,就像邵宽城与赵红雨的爱。带有任何附加条件的都不是爱,就像万教授对赵红雨的爱。
这部小说是现代人丧失爱的能力的真实写照。我们迷失在爱与贪欲之间,挣扎着找寻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