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盗》读后感(二):又见生死恋
海岩是一位作品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成功作家,《玉观音》、《那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永不瞑目》,这几部作品组成的“生死恋三部曲”也早已用电视剧的形式很好的诠释,并得到观众的交口称赞。今天这本《长安盗》名义上写的是文物失窃的故事,实际上却还是以生死恋作为主线串联的故事,亲情牌、爱情牌从来都是读者的软肋,在唏嘘的同时不由自主深陷其中。
本书的埋伏了几条情感线索:首先是邵宽城与赵红雨之间青梅竹马的恋情,这段恋情因融入赵红雨自幼孤苦伶仃的身世和成年后与邵宽城共同的事业而坚固无比,在万教授的阻挠、小刘的毒杀和案件的保密需要几种外力的干涉之下,这段感情艰难的持续着,并随着红雨被枪杀而悲情的终结;其次是万教授与赵红雨之间毫无底蕴的亲情,这段亲情从一开始就出现得莫名其妙,因为利益惨遭遗弃的红雨顽强的活了下来,万教授在晚年孤寂中寻回了女儿,却从第一天就很明显的把女儿摆在了次要的位置,无论是录制节目还是倾谈生意,都可以是万教授把女儿独自暴露于林白玉魔掌下的理由,这段无根的亲情最终随着枪声结束,自私的贪欲让一切灰飞;第三是林白玉和林俊之间利益相关的私情,她们的苟合完全是以情欲和利益为出发点的,所以最终也捆绑在盗墓走私的案件上走向同样毁灭的终点;第四是杨锏对赵红雨莫名其妙的一见钟情,一次邂逅,一次解围,一种淡淡的欣赏蔓延,同是有能力有担当的妙人儿,这样的一见钟情情有可原,但是利益始终是横亘在梦想与现实之间的问题,当利益攸关的时候,作为同道中人,杨锏和万教授一样暴露出最丑恶的嘴脸,而当责任高于一切的时候,赵红雨也表现出最节烈的一面;第五是唐明皇与武惠妃的旷世之情,在文中多次通过万教授之口介绍他们曲折诡谲的皇宫秘闻,也介绍了文物的历史故事和价值所在,这条线索是这本书成型的核心所在。
这些此起彼伏纵横交错的情感线索,深入浅出的在书中游走,构筑了本书结实的框架,令故事跌宕起伏饶有趣味。
吐槽一下书中不解或者说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第一个是万教授的不懂人情世故:红雨自幼被弃又丧母,虽然没有收养关系,但与邵宽城一家已经绝对不仅仅是邻居的关系了,一个幼女没有经济来源要如何生活呢?更何况还要度过漫长的求学阶段谋得一份好差事?但万教授的出现后,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就把女儿接走,此间还对邵宽城及其父母极度不认可不礼貌发生若干次冲突,可以说万教授在书中是极其自私的一个典型,一点基本的人情世故都不懂,也算极品。但反过来说,邵宽城一家的反应也有些不符合现实,现实中若寻得如此通情达理无私无欲的人家也着实不易。
第二个是关于保姆小刘投毒的事情,赵红雨接二连三的中毒都未引起警队和万教授的警觉,没有化验过一次她接触的食品饮料,就主观上臆断她是吃坏了肚子,这于常理不符,更何况赵红雨是警队之花,从她自身和警队而言,对于执行任务中如此奇怪的现象都应该有一些合理联想的。失散的女儿、毒辣的后妈、忙碌的爸爸、缺钱的保姆、接二连三的严重中毒,这样明显的怪异的组合,竟然一点思考和动作都没有,最终依靠保姆的自首结案,只能说这显示出警队的蠢笨和粗心,从一开始他们就不在乎赵红雨,只关注盗墓案。
虽然有两处吐槽,但瑕不掩瑜,总体看这本书结构严谨、情节曲折、情感动人,阅读起来一气呵成,不失为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