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海岩的新书《长安盗》,封面上写着:又是生死之恋,又是奇案迷离,何以人性啮咬,何以杀机四伏?阔别五年,他,依然是海岩!
海岩,那个写了《永不瞑目》,写了《玉观音》,写了《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海岩,他总有本事写出震撼人心的生死虐恋,当爱情在制约之下被强烈压抑的时候,他所爆发出来的力量是强大的,甚至是毁灭性的,所以,那些轰轰烈烈的生生死死,最终都会安静下来,不论是繁华过后的落寞和苍凉,还是生命尽头的平静和萧瑟,结局,总要归于平淡。就像很多时候,我们努力的追寻那些想要的轰轰烈烈的时候,似乎就能看到烟花划过后夜空的平静,尘归尘土归土的安然。
卷首,海岩说,总所周知他是一个爱情小说家,对男女纯爱,曾热情讴歌。近年,因年龄渐老,社会渐变,人情世态功利自私,前所未见,他对爱情的美好动人,亦生疑厌。这也许,就是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带给我们的,繁华背后的浮躁;光鲜背后的腐朽;金童玉女背后的利益诱惑,人性的贪婪越发明显的、赤裸裸的展现,这个时候所谓的爱情是那么简单,金钱、美艳、豪宅、权利,似乎是绑在一起的,这个时候所谓的爱情都被权钱所制衡;这个时候,我们如此的需要一份纯真的,只为爱,而爱的纯净。
《长安盗》全篇是一个关于盗墓的故事,从盗墓者挖掘古墓盗销文物被警方追踪开始,故事以年轻办案刑警邵宽城和他的邻家女孩赵红雨的故事展开,赵红雨没有父亲,从小和母亲租住在邵宽城家的小院里,多年前母亲去世,赵家父母就把这个身世可怜的女孩儿当女儿一样养在家里。而邵宽城则对这个从小一起长大的邻家女孩儿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但是,他是那样的普通,普通的成绩,普通的相貌,唯一让他与众不同的就是在警校里,他与样样优异的校花赵红雨为邻,这似乎是他唯一出众的地方。但,他是个踏实的警察,安于平静琐碎的生活,最大的梦想是娶到他暗恋的女子,相濡以沫的度日。赵红雨却不一样,尽管身世让人怜惜但她自己没有一点娇弱和自怜,她样样成绩优异,射击、格斗,所有项目都是学校里的翘楚,更重要的,她有梦想,想学习,想出国,想学成之后回到他的身边,他不优秀,却温暖,她要的幸福从来不是富贵,而是温暖。
直到她的父亲出现,这座城市里的著名的教授、学者,整日在电视里侃侃而谈的讲唐史,讲盛唐的繁荣和宫闱的倾轧。而今天的他,是在当年那个抛弃了心爱的女人和她肚子里的孩子,娶了能在事业上助他一臂之力的女子的境遇里发展起来的,此时他有了权钱名望,独独缺了一份温暖的感情,所以,他不惜任何代价找寻当年的爱人,找到的却只是已经成年的女儿和爱人早已离世的消息,身为父亲,他接女儿回到他和别的女人的豪宅,为了还对她和她母亲的情债,也为了能有一份温暖,做一个父亲。
他讲的盛唐的故事,我听到过,在许久之前,潜心学唐史的时候,我曾读到过这个玄宗的武惠妃,她受宠于千古流芳的杨贵妃之前,准确的说,她是杨玉环的婆婆,是玄宗爱了二十几年的女子,武则天的侄子恒安王武攸止的女儿,她继承了女皇家族美貌的基因,同时继承了武氏宗族的政治权谋,她盛宠二十余年,在众臣子以女皇为鉴阻止玄宗立武氏女为后的种种劝谏面前,玄宗一纸诏书昭告天下:册封武氏为惠妃,为后宫之主,宫中所有待遇等同于皇后。这一只诏书是玄宗对反对武氏为后的众大臣的回应,亦是玄宗对这个女子的爱。后宫三千佳丽,她却盛宠二十余年,直到生命的终点,她都享有这为万乘之君的爱情。
或者,他是失望的,因为在她的挑唆下,他将太子及两个藩王一夜之间被废为庶人,不久三人皆遇害。她心心念念除掉太子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儿子寿王继承大统,但太子及两个藩王死后,她便积恐成疾,大病不起,最终因此丧命,享年三十八岁。她死后玄宗追封她为皇后之位,谥号贞顺皇后,葬于敬陵。但,他没办法立寿王储君,因为武惠妃害死太子和两个藩王的事儿是人尽皆知的,如果这么立了寿王随了武惠妃的心愿,那么以后的宫闱之中人人效法此举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玄宗是爱这个女子的,只是她不肯安于这份爱情,在他的爱情之外,她要的是国母的身份,是儿子能够继承大统接下他的江山,她爱的是无休止的权利和地位,最终她因此离世,她儿子的寿王妃变成了他的贵妃。江山无望,爱成离恨,皆因一个贪字。
赵红雨的生父,年轻时和一个女子有着一份美好的爱情,但他不甘于这份温暖,他想要的是权钱和名望,所以他抛弃了那个女子和她肚子里的孩子,选择了一个能在事业上助他一臂之力的女子结婚。一晃二十几年,他成为了一个儒雅的学者,考古界的专家,收藏界的专家,他坐拥财富和地位,这一刻,他又想要爱情,想当年心爱的女子和她肚子里的孩子,想那份在金钱和权利的制衡下难能可贵的温暖。
可最终,在为了盗窃敬陵棺椁并将其销往海外的事情不被暴露,为了维护自己的名望,他还是亲手了断了女儿的生命,那是他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了,挚爱与血亲都抵不过金钱的诱惑,当他扣动扳机的时候,那把古老的猎枪发出闷而持久的声响,将他的女儿钉在了地板上……
看守所里,他的眼泪不值得同情,这个坐拥百万财产的古董界的专家,这个看似儒雅的教授,内心确实贪婪的恶魔,为了钱权不惜一切代价的恶魔,他流的泪,浑浊而肮脏……
合上书,感觉很沉重,这一个故事通喻了古今,从武惠妃为子争位不惜杀到唐玄宗三子,到万正刚为钱权亲手杀女,这一切都源自人性的贪婪。不安于温暖的幸福,总想不顾一切的满足自己无休止的欲望,有了钱,还想更有钱,有了权,还想更有权,这一个更字毁了多少人,多少家,葬送了多少幸福和温暖?
海岩说《长安盗》是命题创作,是在他想写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的时候,公安部根据洗净警方成功追回呗盗墓团伙非法偷运出境的唐朝敬陵棺椁的案件让他创作的作品,借此对公众进行法制教育,也就是说,小说是创作的,但案件是真实的,真的有这样的盗墓者,真的有这样的为了钱不顾一切的一群人,在金钱面前,沦丧了良知泯灭了人性。
但愿,贪婪的人,越来越少。
但愿,懂珍惜的人越来越多。
但愿,有更多的爱能够温暖世界,钱权是冰冷的,只有爱,是温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