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最近想了解一些心理学的知识,所以在一些推荐书目里面看到这一本书。作为一个爱猎奇的,并且对作者文学功底不是要求特别高的人,我觉得这本书还不错
我对这本书的定位是一本作者为人格分裂症患者的纪实小说。内容感觉主要是侧重于1)描写作者从发现患病到勇敢承认和面对自己身患分离性人格分裂这个精神疾病的一些内心纠结。2)描写作者妻子瑞琪在面对丈夫卡姆患病这个事实的接受,帮助,无助以及最后不离不弃的支持
感觉卡姆算是这种疾病患者里面比较幸运的吧。因为他的分身都是善良的,连容易自残的分身也会去后悔自己做过的带来不良后果事情。所以更多的患者应该要面对的状况更严重。如果大部分分身们不善意,如果分身们大部分事情都各自为营?那这个本我是真的会疯掉吧。
因为身边有人患过精神病,而且得到了中国特色对待,所以在看整本书的时候都感慨,卡姆真的是一个幸运儿,他有爱他的瑞琪和凯尔,不离不弃的妻子和懂事儿子。他一开始就遇到了能帮助他的医生。搬到加州以后,不仅他自己找到了一个互助组织,连他妻子也找到了家属互助组织。通过这些关系,他最终到了一个医院,这个医院的治疗方案里,他最终面对了自己的病情
其实家庭很脆弱的,一旦有大的变故,随时可能垮掉,社会介入真的很重要。在看到瑞琪替卡姆去见心理医生的时候,突然医生说替她做心理咨询,顿时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作为一个旁观人,我没有注意到原来家属在面对这种状况的时候,也是心理援助对象。有时候真的感叹,国外的心理方面关怀,真的很细致入微。如果没有心理医生的安抚和指引,瑞琪也很可能奔溃,他可能真的离开卡姆。而卡姆如果没有了瑞琪的支持,恐怕也自暴自弃了。很感动的一幕是,瑞琪说:”该说对不起的是我,毕竟,受病痛折磨的人是你呀,我只是....只是觉得很害怕。" 当瑞琪对卡姆哭诉说他爱的那个男的:“他就是我那个以前常常陪凯尔玩游戏的丈夫,若遇到他,请代我转告她:我怀念他。“ 很是动容。
家庭计划也很重要。卡姆的病应该是走的保险吧。另外,卡姆本身是商人,应该经济状况也很好,要不然真的无法去完成那么多的治疗。
题外话:很多时候,最重要的第一步是承认事实,面对事实,这样才有勇气走下去,才不惧外界影响。外在的病症,承认了,才会去积极配合治疗,内在的人性弱点,自己承认了,才无所谓别人的攻击和诋毁。人都是有弱点的,不需要假装自己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卡姆在序言里说:“敢于正视心底的负面能量,绝不退却,无论它多么邪恶不可一世,你已经长大,你已经强有力,你可以战胜它们,粉碎它们。
当然,克服困难更重要的是要有强健体魄。卡姆在和瑞琪亲热的时候因为分身出现,导致瑞琪苦恼而两人关系冷淡后的一段时间,卡姆买了条金毛,去健身,一段时间以后觉得自己精神好一些。如果是心理疾病,锻炼身体是必要的,和内心做斗争的时候需要力量,所以需要更强壮的体魄来维持战斗激情
我同意一些书友的想法
1)这个片子真的很适合拍温情电影呀。
2)书的确有很多无关紧要细枝末节,对于不挑剔的我来说,看书的时候看到这些部分,直接跳过,然后看书的速度提高很多,感觉相当有成就感呀。
3)书中最后是让人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看完了全书,我又回到卡姆的序里面,重新看了一下近十年的近况。对这一点无所谓纠结,也许这本书可能就写的是我以上提到的两个主题吧。如果是单纯的讲这个病症的治疗,就不应该是按小说来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