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重人格》读后感(一):多重人格者的自救
这本书是以第一人称角度叙述一个多重人格的患者的自我救赎之路的。(这个病的学术名称应该叫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我还是喜欢叫多重人格)
这是作者真实经历,属于纪实文学,并非小说电影剧本同时作者是心理学博士,所以对于多重人格本书应该是本着科学实事求是风格写的,对于心理学的一些基本概念至少让读者能够放心,也可以当做科普读物来读。
尽管本书写的真实,但是往往真实的让人都难以接受。每每读到几个主要人对话时候我都想说,能忽略么,能少点笔墨描写这么重复冗繁乏味的对话么,但是每当我这么想的时候,都选择继续读下去了,而且没有略过,因为我发现,这个感受其实正是作者的感受,想要摆脱却不得不面对,这种无法逃避纠缠正是作者要传达给我们的他的真实感受。(确实不太喜欢作者这种流水账式叙述方式
从整本书中记录治疗过程来看,美国对于多重人格的医疗水平也并不高,专业医生并不多,作者也是苦苦寻觅了很久,遇见过太多的庸医和滥竽充数的冒牌医生,才找到组织,找到同类,找到真正有帮助的医生,我想说这如果是在中国,恐怕会更难吧。同时,我不免时不时的对比自己与作者的日常,庆幸自己没有多重人格(自从高中老师跟我妈说我人格不健全(〃>皿<)以后,曾经一度怀疑自己是多重人格)。但是对于书中描写的特定记忆的丢失,我确实经历过,对于两次非常明显的记忆我一直耿耿于怀,还是需要更多的阅读关于心理学的书籍才能定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不是多重人格,至少没有共存意识
对心理学感兴趣的人大多都有一些心理上的困惑,我不否认我有。
读书的正确顺序是先看正文,全部读完再看序言,剧透了的电影就没有悬念了,我是带着多重人格到底能不能痊愈的疑问读完这没玩没了的日常琐事嘈杂的对话的,然而在正文中并没有,到最后也没有治愈,到最后作者终于接受自己是多重人格的事实了,仅此而已,虽然这对于治愈多重人格来说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决定意义环节,但是仅此而已并不是我想要的结局。结局全在序言中(电子版才有的哦),EMDR,眼动脱敏与重构疗法,可以说是读完全书的一个奖励。这是寻找下一本心理学书籍的线索,可以去多了解一下这种疗法。
与正文不同风格的序言中,作者揭开了回归健康的正确途径写作、旅游、各种运动(跑步、游泳、瑜伽)健康的身体灵魂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光是写这几个字都觉得阳光了很多,积极向上了很多,哈哈哈,序言脱离了正文的灰色阴暗恐怖,正能量满满的。同时也告诉我们,多重人格并没有什么好怕的,它还不至于到精神分裂那么严重,只要勇敢面对,还是有治愈的可能
“在爱与意志的每一个行动中,我们都同时既塑造着我们生活的世界,又塑造着我们自己”
我喜欢写在扉页上的这句话,爱、意志、塑造,都是我想探究的词汇,但是怎么应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