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姐的菜》读后感(八):落实到一粥一饭的爱
这本书,果然没有选错,原来作者的孩子便是那个七岁女孩用手指印画《张宁馨爆笑弟子规》的女孩,可以相见,若没有一个善于引导的好妈妈,孩子不会无缘无故地成长得这么棒。而作者本身就是文字工作者,这本《你是姐的菜》一反我脑海中吃与文化的对立,一个在庸常的红尘烟火中却生活得如此有滋有味的女人跃然纸上,整本书中可见的一个字便是“爱”。
身为女人,为家事所累是不可避免的命运,但是我们以何种心态来面对,便是由女人的智慧来决定的了。我始终以为,有爱的一餐,对方一定是能够品尝出来的,当然如果有爱的男性,也一定能够在偶然的失败中品尝出对方的爱。读《你是姐的菜》时,忍不住有些许的嫉妒,一个女人文字写得足够好,饭也做得这么精,上天似乎对她有些偏爱。读她这一篇篇娓娓道来的随笔,不是在读一篇篇美食文字,而是在读着她对人生不尽的感悟,我们离不开吃的世界,如果用一份焦躁烦恼的心情来面对,那么一日倒有大半的时光在烦恼,但如果用了一份平和的心态,把这当作上天对我们最好的考验,把这工作当作一项爱好,当作对家人表达爱的最好时机,我们就可以用宁静的心站在灶台前,忍受那日复一日的烟火气,并能从中寻找到每日不一样的幸福。
在做饭方面,我确实缺乏天赋,菜谱都收藏了整整一抽屉了,可是学会的拿手菜依然没几样,每日面对菜市场依然在发愁。而读这本书时,我发现作者的菜谱几乎都是非常容易学会的家常菜,以我这笨人懒人看来都很容易学会,只是看那些菜谱时,我发现,几乎她的每一样菜都比我平日的做法更多了一些细微的东西,也许是一道程序也许是一种佐料,但却并不复杂,我又有信心去学了。而菜谱后面总是附有一篇关于家庭的随笔,作者在随笔中思索着婆媳关系,思索着夫妻之道,思索着婚姻爱情之道,一个喜欢在切菜炖菜的间隙也思索着的女人,一定是可爱的,她的脸上浮现的也一定是满足的表情。
这样的一家三口是让人羡慕的,丈夫是首席记者,妻子是文字工作者,孩子也继承了他们的优势,而妻子又是如此称职地爱着女人的职业。一个心怀幸福的女人,也一定能创造一个更幸福的家。爱是必要落实到一粥一饭才更真实,也只有落实到一粥一饭才更考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