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夸口地说,我的厨艺在我这三口之家是没得说----女儿还小不会做饭,其实就是我和老公之间的比较。有好多次,女儿吃着我煮的美味,不由食指大动,大快朵颐。并且笑说我的菜比得上五星级美味,为什么不去大饭店当五星级厨师呢?我大乐,虽然没当上大饭店的高级厨师,但能当上我家颇受好评的“大厨”,看着煮出来的食物家里俩人儿吃得津津有味样子,那滋味即使自己从头到尾不着一筷,只看着他们“狠狠”地吃,心里已然美开了花。
心底暗暗发出“奋斗”的宣言:誓将制作美味“事业发扬光大,更上层楼!我要为爱进行到底!
我虽然时有看看厨艺书,但从没依照过厨艺书的步骤来做菜。我喜欢遵循自己的意识感觉做出一道独特的菜。我也鲜少注重色相。我只在乎味道。因此做出来的菜往往都是有味道没色相。我不在乎,家里人亦不在乎。我们只在乎味道---那种让味蕾IN JOY的味道。
看看家政女王刘慧芳《你是姐的菜》这本书,里面囊括汤炒蒸凉拌小食等菜谱,这些菜谱用料简单操作简易,都是一些家常吃菜,因而,读这样的菜谱指南自然地便有了一些熟悉亲切。在这些操作指南当中,不由会让人想到自己平时制作同一款食物时的操作情形,可以得到一些制作启示和改良方法,让日后做菜更美味起来。
而与普通厨艺书所不同的是,刘慧芳用其女性细腻敏感良好文字才华,不但制作出一道道诱人美食,还从美食中悟出了生活。原来每一道菜,都饱含了生活的心意,对亲情爱情婚姻、生活的美好情怀跳跃在菜内。一道“红烧冬瓜”。在那个物质匮乏难得有肉吃的年代里,舅母把一片片白色的冬瓜做成了东坡肉的色相,让人嘴馋而美味,吃着吃着,真的就认为自己吃上了美味的“红烧肉”。殊不知,舅母为爱如此用心,用这道足以鱼目混珠素食为小朋友们解了“肉”的馋,里面蕴含的是舅母对家人的爱,对生活的微笑乐观---直至多年后的今天,舅母一家住上了别墅,过上了风光生活。舅母的“红烧冬瓜”让作者悟出了:“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
当我们为三餐制作菜食的时候,是否交付了美好的心意?为生活,为家,为身边的人儿心甘乐意而做----怀着这份情怀煮出来的食物,必定充满了一种可人的生活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