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姐的菜》读后感(五):味道的艺术
在我大到足够和我的父亲谈我未来应该找一个什么样的媳妇的时候,其实我的青春已经所剩无几了。老父亲把他半辈子的经验之谈总结成了两句话:一是相对象首先相丈母娘,因为现在丈母娘的样子就是三十年后你媳妇的样子——不仅是相貌,也包括性情;第二是最好找个做饭好吃的,那样会有很大的福气。说到这里,老爸看了看厨房,神色怅然。
和我女友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个饭店里,她不经意地说了一句某个菜火候不太对,就让我对她倍加留意。在请她吃了几次饭店之后,终于在她家里吃到了她的亲手做的第一道菜——酱炖鲤鱼。未来的丈母娘对她宝贝女儿的手艺略略评判了一下,说豆瓣酱放的时候有点小问题。看到女友虚心受教的样子我却是心头暗喜:老爸,你老人家遗憾就让我来弥补吧,咱这媳妇娶到家我可有的口头福喽!
在女友没有看到书之前,我自己来了个先睹为快。从看兵法到看菜谱,是开始热爱生活的标志。其实,我也想偷偷地学几道菜,我是希望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媳妇累了烦了厌了的时候,我可以让舌尖上的家庭继续保持鲜香。也算给老婆一个惊喜吧。
刘仪伟在推荐序中说,这本书并不只是菜谱。但对于我来说,首先它是个菜谱,否则我也不会看它。这本菜谱和我以前看的菜谱最大的区别在于,本书里介绍的都是家常菜、大众菜,无论是食材还是器具,都是最常见最普通的。而其中最吸引我的还是那几篇“懒人菜谱”,比如用电饭锅炖鸡翅,我就十分想尝试一下。在未来的某一天,妻子下班回家,打开电饭锅一看里面是香气四溢的鸡翅的时候,我能想像得出她会是怎样的惊喜。
刘仪伟的推荐序中也没有说错,这本书也不仅仅是一本菜谱。从《你是姐的菜》这个名字里就可以看得出来,此书也与爱情有关。在每一道菜后面,作者都会附上一篇与这道菜有关的小文章,这文章或是说一个故事,或是讲一些道理,总之都是容易下咽又有些营养的东西。这些小文章基本都是写给女性读者的。讲的都是爱情、婚姻、家庭这些直接关系到一个普通人一生幸福的方面。有些地方会让我这样的男性读者哑然失笑,却又不得不佩服作者对生活深切的洞察力。比如作者说“丈夫丈夫,一丈之内才是丈夫”,意思是不要让老公一直离得太远,“距离产生小三”,这翻言论看似平常,其实还是很深刻的。
总之,这本书是让人幸福的。首先做一道好菜让爱人吃得香这就是一种幸福,甚至是我老爸那样的老哲人重点强调的人生幸福标准之一;其次,一个家庭的完善和谐更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不管是做菜五味的调和,还是生活百味的打理,都是一门大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