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姐的菜》读后感(九):《你是姐的菜》美味情缘
民以食为天下;家为美味为情缘。一切看似不经意,一切其实早已经将浓浓的爱情,亲情,真情融汇于美味的佳肴之中。我想每一个有心的家庭一份子总能够或多或少地感知着来自于于美味的情缘。
当餐桌上的食物已经从食物升华到情感,那是一种多么美妙值得品评的境界呢?那种若有似无,那种暗藏深意,那种美味的极致升华------一读美食评论家刘慧芳美食文学图书《你是姐的菜》,我收获到的是关于美食,关于文学,更关于艺术精神盛宴。
以往我其实也度过不少关于美食菜谱的书作,但是我却在本书之中收获到了更加截然不同的升级版精华。尽管这里也是写着众多的美食,但是这里更多的是透过美食而营造的由此及彼的情感分享。美味情缘,浓情蜜意,指点佳肴,激昂文字,点评菜谱,叙说人生。每个人的生活离不开吃。但是我们可能就是在这样的不经意中忽略了家常菜背后的某些深意。当你在尝着可口温暖的菜肴之时,当你在品头论足亲人为你制作的菜肴之时,当你在填饱肚子打着饱嗝之时,你我又是否在讨论美味的同时感悟到某些人生的真谛呢?透过这本《你是姐的菜》,我们其实真的可以收获到不少的讯息和真情。以美味菜谱为线索,以浓浓的人世间的情感为引爆导火线,以真人真事真例子为突破点,图文并茂的兼顾增添了本书的阅读乐趣,真情实意的文字展开激荡着书外读者的真情真意。是啊!《你是姐的菜》道明的又何止是浅层意义的美味佳肴呢!透过文字的深意,我们更在触动着那些根其实无处不在的人世间真情。如何维系好家人之间的关系,如何懂得心怀感恩的心,如何真正理解爱情,婚姻的深意,好多的问题看似复杂却其实完全可以透过这些个我们随时可触的菜肴来领悟其中的内涵。因为本书的内容完全出自作者自己的真情实意,有感而发,所以我们读者很是轻易地便在字里行间中感悟着作者透过美食领悟到的人生哲理。在书中,我们可以读到诸多作者自身亲生经历的家庭琐事,婆媳关系,夫妻关系,情人关系,父母关系等等。看似复杂繁琐的人际关系却在作者那通透的运用菜肴进行的比喻之中阐述深刻,引人深思。
读一读这本书,我们赞叹美味的同时,更应该感知人生,感知人情冷暖。透过菜肴的背后,我们或许也可以参透自己该如何对待身边的亲人。你是姐的菜。姐又是你的烹饪师。相濡以沫的亲情,爱情,真情其实皆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了我们平时每餐中。就让此次此刻的你我共同在《你是姐的菜》中分享那份独特的美味情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