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文人?“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文德之人。
何谓先生?古汉语中释义为:有学识、有德行的学问人。
史杰鹏先生是位别致的文人。
读《旧时天气旧时衣》,最初是受了书名的吸引,原本只是偶然地随手翻阅,哪知书拿起来后却再也放不下了。一口气读完了书,我才惊呼:天哪!这史杰鹏先生可是个骨子里的文人哪!
去细细搜寻了关于史杰鹏先生的资料,才知他是本是以历史长篇小说、学术杂文和随笔而著称的作家。在研究古文字学、训诂学、先秦两汉文献学这一领域颇有丰绩。或许是出于年轻的无知浅薄,我一直认为做学问的人大多写不出暖慰人心的散文来,而史杰鹏先生完全颠覆了我这一拙嫩的想法。我着实难以想象,一个研究文字和训诂学的学者写这样纯粹的、富含人情味儿的文字。难怪有人评价史先生说他“是当代汉语江湖中的高手,读他的散文是一种享受,恰如旅行在山阴道上,目不暇接。每读他的文章,都好像赴一场精神的盛宴”。
抑或者说是我过于感性,在作者讲述自己童年的回忆之时,我实感如同自己曾与其同身经受过这些生活与琐碎却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日子。自私的外祖父,痴傻的二姨,有魏晋男子之风的大舅,勤劳的母亲,软弱的父亲……他们每一个人,史杰鹏先生都毫不避讳他们人性中“拙陋”的一面,撕开世情伪善的面纱,直指人心,教人看见人真实的内心世界和外在世情。常见很多写作者只是在传扬人性悲悯慈善,又或者批判其大奸大恶,善者至善,恶者至恶。可作为作为常态存在的普通人,往往在平淡的人情世故中尽显社会的畸残和人性的善恶。
《旧时天气旧时衣》是史鹏杰十几年来零零碎碎的散文作品集。根据书中的内容,书中分了“诗梦旧年”“近代文人印象”“风花雪月”“读书随想”“虚构人间”几个专题,涵盖了散文、随笔、文人评论、读书心得和几篇历史小说。不管是在作者对自己童年时在南昌生活的点滴回忆,对近代文人的感观评点,还是后面的历史小说,林林总总近百篇文章,每一篇都体现出作者深厚的学养、灵动的文笔和个人才情。作者言辞幽默、真实、深厚,他不动声色的明朝暗讽,摧枯拉朽,毫不遮掩其锐利的攻击性。史杰鹏的散文用词极为丰富,精准而毫无繁冗之感,且变幻莫测,却畅流雅致,丝毫不带矫饰之嫌……先生如同古时在战场上挥军作战的疆场将帅,泱泱繁浩的汉字大军却个个服从于他的指挥。
细细去品读史先生的作品,轻而易举便可发现他的作品远比我所描述的还要精彩得多,如此苍凉深邃,这般涵养深厚的散文,可谓是难得一遇。而这些,是现代泱然浩荡却大多无病呻吟、华而不实的散文领域里难有几人可以与之相匹的。
史先生在书的后记里提到说:“写作的最大难度不在言语表达,而在你的心灵。你的心灵有多委曲,你的文字才能有多委屈。”从心灵中绽露出来的文字,并予以绝妙写作技术排列,无论从哪个角度,史杰鹏先生的文字都是值得读者去饕餮大餐文字盛宴。
先生是学者,更是满心人世情怀的文人。
(原作品刊于《国学知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