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鲜花盛开的森林·忧国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鲜花盛开的森林·忧国读后感10篇

2018-08-22 05:4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鲜花盛开的森林·忧国读后感10篇

  《鲜花盛开的森林·忧国》是一本由(日)三岛由纪夫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页数:25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鲜花盛开的森林·忧国》读后感(一):三岛短篇的迷幻诡异森林

  写短篇的他或许更像一个诗人

  早期写短篇的三岛和后面的判若两人,但隐约包含了后面长篇的所有主题:对美的狂热追求和殉美、性别认同和自我怀疑心理的恶之美。

  早期的他自恃,充满着孤傲诗人的少年清高,满篇都是超现实幻象和似诗的诡异意象隐喻;而后则更自持,希望放下语言上的过度修饰,追求结构思想上的统一完美。所以他到后来几乎自觉完全告别了短篇创作

  《鲜花盛开的森林》

  对大海恐惧也是变相的憧憬。憧憬之所以狂热是因为在远离憧憬之物的地方

  16岁的少年。有些类似《金阁寺》的美学命题

  《中世某杀人惯犯留下的哲学日记摘抄》

  他为了为了要永远占有鲜花的美丽而成为杀人犯,但海盗让他明白大海一样的无他才是强者成熟

  《远游会》

  过往错过只因为富有幻想余地而美丽异常傲慢初心在此逃开了现实的击打。

  《鸡蛋

  超现实主义童话,颇具讽刺意味

  《写诗的少年》

  对少年时代想象力”的自恃和更多的自嘲。他是因为没有必要开始写诗的,而非生活感情。后来他明白原来恋爱人生中也存有类似写诗的自恋的混杂物

  《太阳与铁》中的笔调如出一辙

  《牡丹

  罪在犯罪的人心开放的恶之花。

  《走完的桥》

  对执念虔诚者往往会遭到现实的嘲讽,得胜的却是意想不到的不背行囊上路的人。

  《旦角》

  川端康成最喜欢的一篇。讲舞台和生活,梦和现实。

  万菊是活在戏里的人,编织着想象中的爱情。增山通过投入舞台而体验舞台的幻灭感。

  结尾戛然而止

  《百万日元煎饼

  很有生活质感的絮絮叨叨,但原来看似平凡不过的生活底下也暗藏着泰然处之的不堪。

  《忧国》

  美丽的仪式感。残酷过程始终充斥着太阳般的壮美。《奔马》中《神风连史话》的电影化。

  始终觉得这样仪式里面的女人过于理想化,毫无真实的心理代入感。

  《鲜花盛开的森林·忧国》读后感(二):【原文摘抄】走完的桥

  父亲每次带儿子进城,都要按照儿子的心愿带他到线路一侧的围栏边站上一会儿。

  砖墙遮蔽着住宅内部的一切,割断了外人视线,就连花草馨香和高朗的欢笑,也都被那潮湿空气吸收殆尽了。

  每当听到她低沉呻吟,痉挛就像无形的水波,在病房中的烟盘、药柜、香炉等小小的家什上面弥漫开来,一刹那,整个屋子都处在极端麻木状态之中。

  凭着这经验,我本应该是无意识地缓缓操作的。

  憧憬宛若一条河。河的每一个部分都不是河。因为河水流动。昨天的合不是今天的河。但河永远存在

  身子靠在楼阁栏杆上,感受季节的姿影和温度

  我们的心中某些隐蔽愿望,一经实现,往往会有一种北欺骗感觉

  从某种意义上说,结婚反而使她变成一位真正的少女外观上看,一切少女的特征,过了少女的年龄以后,才会趋于十全十美

  风从正面吹着她的脸庞,搅乱了她的思绪,只给她留下一抹荒凉寂寞

  她的眼睛一派茫然,一向对什么都不认真。满佐子和加奈子都觉得美奈这幅样子,是对她们愿望的一种侮辱

  美奈心里只有空无一物的麻木感。满佐子想到这里,对美奈既轻蔑,又羡慕

  人心都一样,随着下腹越来越疼,加奈子本来热心祈望、越来越增加现实色彩的那桩心愿,不知怎的,突然丧失了现实性,她觉得这原本就是一种非现实的、梦幻般的幼稚的心愿。

  她甚至觉得,只要舍弃那种可望不可即的心愿,疼痛就会立即好转。

  落伍者只能走和自己不同道路,她心中泛起一种冷酷感怀。祈愿是个人的事,即便在这种时候,也不能替别人分担重任

  定睛一看,小弓不见了,自己身后,紧跟着闷声不响的美奈。

  没有了带头人,满佐子眼下不知道第七座桥在哪里。但她知道,沿着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总会遇上一座同晓桥并行的桥。过了这座桥,心愿眼看就能实现了。

  临危不惧的满佐子这样走夜路,因为心里有一种愿望作支柱,并不感到怎么害怕。但是,紧跟自己身后的美奈的木屐的响声,越走越沉重地压在心头。那声音听起来很繁乱,不过,比起满佐子的细碎脚步声,显得单调沉闷,仿佛一种嘲讽的声音始终缠着自己不放。

  满佐子不知道别人的愿望会这般的令自己厌恶。身后就像跟着一团黑影,这和加奈子以及小弓心中那种一看就明白透明的愿望完全不同。

  满佐子笑着,她用精心修剪过的锐利指甲,捅捅美奈圆乎乎的肩膀。她的手指被富有弹力的坚实的肉块顶回来,指头留着麻木的触感,不知道如何才好。

  如果是个出类拔萃男子,应该是独立于定型社会之外。

  《鲜花盛开的森林·忧国》读后感(三):个人意见

  最喜欢的:旦角

  最神奇的:鸡蛋

  看的时候几乎大段略过的:中世某杀人惯犯留下的哲学日记摘抄(谁叫我对哲学头痛),写诗的少年。

  比较喜欢的:海和晚霞 走完的桥

  感觉大概所有人都会看的很激动的:忧国

  说不上有多喜欢但确实也觉得挺喜欢的:远游会 报纸 牡丹

  感觉一般的:百万日元煎饼

  不知所云的:月亮(看的时候凌晨三点,我一只手都握着周公的手了)

  《鲜花盛开的森林·忧国》读后感(四):《忧国》礼赞

  《忧国》是一篇让人生理不适小说,让人生理不适是日本小说的常态。 “二·二六”事件影响下,一对青年军官夫妇的自杀,说是自杀,本质上仍然是封建意义上的从死行为,封建精神具有强大局限性,即主仆(家主与家臣、夫妇之间)之间的协调关系,除了从死以外,你不会做出额外的行为。 依旧是清丽如水的仪式描绘(语言的浸感)以及法西斯式的露骨色情描写,三岛由纪夫的小说是一场自演(忧国或晚年的奔马),夫妇瞻仰天皇夫妇的神像产生神经振颤感(感动本身),死亡的至乐(感动的终了、美的终了)。 法西斯艺术是一场精美的性狂欢,更确切地说是一场强奸,自演者(君主)与头脑愚钝观众国民)达到高度纯粹和谐的关系,主仆之间充满快感的施虐与受虐,精致的感动,令人迷醉的泪水与汗臭,不断得到升华激情,色情与犯罪对于法西斯艺术而言只是装饰品,称之为伪色情与伪恶更好。 法西斯艺术注定是多愁善感的,同时又充满无法让人抗拒的快感,忧郁感伤所引发的战栗的快感,纯粹的感动,忧郁的甘美。 《忧国》也是如此,两个人的死亡,或者说是两只人偶的死亡,沾满血污的尸体身后是天皇夫妇清洁的神像,自杀行为本身是一场仪式,自杀前的交欢是仪式的点缀,所谓仪式必须认真、严肃中规中矩,夫妇之间的性行为不是出于爱,而是出于顺从与感动,妻子透过丈夫的决死意志感知到“大义”本身,性行为的美感在于夫妇之间的配合,为了使仪式更加激动人心紧张不安,夫妇俩甚至出于留恋的感伤情绪而对对方恋恋不舍(一阵哀怜),由此,法西斯的色情化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法西斯行为的魅力,即真诚的感动,神风连、血盟团、五·一五事件、二·二六事件都是很好的例证,青年人之间非理性的行为(手足之情与男男同性恋),其结果必然是死亡,君主是一个值得让我们去死的人(盲目恋爱本身),死亡是至高无上快乐,由于忠君与忧国念头正当性,青年人为自己的死亡正名,清净无垢的生命的夭折,早逝所带来的眩晕感让人们对死亡向往不已。死亡不再是值得恐惧的,可怕的是庸俗的理性与不可抗拒的衰老的来临,法西斯主义者是一群外表精致、快活放肆年轻人,以美为幻想,以死亡为目的,《忧国》预示了《奔马》,《奔马》预告了三岛由纪夫的结局。 比美更惹人动容的,是美的终了。

  《鲜花盛开的森林·忧国》读后感(五):鲜花盛开的三岛森林

  《远游会》

  葛陈夫人---更年期的女人,少女的心。

  三岛让我们看这个女人的世界

  她生活里唯一的安慰是正史。

  为了见到儿子中意对象,她去赴了一场游园会,四月二十三日,周日。

  葛陈夫人本来的美丽,应该存在于这种假想的青春之外。

  由利将军出现,让夫人心里涌起了潮。这个曾经喜欢过自己的男人如今变得更加优秀了,而他的优秀让自己当初的选择显得更加正确坚决

  大田园房子的美丽让夫人想到了自己当初的少女时代,其实自己一直都没有变啊,她想。

  最后一幕,是两方的交叠,一方嘲弄着曾有过的青春,一方正在青春的漩涡之中。

  青春果然是这样稍纵即逝啊!

  《鸡蛋》

  看得我好欢脱,夸张的描写让人物更加有趣,有一种超现实魔幻色彩。

  但也极具讽刺意味。

  《写诗的少年》

  说不定有一天,我也不再写诗了。

  说不定有一天,我会长大,明白。

  这样的矫情还真的是挺可笑

  年少无知心怀宇宙

  《海和晚霞》、《报纸》

  寓言一样的两个故事

  但愿我们不会忘记当初为什么而来。

  也不会忘记来时的路。

  禅意颇浓,原来年轻时的三岛如此浪漫

  《牡丹》

  每一朵蝴蝶都是从前花的鬼魂,回来寻找它自己。

  每一朵花都是一个等待救赎灵魂

  每一次浇灌也是一次赎罪和洗礼

  《走完的桥》

  六座桥,一个一个地走过,少女的心期盼着,也愈加不安。

  对于未来的不安和期待在脚下踏过。

  结果最后换来的是卑微的美奈狡黠的笑。

  《旦角》(最爱的一篇)

  增山对万菊的倾慕,超出了性别和时间,是一种欣赏爱护

  万菊是美的化身,是不容侵犯的一方净土

  可是,万菊却爱上了新来的川崎。

  川崎年轻有为,但却讨厌万菊。

  增山最后说:

  “我好不容易走到这一步,才懂得什么是幻灭。”

  然而,他感到幻灭的同时,发现自己重新又被嫉妒侵袭

  他不懂如何爱人

  《忧国》

  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做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

  无言。

  《月亮》

  三岛也曾经经历过这样的青春吧。

  今夜的月亮又大又圆,你不来看?

  MAY/21/2015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